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廉租房租户:面积不大但感觉温馨
2012-10-15   作者:记者 胡苏/福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小学就在家门口,上学放学都方便。虽然房子不大才40平米,但一家三口住着,感觉很温馨。”福州市民曹钰烨说,“最重要的是,每月房租只要80元,为我们一家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曹女士时,她正带着7岁的女儿,来到小区旁的学校报名入学。曹女士家住的小区叫东山新苑,是福州市去年建成的一个保障房小区。
  记者从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简称“住建厅”)了解到,今年国家下达福建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是开工建设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15.89万套,新增廉租房货币补贴0.28万户,基本建成12.09万套。
  1至8月,福建省保障房已完成投资217.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4.1%;开工15.19万套,开工率95.6%;基本建成11.86万套,基本建成率98.1%。
  “今年福建省保障房建设的开工率、基本建成率均位居全国前列。”福建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柳文定说,按照户均3人计算,仅今年已建成的保障房,就可安置全省35万多人居住。
  保障房建设规模大、时间紧、任务重,相关政策制度又处于初创时期。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探索出有效办法,“又好又快”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落实目标责任制,强化资金用地保障,实行‘永久性标牌’质量监管制度,制定保障房建设具体标准和导则……”柳文定说,今年以来,福建省强力推进制度建设,以一套不断完善的制度体系,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工程。
  今年以来,福建省、市、县各级均成立保障房质量安全巡查组,建立了每月巡查制度。截至8月底,全省共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486份,对履职不到位的316个保障房施工项目负责人、220个总监理工程师做出处理。
  与此同时,福建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福建省保障性住房配租配售流程图》,规范保障房的分配运营管理,加快配租配售步伐。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福建全省已配租配售各类保障房21.4万套,占已竣工套数的82.8%。
  流程图、阳光操作、零容忍……一个个“关键词”背后的制度体系,确保了福建省保障房配置过程中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福建省住建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保障房分配过程中,全省建立了公开摇号、公开选房机制,分配过程中,纪检监察部门、保障对象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全程参与。另外还设立了举报电话、邮箱等收集举报信息,做到有关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金安社区是厦门最大的保障房社区,共有保障房3054套,已入住2000多户、近10000名居民。
  据金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尤春玲介绍,该社区运用现代化的“社区信息化平台”,将保障房与申请入住居民的数据相联。
  “在电脑上就可直接展现每户的房屋户型、大小以及申请居住人数、实际居住人数、居住人关系等信息。”尤春玲说,“社区信息化平台”应用以来,居委会已通过网络、微博、短信和电话,接到多例保障房违规装修、搭建的举报信息,通过信息筛查,居委会可准确掌握违规和处理住户违规情况,形成社区自我监督。
  “利用智能管理系统,保障房小区的门禁摄像还可监控、比对进出保障性住房小区的车辆、车牌,预防‘开豪车住保障房’的现象发生。”尤春玲说。
  柳文定表示,以往的保障房分配工作中,遇到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就是“能进不能退”,大大影响了保障房工作的公平性。为此,福建省建立了复查复核机制,对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住户,采取停发租赁补贴、改按市场水平收取租金、租转售、责令腾退等方式实现退出;对虚假申报骗购骗租、违规使用的,予以清退。
  据统计,近年来福建省累计退出保障房3000多户,查处一批骗购骗租保障房对象,纪检监察部门对涉及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济南规范廉租房租赁管理 2012-09-10
· 济南规范廉租房租赁管理 2012-09-10
· 廉租房供需错位折射管理软肋 2012-07-31
· 廉租房融资创新不可触碰红线 2012-06-05
· 廉租房“廉价卖”失去了保障功能 2012-06-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