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从废弃物变再生资源路漫漫
2012-10-15   作者:记者 张文静/兰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伴随着“走进新时代”的音乐,中午12点,43台配备着GPS、影像捕捉及信息发送等系统的餐厨垃圾收运车排着长队,依次从餐厨垃圾厂出发,分别沿着78条收运线路,奔赴甘肃省兰州市主城区范围内多个餐饮企业收垃圾。
  赶到一家餐馆,待餐馆服务员将餐厨垃圾储运桶推到收运车跟前,将其挂在车辆上载装置后,收运车司机轻按按钮,垃圾桶向上提起,颜色混浊、气味难闻的餐厨垃圾便被倒入全封闭的车厢内。
  4个小时后,装满“战利品”的收运车赶回工厂,将“战利品”倒入车间的分选池。这时,工人们开始操作不同功能的按钮,自动化地分选、破碎餐厨垃圾。
  在自动处理过程中,餐厨垃圾的一部分油脂被提取,通过管道输送到储油桶内,当做原料制造生物柴油;而残渣废液被用来生产有机肥料。
  这一连串的工作场景是位于中国西部地区甘肃省兰州市一家餐厨垃圾处理厂每天的“必修课”。
  这家处理厂从2011年3月开始以循环化的方式处理餐桌上的废弃物,是甘肃全省首个也是唯一的由政府授权特许经营、运营兰州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项目的企业。
  长期以来,中国很多城市没有建立专门收集、运输、处理餐厨废弃物的系统。餐厨垃圾多为私人收运,再混入生活垃圾。部分餐厨垃圾被当作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对土壤、水体和大气造成污染;部分被城郊“养猪户”有偿收集后直接饲喂“垃圾猪”或被不法分子回收后提炼制成地沟油,非法销售进入流通环节,重返餐桌,威胁食品安全。
  一项调查显示,兰州市的垃圾年增长量为5%,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2011年,在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的组织支持下,兰州被列为全国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并授权该公司以BOT方式投资、建设、运营兰州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
  甘肃省发改委表示,让有资质、有技术的企业运营该项目是科学解决餐厨垃圾、保护环境、保证食品安全的有效途径。处理餐厨垃圾时提取的油脂和残渣,可分别制成生物柴油用于车用燃料和家庭燃料,以及固态有机肥用于农业和园艺种植;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还可用来发电。上个生产环节的废料都能成为下个生产环节的原料。“垃圾”被不断地加工处理、消化、循环利用,变成再生资源。
  公司总经理杨磊介绍,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他所在的企业已看到科学处理餐厨垃圾带来的多赢。“我们的垃圾收运车用的燃料是由餐厨垃圾提炼制成的生物柴油,企业园区内的绿化施肥也是从餐厨垃圾而来。”杨磊说,这个项目的运行减少了餐厨垃圾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减少环境污染,甚至还能创造经济效益。
  截至今年8月底,这家企业累计收运处置餐厨垃圾近6万吨,帮助兰州实现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二氧化硫53吨和氧氮化物46吨。
  但杨磊坦言,由于运营仅一年多,且相关技术正在研发,一些设备尚未到位,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没有完全显现。“部分有机肥还在接受大田试验,等试验结果出来后才能销售。另外,现在的沼气发电项目也在建设中。等到有机肥找到销路、沼气能发电时,企业的经济效益肯定会好转。”
  对于企业面临的运营难题,甘肃省发改委已累计下达600多万元中央补助资金进行补助,并表示以后还将继续支持餐厨垃圾科学处理项目的发展。
  除了面临资金难题,这家企业还面临一个垃圾回收难的挑战。
  记者了解到,兰州主城区共有餐饮企业6153家,已与这家企业签订《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协议》的有4561家。“兰州有七成餐饮企业将餐厨垃圾无偿提供给我们。但一些饭店为了谋利,将餐厨垃圾卖给附近城郊农户喂猪。没有法律约束他们必须将餐厨垃圾无偿提供给我们。”他的企业日均处理餐厨废弃物的设计能力达到200吨,但目前其日均处理废弃物165吨。
  幸运的是,今年甘肃将起草《甘肃省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办法》,用法律的形式规定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与政府授权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约束违反相关规定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
  甘肃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首个符合循环经济模式对餐厨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的示范工程,这家企业从2011年至今已接待了来自中国60多个城市相关人员的参观和学习。
  “许多城市都有意向建立像我们一样的餐厨垃圾处理厂,用我们的方式进行餐厨垃圾的循环处理。像河北石家庄、吉林长春、山西大同等城市已经嫁接了我们的模式。”杨磊说。
  杨磊等业内人士相信,随着各个城市对餐厨垃圾去向和处理方式的重视,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会不断科学地、循环化地创新餐厨垃圾处理方式,将垃圾变废为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游玩后,请带走你的垃圾 2012-10-09
· 让景区不再受垃圾困扰 2012-10-03
· 景区垃圾处置预案不能缺位 2012-09-27
· 十二五将投500亿支持垃圾处理 破解“垃圾围城” 2012-09-24
· 创业板不是垃圾堆 2012-08-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