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锌业20亿贷款逾期:银行施压债务重组
2012-10-24   作者:徐亦姗 赵世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不到三个月时间,深陷债务泥潭的*ST锌业,已累计发布17条银行贷款逾期公告。
  10月18日,公司再度发布债务逾期公告,其在中国银行葫芦岛分行办理的信用证业务合计4625万元发生逾期。
  自8月3日首度发布贷款逾期公告以来,*ST锌业迅速卷入巨额债务黑洞中,目前共涉及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广发银行、汇丰银行等10家银行下属11家营业部门。
  及至10月15日,公司在银行的逾期贷款(含承兑汇票及信用证敞口部分)总计已经高达20.46亿元。
  “伴随公司陆续出现的银行贷款、利息逾期,相关银行纷纷宣布贷款提前到期,随即引发债务问题集中爆发。”公司董秘刘建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本报记者赶赴葫芦岛市采访时了解到,就在*ST锌业债务问题呈滚雪球式蔓延的同时,当地银监部门已介入调查。
  “此前监管部门曾让上报对*ST锌业和其控股母公司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下称中冶有色)的债务往来情况,调查范围涉及葫芦岛市所有银行营业部门。”一家当地银行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本地银行授信之惑

  *ST锌业近年饱受成本与价格倒挂之苦,LME锌期货自2006年4580美元/吨的最高点后便一路走低,截至今年10月19日报收为1882美元/吨。
  在2007、2008年连续亏损后,2009年*ST锌业凭借锌价短暂回升和债务重组实现盈利,勉强摆脱暂停上市危机。但其后两年公司再度亏损,亏损额分别达5.83亿和10.85亿。

  2009-2011年三年间,*ST锌业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77.64%、86.98%、97.96%,逐年攀升态势明显。截至2012年上半年,*ST锌业资产负债率更达102.01%,净资产为-1.76亿元,早已资不抵债。
  在一位市级商业银行负责人看来,*ST锌业的债务问题已颇为严重,“连信用证和承兑汇票等最基本的经营资金都出现逾期,实在无法相信一家上市公司的债务情况能够差到如此程度。”
  尽管资产情况已如此糟糕,但在本次债务危机爆发前,*ST锌业仍获得了多家银行授信。仅在公司半年报短期借款一项,期末余额就达27.27亿元。
  具体授信情况显示,葫芦岛本地银行无疑是输血大头。据记者统计,前述受牵连的11家银行营业部中,共有5家同城银行,合计债务逾期额度16.91亿元,占比高达82.65%。
  其中,逾期贷款额度最高的是农业银行葫芦岛龙岗支行,仅其一家就达7.46亿元;紧随其后的为中国银行葫芦岛分行,逾期贷款金额达3.67亿元;排名第三的则是沈阳市商业银行前身的盛京银行,其葫芦岛分行涉及的逾期贷款额达2亿元。
  而当记者问及与*ST锌业的贷款始末时,三家银行不约而同选择缄默。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均以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记者采访;而盛京银行葫芦岛分行办公室人士则表示,该债权业务一直由沈阳总行办理,具体经过分行并不清楚。
  对此,一位当地债权银行人士私下向记者透露,“锌业是我们市三家老国企之一,前身可追溯至满洲时期,我们网点因成立年头尚短,与公司往来已经算少的,其他几家银行几乎从其上市初到现在一直贷款往来频繁。”
  该说法也得到了公司董秘的认同,刘建平告诉记者,公司及其母公司葫芦岛有色与当地几家主要银行多年来一直有债务往来,“公司规模这么大,又是老国企出身,从前身锌厂时期到上市后,一直跟几家银行有业务往来。”

  对此,前述四大行人士认为,“基于多年合作关系,地方老牌国企背景的企业一般较容易获得银行贷款,另外银行可能比较看重*ST锌业央企控股、又有地方政府背景的双重身份,一旦出现债务问题,也会由中冶或者地方政府最后出面解决。”
  控股关系显示,中国中冶、辽宁省国资委分别通过持有葫芦岛有色51.06%和22.36%的股权间接掌控*ST锌业。

  银行施压重组集体诉讼

  伴随*ST锌业债务情况持续恶化, 11家债权银行或已逐步进入被动局面。“(逾期之后)公司并没有跟我们沟通,它们也没有拿出具体的债务重组或其他相关债务解决方案,目前我们也只能观望。”前述当地债权银行人士向记者直言。
  此外,上述人士还表示,目前葫芦岛当地几家债权银行之间也是各自观望,尚未就*ST锌业的逾期贷款情况进行一致沟通或者协商解决。
  对此,刘建平解释称,公司跟银行方面仍处沟通协商中,尚未有实质性进展或具体方案,未来若有突破则将按监管层要求予以公告。
  而面对公司巨额债务拖欠,交通银行锦州分行、浦发银行沈阳分行、工商银行葫芦岛分行、中国银行葫芦岛分行、盛京银行葫芦岛分行已向法院提起诉讼,对应索赔金额分别达5031万元、9574.46万元、1.96亿元、3.50亿元和7.21亿元。
  对此前述四大行人士分析指出,这意味*ST锌业债务解决之路或并不平坦。“遇到债务逾期,银行一般会跟企业协商延期支付、贷款重组,若走入程序则意味着银行与企业已谈不下去,不得不采取法律行动追讨损失,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公司债务问题的严重性。”
  该人士认为,“诉讼要走法律程序,执行效率最慢,银行不到迫不得已一般不会采用此手段保全资产,从*ST锌业情况看,5家银行没有选择一致协商制定债务重组计划而不约而同走上诉讼程序,也反映出对后续公司债务重组方面的不看好。”
  “也有可能是银行敲山震虎,逼公司加快债务重组的步伐。”另一位专做国企审计业务的会计师告诉记者,一般企业对债务问题都会尽可能拖延,而银行为了尽快挽回损失,会采用
  诉讼方式给公司敲警钟,由此向其他观望银行传递信号,以便共同向公司施压。
  事实上,不论银行出于何种考虑,留给*ST锌业选择的时间已经不多。由于*ST锌业2010、2011年两年已经连续亏损,而今年前三季度更预亏80500万到81500万,全年扭亏无望,若今年持续亏损,则公司将于明年提交年报后暂停上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ST锌业7年4亏损 资金黑洞拉11家银行下水 2012-09-26
· *ST锌业5年亏28亿 2亿贷款逾期或暂停上市 2012-08-08
· ST板块跌4.04%连现跌停潮 *ST锌业等96股跌停 2012-07-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