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能走出危机吗?
2012-10-13   作者:杨子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希腊几家主要工会号召民众在10月18日举行24小时大罢工,以抗议该国新的紧缩措施,这些新的紧缩措施都是希腊为获得救助而许诺要达到的要求。10月18日恰逢欧盟领导人将举行会晤。

  不错的消息

  国际社会的消息对希腊来讲,并不算坏。10月18日的欧盟峰会,援助希腊是最主要的议题。
  法国总统奥朗德10日在与西班牙首相霍伊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西班牙和法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并将在欧盟峰会上就救助希腊问题作出决定。
  在刚结束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财长史托纳拉斯在会议期间表示,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三驾马车”正在考虑将希腊达成财政目标的时限由2014年延长至2016年。
  这个消息得到了IMF总裁拉加德的确认,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拉加德表示,希腊应得到两年时间,来满足其财政目标。不过,原定的条件不会变,在1300亿欧元援助计划可以继续进行前,该国需消减债务。不管怎么说,更多的时间,对希腊可能更好。
  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9日对希腊进行了6小时的短暂访问,虽然没有受到“礼遇”,但还是暗示,希腊会留在欧元区。
  不过,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说,默克尔此访表明德国对希腊的信心,历史从此翻开新的一页,希腊正在走向复苏。

  改革的阻力

  相较而言,希腊真正的压力在于国内。希腊政界人士正面临着巨大压力,因民众并不支持政府的改革工作。
  近期,关于希腊新一轮改革计划逐渐浮出水面,该计划主要引人注意的部分是加快私有化进程。在希腊改革计划中,第一批被出售的资产涉及国有地产、天然气经营等,这一批资产将于明年初彻底分离出去。
  有分析认为,希腊政府出售国有资产旨在打破经济衰退的状况,实现经济正增长,如果该计划实行顺利,预计明年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有望恢复到正常水平,当然这也要考虑到大环境中的影响因素。
  另外,希腊私有化计划中,还要开展一系列官僚机构改革。其行事拖沓的立法机构至少要修改77项技术法规、政府法令和部委规章,包括设立新的市场监管机构。
  不过,民众有其自己的担心。一是怕自己的生活质量受到影响,另外,他们担忧政府因急于还债,可能会贱卖国家财产。

  希腊的未来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近期发表言论称,希腊的问题必须在希腊解决。
  尽管国际社会没有放弃对希腊的救援,但并非放松对希腊改革的督促。
  “三驾马车”目前正在希腊进行调查,他们对希腊方面光说不做已经表示不满。如果他们认为,希腊政府没有完全实施今年3月承诺的紧缩及改革措施,那么,下一笔315亿欧元贷款就不会发放给希腊。这将意味着希腊可能会很快陷入财政绝境。
  不过,希腊的改革计划实现也不容易。希腊10月2日刚通过2013年预算草案,希腊要在2013年到2016年间削减145亿欧元的支出,其中减少支出115亿欧元,增加收入30亿欧元。这意味着各种公共支出会继续减少,如果继续实施紧缩,希腊人生活将会雪上加霜,国内经济将遭受更大打击,社会动荡在所难免。
  尽管希腊已经发出了变革信号,但一位希腊高级官员表示,目前的私有化目标已经由起初的500亿欧元降低,但实现起来仍不切实际,因“希腊的信誉较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救助希腊未获实质进展 2012-10-10
· 希腊对默克尔访问严阵以待 2012-10-09
· 希腊拟在2013年削减73亿欧元开支 2012-10-08
· 欧洲央行数据显示 西班牙希腊银行业资金持续流出 2012-09-28
· 法国称应给予希腊更多时间 2012-09-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