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遭标普调降主权债务评级
分析称西班牙全面求援压力大增
2012-10-12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际三大主要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公司10日将西班牙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从BBB+下调两级至BBB-,仅比垃圾级高出一级,并将其前景展望定为“负面”。
  标普在10日公布的声明中表示,下调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的主要原因是持续恶化的经济形势和不断增加的政治压力将限制政府的决策空间,从而加大西班牙的融资风险。
  标普认为,西班牙的经济衰退可能比预期要长,失业率或将高于预期,从而可能导致社会不满情绪增加,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紧张气氛也可能增加。
  “我们认为,西班牙的政治机构处理经济和金融危机严峻挑战的能力正在下降。”标普表示。
  在芬兰等国试图限制救援基金的使用范围之后,标普还质疑欧元区是否愿意为西班牙银行业重整提供支持。标普认为,如果得不到欧洲救援资金的支持,西班牙的债务负担将会持续膨胀。
  标普表示,如果西班牙改革日程的政治支持有所减弱,西班牙的融资成本升至难以承受的水平或者其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超过100%,会再将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垃圾级。
  目前,穆迪对西班牙的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为Baa3,与标普目前对西班牙的评级水平相当,均仅比垃圾级高出一级。穆迪可能近期内还将调整对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评级。有分析认为穆迪可能会告诉投资者,西班牙有限的政策空间可能意味着其债务应当被视为垃圾级别。
  惠誉目前对西班牙的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为BBB,比另外两家的评级高一级,但前景展望均为“负面”。
  目前欧洲央行已经宣布债券购买计划来帮助西班牙等重债国降低融资成本,但前提是这些国家必须申请援助。
  有分析认为,标普此次的调降举动加大了西班牙寻求全面救助的压力。评级被下调可能推升西班牙的融资成本,令政府应对危机的政策空间进一步缩小。而一旦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评级被调降至垃圾级,不少全球大型投资基金可能将不得不大量抛售其持有的西班牙国债,令该国陷入融资困境。
  西班牙经济衰退加深正在进一步恶化该国形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西班牙今年经济衰退幅度将达1.5%,2013年为负增长1.3%,远超西班牙政府预测的负增长0.5%。
  IMF还预计,在对银行业进行资产重组后,西班牙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将达到96.9%,2013年西班牙年均失业率也将持续攀升至创纪录的25.1%。此外,西班牙2012年难以完成6.3%的减赤目标,赤字占GDP比例将维持在约7%,将这一比例降至3%以下至少要到2017年,比既定时间表推迟三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穆迪下调斯洛文尼亚主权债务评级 2011-09-24
· 穆迪下调美国三大行债务评级 2011-09-22
· 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被下调 股市油价黄金跌 2011-09-20
· 穆迪下调埃及主权债务评级 2011-02-01
· 意大利菲亚特的债务评级调降为“垃圾”级 2009-04-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