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现水土不服 中概股退市潮涌
分析认为,跨境监管有助挽救市场信心,赴美上市窗口明年有望重启
2012-10-17   作者:记者 侯云龙 闫磊/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概股退市潮仍在继续。美国当地时间10月15日,三家中概股公司不约而同地宣布了私有化退市方案,使得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心再度降到冰点。而就在此时,证监会却突然披露,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日前达成初步协议,同意PCAOB派员工以观察员身份,来华观察中方对在美注册的境内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检查。
  尽管这一协议的细节尚未披露,但多数市场人士却认为,这一协议将有助于挽救市场对中概股所剩的不多的信心,将有效杜绝中概股的各类造假和违规行为,并有可能使中概股赴美上市窗口于明年重新开启。

  窘境 中概股退市潮继续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5日,三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同时宣布私有化退市。其中,胜达包装宣布收到董事长每股1.40美元的私有化要约;绿润集团宣布收到董事长每股1.6美元的私有化要约;永业国际收到董事长每股6.6美元的私有化要约。
  中概股私有化退市已不再是新闻,并且呈现出加速迹象。公开数据显示,从2010年4月到2012年10月16日,共有39家中概股公司宣布私有化退市方案,其中14家已完成私有化退市,17家尚在进行中,2家终止;而2012年1月至今,包括上述3家中概股公司,已有约20家企业宣布私有化退市方案,其中12家成功退市。
  部分华尔街分析师指出,宣布私有化退市的中国公司有个共同点,即价值被严重低估,甚至有很大的风险回报空间。据机构统计,今年多达14只寻求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公司股价均低于其发行价,使得公司股东利益严重受损。例如,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刚刚宣布私有化的三家公司估值同样不高。其中,胜达包装目前市盈率为2倍,绿润集团目前市盈率为2.3倍,永业国际目前市盈率为3.4倍,远远低于美国市场平均11到15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
  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多数中概股的市场表现来看,低股价已经成为困扰中概股的一大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0家中概股公司的市值低于公司的现金流;除了低股价外,一些公司的成交量也急剧萎缩,日均成交量还不足一万股。这些不利因素大大损害了部分中概股股东的利益,因此私有化退市就成了一些中概股公司无奈的选择。
  对于中概股退市潮,不少投资者认为,这显示出部分中概股公司对美国资本市场的“水土不服”。由于部分中概股公司的各类造假行为,让中概股过去10年间在美国资本市场所积累的市场信誉荡然无存,曾经的“中概股溢价”迅速变为“中概股折价”。
  而中概股频出的造假丑闻,还使众多做空机构加大了对中概股的“打压”。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下半年开始,香橼、浑水、OLP Global、Alfred Little等做空机构陆续浮出水面,纷纷发表针对中概股公司的做空分析报告。随后,绿诺科技、东方纸业、中国高速频道、东南融通、奇虎360、新东方等多家公司成为这些做空机构的靶子。而统计数据显示,因遭做空机构做空,被摘牌和被迫退市的中概股企业,目前已接近50家。
  梁嘉表示,浑水等做空机构对中国公司的打压,以及中概股今天尴尬的局面,主要还是自身问题。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各类中概股丑闻层出不穷,这一状况在随后不但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愈演愈烈,最终致使投资者对中国公司失去信心。

