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工程民资有望“分羹”470亿
铁道部首次放弃绝对控股 重大能源工程首度引入民资
2012-10-17   作者:记 张彬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6日,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和蒙西华中铁路煤运通道的同时开工标志着“铁老大”等垄断领域向民资开放迈出实质性一步。这两个项目被看做垄断领域向民资开放示范项目,投资总计近3000亿元,民资有望“分羹”466.9亿元。专家表示,这两个大项目的开工意义重大,意味着我国垄断领域向民资开放“破冰”,提振了民资进入垄断领域的信心;但是切实建立起投资者利益保护的长效机制也值得关注。
  当日,蒙西华中铁路煤运通道荆州至岳阳段公安长江大桥、岳阳洞庭湖大桥建设动员大会在湖南省岳阳市举行,意味着该项目进入全面建设实施阶段。同一天,备受瞩目的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继数月前获得国务院同意并拿到项目“路条”后,在北京、新疆和福建三地同时开工建设。
  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也是“十二五”铁路规划的重点项目,投资预估算1700亿元,铁道部出资为20%,地方政府及其他企业出资比例近80%,其中民间资本出资比例占15.7%。一方面是铁路基建项目面临融资难;另一方面民资进入垄断领域改革亟待开启,在这双重压力下,铁路基建领域年内最大投资项目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被逐渐打造成了铁路吸引民资进入的样本。
  据记者了解,8月份,发改委到伊泰集团等相关企业调研,了解民资进入该项目存在的困难,并希望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能够早日开工建设。然而,由于股权结构迟迟不能敲定,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的开工也被一拖再拖。发改委年初对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指出,要创新融资模式,吸引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淮南矿业集团、伊泰集团等企业参与。但是,从最终确定的股权结构来看,名单中后来又增加了蒙泰、华能、中电投、山东能源、榆林统万等企业。
  “这条线路早就该开工了,因为股权结构一直谈不妥才拖到现在。原来这条线路铁道部要占比50%以上,后来压缩至30%,最后变成了20%。”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当前多数的铁路项目都处于亏损状态,煤运专线很诱人,“铁道部本来就缺钱,好不容易碰到了挣钱的煤运专线又不让铁道部控股,铁道部也很不甘心。”
  值得关注的是,吸引民资进入铁路领域已经成为了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16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岳阳主持召开铁路建设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大力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渠道、多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
  与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一样,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也首次引入了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总投资1250亿元,其中代表民间资本的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出资比例占16%。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引入全民资本的全国社保和代表民间资本的产业基金,可以说是‘新36条’在能源领域的落实。”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而且,将全国社保和产业基金捆绑在一起的话,可以保障收益的长期稳定性,更好地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表示,天然气管道投资的特点是回报周期长,但比较稳定。根据西一线和西二线的经验,管输费高低对投资回报有直接影响。与一二线相比,预计西三线管输费不会有大幅调整。据悉,西气东输一线、二线投入产出回报率在12%左右。
  “未来我们还规划了西气东输的四线、五线,目前的三线建设模式还有可能沿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称。但林伯强也指出,目前民企进入对于打破天然气国有垄断没有太大实质作用,但可以将合资成立的管道建设公司作为改革天然气产业链、引入竞争的过渡性手段。
  专家表示,虽然这次国家拿出极具诱惑力的项目面向民间资本开放,坚定了市场对此番改革的信心,但是更重要的是应该建立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长效机制,使得民资“进得来”、“出得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民资逃离村镇银行应引起重视 2012-09-24
· 彻底消除民资顾虑才能打破垄断玻璃门 2012-09-21
· 民资的求贤与逐客 2012-09-21
· 多引民资“活水”参与基建投资 2012-09-17
· 16家企业分羹蒙华铁路股份 民资入铁落地 2012-08-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