多部门政策“组合拳”扶持光伏
金太阳工程规模扩大;示范区实行度电补贴;免除部分光伏发电并网费
2012-10-26   作者:记者 王璐/河北保定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光伏行业仍处困境,但看到了解困希望。《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多部门正酝酿打出政策“组合拳”扶持光伏产业,其中包括鼓励分布式光伏发展、扩大金太阳示范工程规模、建立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制定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建议、减免部分光伏电站接入电网费用等。
  25日,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以及众多银行的代表齐聚河北保定,探讨解决光伏行业困局,无一例外地公开表态将给出具体政策帮助光伏企业渡过“寒冬”。
  据了解,对于光伏产业现状,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提出要制定综合政策措施,并要求有关部门从推进光伏产业统筹规划、加快关键技术创新、大力拓展国内市场等方面扶持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经过前段时间的调研,下个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金太阳示范工程的支持力度,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措施,扩大国内应用规模。与此同时,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支持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应用的发展。”财政部经建司能源政策处处长李成介绍说。
  据了解,所谓“点”是指在工业园区鼓励一些企业自发自用,“线”是指鼓励教育、卫生等系统扩大光伏应用,“面”就是鼓励部分市县乃至省一级大规模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
  金太阳示范工程2009年7月启动,主要是针对终端的光伏补贴计划。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最先确定的目标规模是1.7吉瓦,之后实际安排项目累计已升至3.2吉瓦。近期财政部还将追加项目规模,启动第二批示范工程。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省级财政部门已发文要求上交2012年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申报材料。一般情况下,各省贮备好金太阳申报材料后,就会向财政部提交,届时全国范围的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将启动。
  工信部的政策扶持则更多从产业规范的角度出发。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处长乔跃山在交流会上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委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规范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合理布局,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形成产业集中优势;二是坚持扶优扶强,在资金扶持、项目实施、金融信贷、进出口贸易等方面优先支持重点企业;三是全方位开拓市场,推动完善金太阳工程政策,推动自给式和分布式光伏应用,大力开拓国内应用市场;四是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支持企业持续创新;五是加强行业配套机制建设,加快行业标准修订,并加快筹建中国光伏产业协会,积极应对国外光伏贸易摩擦;六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健全行业管理机制。
  国家能源局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办法和电价补贴标准也正在草拟当中。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透露,与以往金太阳工程在建设期间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的方式不同,示范区项目将实行固定电价,以实际发电量来计算补贴金额。
  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电网首次“松口”,将在支持光伏发电并网方面给予企业实质性支持。国家电网26日将正式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及光伏发电并网的有关意见,并公布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电网的相关标准。
  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对于单个并网点装机容量在6兆瓦以下且接入电压在10千伏以下的光伏项目,将减免包括调试、检测等在内的服务费用。同时,满足上述条件的光伏电站接入电网的投资将由国家电网负责,即免去接入费。
  “目前分布式发电面临的最大制约就是并网。这次国家电网的一些规定,都是对分布式并网实实在在的支持。”史立山说,这只是起步,之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在政策带来实质利好的同时,银行对光伏企业的支持也在加码。记者注意到,交流会上来自各大银行的代表队伍庞大,除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大型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也在其中。
  “我们这次有来自总行以及各省市分行的20多人参会,对光伏产业的发展还是很有信心。”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刘纯发介绍说,国开行最近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建议》,目前已上报发改委。
  该建议明确,将继续加强对国内具有规模和技术优势光伏企业的信贷支持,确保年初制定的贷款资金计划落实到位,并将重点确保行业内“六大六小”12家优势企业的授信额度。
  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河北分行副行长李建刚是第二次来保定了解光伏企业情况,随行的还有五个具体业务部门负责人,将与英利集团洽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光伏产业能拿到“船票”吗? 2012-10-25
· 江西国资出手救助光伏企业赛维 2012-10-23
· 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国内光伏市场升温 2012-10-23
· 拯救光伏需先严控道德风险 2012-10-18
· 光伏行业在追求创新中突围 2012-10-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