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财政支出预计超4万亿 经济将止跌回升
2012-10-20   作者:郑晓波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支出84119亿元,增长21.1%。根据年初安排,今年全国财政预计支出124300亿元,这意味着今后3个月(四季度)预计将有超过4万亿的财政支出。分析师指出,四季度财政政策将体现出明显的扩张效应,以促进实体经济的恢复;在未来政策支持下,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上升。
  在连续出现3个月回落之后,全国财政收入终于出现反弹。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8258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881亿元,增长11.9%,比8月份4.2%的增幅提速7.7个百分点。在此之前,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从6月份开始连续下滑。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研报指出,9月份财政支出增速16.6%,大幅高于8月份的11.7%,前9月财政支出增长21.1%,略低于前8月21.8%的增速。具体支出项目中,保障房和教育投资增速较快,前9月分别为29%和33%,明显快于21%的整体增速。“我们预期,在未来政策支持下,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上升。”
  报告同时认为,按照今年预算赤字8000亿安排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00亿的调入计划,再加上去年地方财政结转的1735亿,估计今年四季度政府财政支出将大于收入1.9万亿元,意味着政府部门对私人部门净投放资金,财政政策体现出明显的扩张效应,以促进实体经济的恢复;同时,年底财政资金的投放加快,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改善起到积极的正面影响。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今年6至9月份以来,财政支出力度明显加强,投资资金中的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也逐渐提升,保证了基建投资增速的不断提升,四季度预计该格局将延续,经济将止跌回升。在他看来,1~9月份,财政收入累计增速为10.9%,预计四季度随着经济的小幅反弹,财政收入增速还将继续提升,因此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增速能够达到9.5%的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财政支出结构变化告诉我们什么 2012-07-19
· 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将纳入公共财政支出预算 2012-02-23
· 更好“保增长”需提高财政支出效率 2012-01-04
· 明年中央财政支出增幅预计超今年 2011-12-28
· 南京亿元“天价路牌”凸显公共财政支出需更透明 2011-08-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