  对策 中美跨境联合监管

  尽管中概股表现每况愈下,但中美两国的监管机构,并没有放弃拯救中概股。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中美监管机构将签署跨境联合监管协议的消息就不胫而走。
  10月15日,证监会披露,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PCAOB于近日签订了美方来华观察中方检查的协议,同意PCAOB派员工以观察员身份,来华观察中方对在美注册的境内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检查。这次跨境监管合作,不但被外界视为两国监管机构合作的破冰之举,更被看作是拯救市场和投资者对中概股信心的一剂猛药。
  因中概股在美国市场频现各类造假丑闻,美方提出的跨境会计监管的问题在2010年后得到外界重视。美国投资机构Columbia 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联合监管对中概股公司而言是一大契机。他介绍说,过去两年内,中概股突然爆发财务造假、信息披露不透明等危机,是因为这些公司多数是通过PCAOB无权监管的中国国内审计机构进行审计的。一些审计机构并不遵循美国市场的会计准则和法律法规,因此给一些中概股公司提供了造假的机会。
  “这将迫使中概股公司严守美国证券市场的各种法规,并逐步加大信息披露的力度和透明度,这对消除投资者疑虑,重建对中概股的投资信心,大有裨益。”张超这样说。不过他也表示,中美跨境联合监管,可能在短期内无法帮助中概股摆脱困境。他解释,由于美国市场监管严格,对信息披露有着种种要求,一旦中美实施跨境联合监管,可能会加大一些实力较弱的中概股公司的费用支出,迫使他们最终离开美国资本市场;短期内中美联合监管能否拯救中概股还难以做出判断,但长期来看,会逐渐稳定投资者对中概股的投资信心。
  部分投资者也看好这一协议可能会对中概股产生的正面影响。美国投资网站theStreet.com分析文章指出,中美监管机构跨境联合监管,不但能够进一步规范中概股公司的企业行为,还能拯救大量的投资者。文章认为,之所以投资者对中概股失去信心,是因为投资中概股不再具有可靠的“安全边际”。由于国际投资者缺少对中国公司的直接考察手段,因此难以从文件性的资料掌握中国公司真实的经营情况。尽管中美间的联合监管目前仅从审计领域开始,但却能极大地杜绝中国公司弄虚作假的行为,将帮助投资者作出正确的投资判断。

  前景 赴美IPO有望重启

  对于中美两国的跨国监管协议,纽交所执行副总裁斯考特·卡特勒表示,“期待中概股的上市窗口到明年第二季度能再次打开”。而部分市场人士也认为,这将可能成为未来中概股重启赴美IPO窗口的重要转机。
  截至目前,2012年仅有唯品会和中国手游两家公司赴美IPO,数量降至历史冰点。而在2010年,中国企业赴美IPO数出现历史性突破,达到34家。2011年这一数字大幅下挫,仅为11家。而从2011年6月1日到2012年5月31日为期一年的统计周期内,只有两家中国公司赴美IPO,创下历史同期的最低水平。
  此前,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消息显示,截至2011年底,有超过20家中国企业在两大交易所的动态管道中等待上市。纳斯达克方面2011年底还预计,2012年第二季度,将掀起一轮中国公司赴美IPO的热潮。但截至目前,2012年仅有两家中国公司赴美IPO,显示出美国市场对中概股公司的热情已经彻底消退。
  张超认为,中美联合监管一旦付诸实施,能够通过制度挑选出更为优质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将更容易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但未来中国公司想再度登陆美国市场,更重要的是必须苦练“内功”,一方面需要严格遵守美国市场法规;另一方面要努力提升公司业绩。“经过无数次中概股丑闻的洗礼,投资者也变得越来越精明,中国公司将很难再用‘讲故事’的办法登陆美国市场,只有靠给投资者带来真金白银的回报,才能不被投资者抛弃,也不惧做空机构打压。”
  美国投资分析网站Market Watch.com分析文章指出,尽管目前的市场环境对中国公司而言并不友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已经彻底放弃了中概股,一些业绩突出,并且严守美国市场法规的公司,仍然能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例如,3月23日(美国当地时间)登陆纽交所的唯品会,由于中概股丑闻在市场上造成的负面影响,在上市当日就跌破发行价,但随后的经营情况显示,公司业绩不断提升,毛利率情况也得到改善,股价也随之上扬。目前公司股价已达每股8.7美元左右,比每股6.5美元的发行价,上涨超过33%。
  美国三大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在过去六个月内,像深圳迈瑞、展讯通信等业绩较好的中概股股价,不但没有受到各类中概股丑闻的影响,反而得到投资者热捧。例如,深圳迈瑞在过去六个月来,股价从每股28.5美元左右,上涨到目前的每股34.3美元左右;而展讯通信在同期,股价从每股13美元左右,上涨到目前的20.9美元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多只光伏中概股收退市警告 企业缩股减产断臂求生 2012-09-25
· 中概股退市步伐短期难缓 2012-09-17
· 打垮中概股的不会是美国做空机构 2012-09-07
·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立案 多中概股面临退市 2012-09-06
· 李开复们如何回击做空中概股? 2012-09-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