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土地拍卖新规:溢价49%封顶转竞保障房配建
2012-10-19   作者:记者 王政/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日前出台《关于贯彻国土资电发【2012】87号文件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当土地价格溢价率达到49%时,将调整竞价方式,即锁定地价,“从零开始”竞投配建保障性住房和安置用房面积。
  通知适用于杭州主城区今后出让的所有地块,其中住宅用地达到49%溢价上线后将进入竞投保障性用房面积程序,商业用地达到49%溢价上线后,将进入竞投安置用房面积程序,建成的保障性住需移交给相关主管部门统一管理。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副处长李立军表示,出台通知,是为了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根据杭州土地市场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操作办法,以防止出现因非理性竞争而导致违背市场价值规律的高地价。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杭州市土地市场新规定符合土地市场调控大势,是对土地拍卖唯“价高者得”的一种修正,也是落实保障房建设用地的有效措施。随着土地市场成交回升,新规定的积极作用将显现。
  7月中旬,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地价专业评估和集体决策程序,合理确定起始价、底价。对预判成交价格创历史总价新高或单价最高,或溢价率超过50%的房地产用地(包括商服、住宅或商住综合),要及时调整出让方案,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或配建保障房、公共设施等办法出让土地。
  17日,杭州土地市场新规定首次“试水”,在当日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三宗宅地引发多家房企竞价,溢价率超过了49%的封顶线,竞价程序终止,转入保障房配建面积竞争程序,最终由保障房面积配建最多的房企竞得土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多路资本加速“输血”保障房 2012-10-12
· 成都房交会保障房受关注 2012-10-12
· 北京:发行私募债助力保障房建设 2012-10-12
· 保障房体系面临诸多难题 2012-10-08
· 上海:“黑名单”机制把关保障房质量 2012-10-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