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农餐农社对接 买菜便宜又新鲜
2012-10-17   作者:记者 曾亮亮 金国中/北京、内蒙古丰镇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扁豆一块五一斤,桔子也是一块五一斤,比外边卖得便宜,也新鲜。”家住北京劲松中社区的张大妈从朝阳区农社对接蔬菜直销点买了桔子和扁豆,对价格和质量她都非常满意。
  北京市朝阳区商委日前启动了“朝阳区农餐、农社对接”活动,今后,农产品基地的蔬菜将不经过任何中间环节,直接进入餐饮企业和社区,这意味着社区居民购买的蔬菜将直接从农田端到餐桌,不仅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蔬菜价格,还可对农产品产地追溯源头,保证食品安全。
  据介绍,“农社对接”采取两种模式:一是农产品售卖车,农产品基地的运货车开进社区,直接在社区销售;二是由社区提供固定的售卖点,农产品在售卖点销售。
  朝阳区首批进行“农社对接”的社区包括劲松中社区、农光里社区、磨坊北里社区和百环家园社区等9个社区,首批农餐对接的餐饮集团包括顺峰酒楼、眉州东坡酒楼、旺顺阁等20家餐饮集团,涉及北京市258家经营网点。
  “你瞧,这些蔬菜都是晚上10点左右采摘。每天早上3点至4点间就开始往北京送货,正常不到5点就能进社区,配送蔬菜种类不少于30种。”河北廊坊昊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高红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后向直营点专供叶菜和应季蔬菜,从原本一周一次进社区增加到一周两次,充分满足居民的要求。
  北京市朝阳区餐饮服务旅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洋说,由于减少了流通环节,一方面,基地蔬菜的价格比北京社区周边小农贸市场的价格便宜15%至20%;另一方面,合作社负责蔬菜的生产和质量检测,保证直销蔬菜的新鲜、绿色,每批运出的菜都会进行农药残留浓度的检测和记录。
  “农产品的价格每天都有变化,对接的农产品价格与新发地批发市场比能低10%。”徐洋说,对接价格由农产品对接办公室统一确定,所有辖区内农产品的价格一致,协会将专门成立一个巡查队以防止哄抬价格行为,一旦发现将对售卖点负责人进行处罚。
  不到上午十点钟,记者在劲松中社区见到,农社对接蔬菜直销点的蔬菜几乎售卖完了,仅剩下一些品相不太好的。十多位居民告诉记者,“蔬菜新鲜、价格合理。甚至自己点明想吃什么菜,下次蔬菜售卖车就能送到。”
  “现在蔬菜都走绿色通道了,蔬菜的价格主要是成本和流通费用决定的。朝阳区政府目前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解决流通费用,降低蔬菜价格。”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委副主任王大鹏告诉记者,“农餐、农社对接”还能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据悉,对接基地中有一个是内蒙古丰镇。作为朝阳区对接支援的贫困县,朝阳区商委直接补贴其蔬菜运输费用,解决了土豆销路难题。在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土豆基地,记者见到了欣尤特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日红。
  “今年水土比较好,我的基地产量能有3000吨左右。朝阳区商委搞农社对接的活动能帮我找到土豆销路。”王日红说,基地的土豆品种叫克新一号,已经获得了内蒙古有机马铃薯认可,主要是土豆施肥以牛粪为主,辅之以有机化肥。但销路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去年,我的土豆产量是2250吨,全部滞销了。滞销的原因是运不出去、运费太高了,平均每斤运费就有一毛钱。一斤土豆去年的价格才六毛。没有办法,我只能去山西租了15个土窖储存,一个土窖一年租金2000元。后来,我将这个情况告诉了农业局,农业局出面找到了北京市朝阳区商委,朝阳区商委同志非常积极,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消化掉了440吨土豆。”王日红说,今年,朝阳区商委补贴运费,通过农餐、农社对接让优良的土豆品种同北京市民见面了,今年的销量更好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克新一号品种好,通过农餐对接,已有不少企业已经直接向王日红下订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旭峰看美国]买菜“电子化” 在线营销方兴未艾 2012-07-19
· 买菜也“电子化”了 2012-07-19
· 从“刷卡买菜”到“秒杀车票” 2012-01-05
· 买菜不该成“老大难” 2011-10-20
· 卖菜难 买菜贵 为什么? 2011-05-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