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经济转型为拉美提供机遇
2012-10-18   作者:徐蕊 胡红蕾 方益波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平在17-18日于杭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简单依靠出口低附加值工业品和工业原料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中拉都面临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
    本次高峰会以“加快转型升级、共迎跨越发展”为主题,在谈到如何解读此届峰会新主题时,于平表示,金融危机以来,欧美等传统发达经济体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大,中国和拉美各国的经济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于平说,中拉贸易结构面临转型升级。中国正在扩大内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需求多样化、差异化明显,为拉美提供了扩大出口的难得机遇。扩大高附加值商品和服务的出口将改善中拉贸易结构,促进拉美国家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
    “希望拉美国家顺势而上,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和产业支持政策,相信随着更多中国企业在拉投资设厂,拉美各国制造业规模和水平都将得到显著提高。”于平说。
    对于近期出现的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问题,于平认为:“拉美国家的贸易总量不小,有不同的看法和做法可以理解。”中国工商界希望这些分歧能通过友好协商得到妥善解决,不要影响双方经贸发展的良好势头。从社会责任和企业责任角度出发,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采取具体措施,使得中国投资能够更好地融入当地,为当地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影响。
    在谈到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对中拉经贸关系的促进作用时,于平指出,中拉高峰会已成为中国和拉美加勒比经贸界年度会议机制,有效促进了中拉经贸合作及总体关系。高峰会机制已被列入中国对拉美加勒比白皮书,其重要意义为中拉各国政府高度肯定。峰会举办以来,已有1500多家中国企业和近30个拉美加勒比国家代表参与过峰会。
    于平最后说,拉美地区国家多,市场广阔,资源丰富,政局稳定,对华友好,这都是重要的优势条件。今年来,中国同拉美经贸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和良好效果,都是中国工商界同拉美工商界开展合作的有利条件。拉美不少国家市场空间大,对中国产品扩大在拉美的市场份额,中国企业在拉美投资办厂都很有吸引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时评]经济转型不可轻视传统产业 2012-10-18
· 前三季度用电量增速持续放缓 经济转型期或成常态 2012-10-17
· 经济转型面临“三明治陷阱”考验 2012-10-16
· 3D打印可以助力经济转型 2012-10-12
· 间接税比重过高阻碍经济转型 2012-10-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