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二次回购前景不明
面临美国律所调查
2012-10-10   作者:孟岩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飞鹤国际加入中国概念股“私有化”大军。

  10月3日,中国首家于美国上市的乳企——飞鹤国际宣布收到不具约束力的私有化收购要约,由其董事长冷友斌与摩根士丹利旗下的亚洲私募股权联合发起,计划以每普通股7.4美金的价格收购除冷友斌所持股份之外的所有流通股。

  目前,冷友斌持有的飞鹤股权45.34%。根据提出调查的美国律所透露,此次回购另外流通股所需要的资金约1.46亿美元。

  根据公告,目前飞鹤董事局打算成立特别委员会,以考虑私有化的建议。

  “目前飞鹤不方便透露关于此次‘私有化’的任何信息,正在美国走相关的流程。”10月9日,飞鹤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公开资料,摩根士丹利上述私募股权投资部门在亚洲目前已经投资超过24亿美元,该部门主要专注于成长型公司。

  目前已经有包括Harwood Feffer及Tripp Levy在内的至少超过3家的美国律所表示要对飞鹤国际展开调查,对飞鹤管理层是否尽到信义责任存疑,调查飞鹤的利润和成本材料等是否全盘披露。

  第二次回购

  作为首家上市美国的中国乳企,飞鹤却一直不“宽裕”。

  此次与亚洲私募股权联合或许有些信心,一封来自永隆银行的信表示有信心有能力提供5000万美元的债务融资金额。然而,按照美国律所提出的所需1.46亿美金的回购金,0.5亿美元远远不够,资金缺口将近1亿。

  “飞鹤一直以来的表现都一般。”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

  陈连芳口中的“表现一般”则是指飞鹤不论从业务增长还是自身的业务板块构成都未表现出众。“尤其是此前与红杉中国基金对赌的失败,如果上次溢价回购红杉手中的股份算第一次,这一次已经是其第二次回购股份。”

  “按照飞鹤目前的经营与市场表现,此次回购或许有两个目的,第一就是防止股票价格继续下滑;另外就是找到战略合作的一方,引进资本,再把公司的业务做得更扎实。”陈连芳表示。

  飞鹤再次选择回购股票面临“退市”,或与其资本市场一直表现不好有关。

  2003年5月,飞鹤国际在美国纳斯达克(微博)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尤其是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飞鹤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在2009年8月18日转至纽交所主板上市。

  这样的发展前景在飞鹤看来或是一片光明,尤其是股价一度达到42美元,在这样的背景下,红杉基金与飞鹤在其转至纽交所主板前五天签订了对赌协议。协议规定,以30美元/股的价格融资6300万美元,红杉获得飞鹤国际10.5%的股份。

  飞鹤则承诺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完成6000万美元和8600万美元的净利润,否则将以130%的溢价回购。

  然而2009年飞鹤并未达到预期收益,飞鹤向红杉再次增发52.5万股,红杉持有股份升至13%。随后飞鹤业绩一路下滑,甚至个别季度出现亏损,于是,合作不再继续,2011年2月,飞鹤宣布以每股24美元的价格赎回红杉所持股份,共分4次向红杉支付约6500万美元以及年利率1.5%的利息。

  这意味着飞鹤曾想借助PE进场发展壮大的想法折戟,而第一次回购也以飞鹤“断翅”为代价。飞鹤在2011年8月将其两家养殖场的全部股权以1.31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包括1780万美元现金和六个季度的生鲜奶供给(价值约1.14亿美元)。

  “就是因为资金紧张,流动资金不足,不然怎么会卖出自己的养殖场。”陈连芳表示,“这也反映了最早的战略问题,此前就不看好其做牧场,蒙牛与伊利这么大的规模也基本没有自己的牧场,做牧场,人力与物力成本都太高,而且国内的奶制品市场又很严峻,与国外进口增长相比,基本没有市场竞争力可言。”

  冷友斌对出售牧场也表示,此项交易能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减少债务杠杆,还能省去公司在养殖场的运营支出。

  面临美国律所调查

  对于飞鹤来说,7.4美元/股的回收价格已经是其溢价之后的价格。公开资料显示,与10月2日收盘价格相比,该价格已经溢价21.3%;与过去90个交易日平均价格相比已经溢价22.7%。

  但这样的说法却并不能让众多的美国律所信服。

  Harwood Feffer及Tripp Levy等美国律所认为,飞鹤管理层是否尽到信义责任存疑,价格也是众多律所质疑点之一。

  美国一家律所表示,飞鹤国际最新季度的一个报告显示其账面价值为每股9.54美元,很显然,7.4美元的价格在其看来是有问题的。

  不过,随着近一年来中国概念股在美资本市场被做空,价值被低估,很多有实力的企业都选择通过私有化以便寻找更好的资本市场。据美国罗仕证券统计,截至6月底,已有33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交易,其中,盛大网络及阿里巴巴(微博)等已完成私有化。

  不过与上述企业相比,飞鹤在美资本市场并未如愿,相反,对赌失败的阴影与未有起色的业绩,回购能否让飞鹤重新“飞”起来,还是未知数。

  目前,飞鹤乳业拥有超过200个收奶站、6家生产厂,零售网点超过8万个。2009年至2011年的收入分别为2.71亿美元、2.57亿美元及2.92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飞鹤产品可追溯宝宝使用更放心 2012-03-23
· 飞鹤乳业数十位员工感染传染病 2011-11-17
· 打一场“飞鹤”保卫战 2009-08-31
· 飞鹤乳业牵手红杉资本是否“赌博”? 2009-08-18
· 飞鹤乳业牵手红杉资本 究竟是不是“赌博”? 2009-08-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