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这套70平方米的住房沾了政策的光!”
2012-10-12   作者:记者 黄兴华/岳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我这套70多平方米的住房是2008年按每平方米800多元的价格购买的,真是沾了政策的光!”在位于湖南岳阳市区枫桥湖的四化建经济适用房小区内,李多福兴奋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我下岗多年,爱人又没有工作,全家每年收入不到1.5万元。如果没有政府的保障房政策,一家人不知在哪里安身。”
  素称“湘北门户”之称的岳阳市,辖有六县(市)、六区,总人口54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52万人,中心城区92万人,人均居住面积32.35平方米。虽然总体上看,人均住房面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据统计,全市目前还有约4.5万户家庭住房十分困难。他们主要为特困企事业单位职工、进城务工农民、因身体残疾等特殊原因而无生活来源的社会低收入阶层。
  李多福只是岳阳市保障房收益者的一个缩影。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住房保障科科长陈晓波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努力,岳阳市已基本形成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棚改安置房“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而充分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是岳阳市为突破保障房建设资金困局所做的有益尝试。事实上,9月中旬,岳阳市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部委批准,成为湖南扩大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城市。 
  岳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范安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资金一直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大难题。岳阳市充分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岳阳市有较为充裕的资金规模。全市每年归集额都达到了10亿元以上,总额已突破70亿元,近五年内到期的沉淀资金有27.3亿元。在保证资金安全、保证职工贷款和支取的前提下,有较大规模的住房公积金资金可以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且岳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资金结构优良,管理严格,目前贷款余额虽然达20亿,但风险管控到位,委托贷款逾期率一直低于省定控制标准。
  范安辉介绍,岳阳市按照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的要求,可将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27.3亿元的50%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并确定了洞庭新城东风湖安置小区为试点支持项目。
  东风湖安置小区项目为岳阳市洞庭新城项目区域内拆迁安置用房项目,总用地面积近十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投资4.5亿元。目前,该项目已立项。建成后可使数百户棚改拆迁安置对象受益。
  岳阳市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岳阳今年计划投入1亿元,以后视项目进展逐年增加。
  记者了解到,岳阳市创新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保障房建设,鼓励企业自筹资金建设保障房。2008年,他们批准辖区内四化建公司经济适用房项目立项、土地划拨、报建免费,建成经济适用房560套。2011年,岳阳市又批准四化建公司开工建廉租房144套。据了解,这些保障房国家按每平方米补助400元至500元不等的资金外,全部由企业自筹解决。
  为多渠道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岳阳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岳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公司,注册资金1.35亿元,正积极与省保建投公司联系,争取通过全省平台融资3.5亿元。
  岳阳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李大元表示,岳阳市始终把建立住房保障的长效机制作为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根本措施和基础工程来抓,经过多年摸索,已初步形成住房保障长效机制。而据范安辉介绍,他们在加大各级财政对住房保障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廉租住房专项补助资金的同时,加强土地出让金核算,确保土地出让收入的10%以上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之后全部余额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鼓励企业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鼓励企业、个人或慈善机构捐赠;将直管公房划转纳入保障性住房管理,对现承租直管公房的租赁户重新登记造册,对其身份、住房和经济收入状况进行核定,建立腾退机制;将破产改制企业的公房纳入保障性住房管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住建部: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措施 2012-09-24
· 石家庄商品住房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不得参加展销、宣传活动 2012-09-21
· 美国住房市场现拐点 2012-09-20
· 美国8月份成屋销量增长7.8% 住房市场缓慢复苏 2012-09-20
· 保障性住房要保障真正需要的人 2012-09-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