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订单下滑压力仍存 广交会中小企业逆市谋生
2012-10-24   作者:张晟 申铖 王攀  来源:新华08网
 
【字号
  与一期的企业相比,23日开幕的广交会二期的参展企业更多以中小企业为主。记者走访后发现,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使得参展的中小企业订单大幅下滑,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而9月份出台的“国八条”增强了这些中小企业克服难关的信心,它们正积极通过推动出口多元化、培育自有品牌、加强技术创新等措施来逆市谋生。
  国际经济形势严峻、欧债危机持续蔓延、美国宽松货币政策使得欧美等主要市场萎缩,客商订单大幅下滑是参展的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
  尽管从宏观经济领先指标来看,经济阶段性趋稳的迹象已有所显现,但记者在广交会上了解到,不少中小企业认为这是市场补库存需求的体现,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更有部分企业认为当前订单下滑的压力仍未根本消除,中小企业生存环境依然严峻。
  由于缺乏长期的大订单,再加上用工成本居高不下,中小企业主用工心态普遍趋于谨慎。而另一方面,由于经济效益不佳,中小企业也很难留住骨干人才。四川国光机械总经理董毅行对记者说,“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不佳,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使得希腊、意大利等主要市场订单大幅下滑,销售不振,用工成本很高,没有太多奖金留人,业务骨干几乎都走光了。”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对于正在经历外需不振的中国外贸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尽管新政策出台以后,其效果有一定的滞后性,但从广交会现场情况看,“国八条”大大增强了中小企业的信心。很多参展的中小型外贸企业反映,出口退税回款速度明显加快,取消出口交单时间限制、出口“当天报关,当天放行”,优先查验等措施增强了通关便利程度,已经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优惠。
  上海荣威塑胶有限公司刘峰副总经理也表示,“稳外贸国八条” 对外贸出口的中小公司意义重大,除了出口退税和免收检验检疫费这两条政策能给企业带来直接好处外,其他政策也体现了政府鼓励支持外贸出口。这些都增强了企业的信心。
  接受采访的中小企业在充分肯定“国八条”的同时,也希望国家在创造良好的招工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出口市场的多元化、稳定人民币汇率等方面继续给予中小企业支持。
  虽然总体外贸大环境不好,但是此次广交会的参展企业都想尽办法,通过转移销售市场、培育自有品牌和技术创新等措施来扬长避短,力争今年销售保持稳定或增长,确保企业渡过难关。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国八条”对中小企业开拓非洲、拉美、东南亚、中东欧等新兴市场的支持,本届广交会机电类产品新兴市场成交表现相对较好,五矿化工类产品中,亚洲市场仍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成为主要出口成交市场。河南轻工业进出口公司表示,该公司深入研究新兴市场,产品质量稳定,针对性强,在非洲和中东市场上很受欢迎。
  针对汇率压力,此次参展的许多中小企业表示,近年来人民币升值压缩了中小企业本来就不高的利润空间,使得它们开始重视品牌化发展道路,培育自有品牌,提高客户忠诚度,以扩大利润空间,应对汇率波动。
  此外,通过技术创新来扩大产品竞争力也是许多参展的中小企业采取的重要针对性措施。这些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自身产品的质量,开发客户个性化需求产品,重视质量与效益,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放缓风光不再 2012-10-19
· 法国设投资公共银行支持中小企业 2012-10-19
· 中小企业寿命短怪圈待破解 2012-10-18
· 山东省管国企联手打造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2012-10-10
· 浦发易贷多打造中小企业融资产品 2012-10-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