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税收回落近两成 结构性减税如何继续发力?
2012-10-23   作者:韩洁 何雨欣 徐蕊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财政部2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7410.08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8.8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当前税收形势?税收增速回落的原因有哪些?在经济低位企稳、仍面临诸多挑战的当下,结构性减税政策应如何继续发力?记者采访了权威专家。

  今年以来主体税种增速普降 房产税相关税收回落明显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我国税收收入一大变化是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主体税种收入增速普遍回落。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5.8%、10.8%、12.1%和14.7%,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12.9、6.9、11.9和21.1个百分点。
  以我国第一大税增值税为例,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4.9%。今年前三季度,20个重点工业行业中,有4个行业的增值税收入下降。其中,钢坯钢材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降22.3%和16.3%,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8.3和28.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增速降幅较大的当属个人所得税收入。1至9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8.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2.8个百分点,其中工资薪金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降幅较大,同比分别下降13.1%和16.1%。
  此外,进口税收增速也明显回落。1至9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同比分别增长3.7%和5.2%,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29.9和23.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税收另一变化是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收入增速大幅回落。数据显示,前9个月累计,我国契税、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分别下降3.6%和0.2%,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28.6和20.3个百分点。

  经济放缓影响税收 减税效应逐步显现

  对于今年以来税收增速回落的原因,专家表示主要受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
  “税收是经济形势的直接反应。”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国内经济增速回落,是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税种收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指出,以增值税为例,其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基础性原材料需求减少且价格下降,使得相关行业增加值收入下降,直接影响了增值税等税种收入。
  财政部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速回落,价格总水平涨幅回落,以及房地产销售额增速和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速的回落都是影响税收收入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受贸易不景气影响,前9个月我国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实现收入11134.91亿元,同比增长3.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9.9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4%。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岳树民认为,今年以来,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也是税收收入增速大幅回落的重要原因。以营业税为例,自2011年11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营业税起征点;自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率先试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此后又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带动营业税收入相应减收。

  结构性减税未来动向受关注 积极财政政策更待发力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税收增速的回落引发外界对结构性减税政策未来动向的关注。税收增速放缓,未来结构性减税政策该如何发力?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及时推出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这些减税政策对后续年度税收收入也产生了持续性减收效应。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家又进一步加大了结构性减税力度。
  “当前应理性看待结构性减税问题。”岳树民认为,结构性减税,顾名思义是有增有减的改革,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税收增速放缓背景下,我国要警惕不走欧洲国家老路,西班牙、希腊、法国等欧洲国家因大量减税引发一系列问题,最终不得不通过加税缓解当前财政紧张压力。
  “当前应重点针对税制结构不合理之处进行调整,同时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通过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更好刺激国内消费需求。”岳树民说。
  对此,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认为,目前我国结构性减税政策中有些才刚刚实行,如“营改增”是其中一项重要减税措施,随着试点地区和行业的扩大,其减税效果将逐渐显现。对政府来说,减税同时关键是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对今后财政支出要更注重绩效评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不过,张斌认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我国仍迫切需要出台新的减税政策。当前税制结构的突出问题是间接税比重偏高,具有显著收入分配功能的直接税比重偏低。政府应将推进“营改增”作为下一步结构性减税的重点,建议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至建筑安装业,这样不动产投资就可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由此带来的减税规模约为一年5000亿元,减税效果显现的同时更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结构性减税仍是“重头戏” 2012-10-23
· 结构性减税该如何发力 2012-10-23
· 财政部:结构性减税成税收增速回落重要原因 2012-10-22
· 高培勇:把结构性减税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2012-10-08
· 结构性减税比基建投资更重要 2012-09-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