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1800亿启动4G建设
明年新建18万基站,拉动上下游投资5000亿
2012-10-10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移动获悉,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移动全面启动4G网络建设。其中包括:2013年开始在国内100个城市进行TD-LTE(我国4G技术标准)设备采购,以及2013年建成TD-LTE基站规模超过20万个,即2013年新建基站18万个,据介绍,这一投资总额将达到约1800亿元。
  中国移动权威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到2012年底,中国移动将按计划完成建设TD-LTE基站2万个左右,这意味着2013年,中国移动将新建TD-LTE基站约18万个,如果按照每个100万元的建设成本计算,仅建设基站一项的投资,将达到1800亿元左右。更早时候,中国移动已透露,2012年到2013年,将投入2000亿元进行4G基站建设。
  华为和中兴等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中国移动3G正式商用时,全国基站数量约为15万到20万个左右,到2012年底,3G基站数将达到28万个左右。因此,“100城市”和“20万基站”的规模,和3G网络建设前期规模相当,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移动向外释放出明确的4G产业建设信号,相关建设投资有望在2013年全面启动。
  另外,中国移动还透露,即将启动TD-LTE友好用户测试,并展开TD-LTE终端招标。据介绍,目前中国移动已经采购了至少3.47万部TD-LTE终端,将会提供给广州、深圳、杭州三个城市的用户进行测试;2012年12月到2013年4月,中国移动还将继续进行终端采购,提供给其他多个城市用户使用。
  目前,除了中国移动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已表态,将加快推进4G网络的商用进程,并宣布在上海等地进行4G网络规模测试,和各项试商用测试。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从工信部获得的信息则显示,工信部正在加快推进4G网络的试商用,相关投资有望获得实质性进展。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近期透露,国内LTE频谱规划最快将在10月到11月间出台;而工信部部长苗圩也于近期首度明确,“大约在一年之内发放4G牌照”,一改今年早些时候“4G牌照发放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的表态。
  由于此前4G牌照发放并无具体时间表,业内普遍认为,这将使新一轮电信投资放缓甚至停滞。而近期中国移动的积极措施,以及工信部方面的表态,无疑会给业内打一剂强心针。国内电信设备制造巨头华为和中兴的多位高管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在未来一年内发放4G牌照,意味着2013年开始,电信运营商就要开始加速4G网络的建设,并积极进行试商用部署。这将使4G投资全面开启,将带动新一轮电信投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望从2013年开始受益。
  随着国内3G网络建设进入尾声,4G网络建设尚未全面启动,电信运营商的相关资本支出大幅回落,使得电信设备制造商业绩集体遇冷。Wind数据显示,A股54家已公布2012年中报的电信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2012年上半年利润总额为31.2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9.20亿元减少7.93亿元,同比下降20.23%;净利润为25.61亿元,较2011年同期的30.90亿元减少5.29亿元,下降17.12%。
  中兴通讯研究院研究员邱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通讯设备制造行业,是一个非常依赖投资的周期性行业。此前,外界预计4G网络建设可能不会在近期全面启动,因此认为4G相关投资无法产生对整个行业的拉动效应。“但近期中国移动和工信部的态度,预示着2013年将迎来4G建设高潮,将会带来新一轮电信投资,利好电信设备制造企业。”邱昊介绍。
  目前,工信部和中科院等权威部门和机构预测,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的投资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网络正式商用后,还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国海证券等多家机构的研报认为,4G商用牌照有望提前发放,包括电信设备制造业在内的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将迎来实质性利好;按照中国移动明年底完成20万基站的规划,设备投资或将率先启动,随后将带动整个产业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移动8月3G用户破7000万 2012-09-20
· 中移动手机支付平台采用银联标准 2012-09-03
· 宽带之争 中移动备战固网业务 2012-08-21
· 中移动强制取消套餐拒不道歉 2012-08-01
· 中国移动3G网络获锐合终端支持 2012-05-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