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国资出手救助光伏企业赛维
2012-10-23   作者:禾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被高负债传闻困扰的光伏企业——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LDK.NYSE,下称“赛维”)昨天(10月22日)宣布,公司已在10月19日与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恒瑞”)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据该协议,恒瑞同意购买赛维发行在外股本的约19.9%股份,购买价为每股0.86美元,并受限于股权购买协议的条款和条件,包括180天的锁定期。

  赛维主要生产多晶硅料,单晶、多晶硅锭,硅片,电池片,组件,同时参与系统安装,电站建设及提供解决方案,位于中国江西省新余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恒瑞则是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股比为6∶4。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的数据计算发现,如果恒瑞购买成功的话,将成为赛维的第一大机构股东。目前,赛维的机构股东共计65个,这部分机构股东占其外部股东比例的12%左右,共计持有1546.7万股,价值为1098万美元。

  而根据上述恒瑞公司的持股比例及赛维1.34亿股的总股本来看,这家公司将持有总计2666万股的赛维股份,大约投资2293万美元,将变身第一大机构股东。折算后,国资入股额度约917万美元。目前恒瑞购买的股价比赛维的实际股价0.71美元高出20%。

  赛维现有的五大机构股东分别为摩根士丹利、高盛及JP摩根等大型公司,最大一家持有赛维LDK股份的机构摩根士丹利握有528万股。记者昨日就该数字向赛维LDK核实时,对方表示赛维的总股本已记不清了。

  根据股权购买协议,恒瑞也有权指定新增的3名董事进入赛维董事会,并且双方同意赛维董事会增加两名独立董事。目前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包括主席彭小峰、董事兼总裁佟兴雪、董事兼执行副总裁朱良保等。公司原副总裁兼董事邵永刚前不久已经提交辞呈。因而赛维目前也有董事的空缺席位以使投资者可以进入。

  交易若要成功,还需要获得所有必要的适用的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同意和批准,包括各种中国政府机构的同意和批准。

  在目前光伏企业纷纷倒下的时刻,赛维获得了国有参股企业的投资,或许对企业有一定帮助。而且,这也是由国资出资解救光伏企业的先例。

  就在今年4月,赛维当地相关部门已通过决议,拿出年度财政预算帮助企业支付即将到期的5亿元担保款项,而这种做法是否恰当,当时也被市场热议。

  而如今通过国资参股企业投资、吸纳一部分赛维股份的这一方式,或许会被其他地方政府或者国有资本所仿效,用以施援当地光伏企业。就在不久前,本报曾报道尚德电力(STP.NYSE)正在与无锡当地两家国有企业——无锡国联及产业集团洽谈合作,而赛维的动作似乎更快了一些。

  赛维今年上半年虽然有23.9亿元的收入,但营业成本高达26亿元,营业利润为-12亿元,同时亏损10亿元人民币,负债率为80%,目前公司的负债总计为211.6亿元人民币。

  一位同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光伏公司董事长曾对记者表示,今后对于赛维LDK的救赎方案,其实还可通过资产评估、变卖来进行,“看看哪些资产比较好,然后再做公开拍卖。当然,这也需要赛维股东的同意,特别是彭小峰自己的同意。”

  此前就有消息称,尚德电力实际控制人施正荣就不愿意将自己的个人资产作为抵押担保用以向银行借款,帮助尚德电力走出困境。但该说法被尚德电力否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赛维拟售股出售土地自救 2012-09-19
· 赛维上半年净亏10亿元负债率80% 2012-08-10
· 赛维“吃补贴” 上半年税费返还近4亿 2012-08-03
· 赛维99%现金流依赖政府财政 2012-07-24
· 赛维LDK6亿项目停滞 2012-07-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