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期间河南高速行驶畅通
2012-10-09   作者:记者 林玉/郑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今年的“双节”是国务院实施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工作的第一年,不少地方高速公路出现了拥堵情况。郑州位处全国东西南北道路交通要道,《经济参考报》记者现场采访显示,由于采取了多项疏导措施,虽然车流量同比增长显著,节日河南高速行驶基本畅通。
    10月7日早上7时,记者从郑州北环出发,去往机场高速。一路前行,记者看到路上车辆越来越多。7:30时,记者到达机场高速入口处,发现这里已经出现了车辆拥堵情况,高速交警正在全力疏导。记者驱车缓慢驶入了机场高速,发现道路上车流量很大,整个车流缓慢前行。在上高速约1公里后,记者感觉车流速度突然加快。细心观察后,记者发现道路边每隔约50米都有1名交通疏导员,正在疏导应急车道的车辆。记者询问路边工作人员得知两公里路上共安排有四十名保通人员,从早7时他们已以最简捷的速度处理了四起刮蹭事故。记者很顺利地来到机场高速的入口站——郑州南收费站,发现满眼都是密密麻麻的车辆,安全岛头设置了2块小型客车专用通道指示牌,每个入口车道都站有3、4名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指挥车辆排队按道行驶,收费广场秩序井然。站区有几家新闻机构正在采访,一侧设有服务台,旁边放置着宣传免费政策的版面和郑州南站车道渠化示意图。
    如此大的车流量,郑州南站竟然没有出现严重拥堵,记者先后采访了收费站工作人员和高速交警。当天值班的副站长高霖介绍说,由于机场高速禁止大型货车通行,80%通行郑州南站的车辆都是小型客车,加之随着社会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现在郑州南站的日车流量是原设计通行能力的4倍以上。为此,“双节”前半个月,郑州南站已经着手准备,宣传免费政策,实行全员上岗等。遇上车流量高峰,在出口车道车辆不多的情况下,将出口车道变更为入口车道,采用人员在收费亭外不停车发卡的方式,提高通行能力。高速交警机场大队的程副支队长说,“双节”期间,机场高速交警全员上岗,每隔一段距离设置一个监管点,当道路上出现事故的时候,简化处理程序,平常需要30分钟甚至1个小时处置完毕的事故,现在3到5分钟内处理完毕,确保了道路畅通。
    随后,车辆很快通过了郑州南收费站,记者发现机场高速车流量相当大,沿线有几个施工点,每个施工点都有交警和路政人员疏导车辆,行车秩序良好。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位司机,该司机说,他从早上8时从侯寨收费站想走环城高速,但一路上都无法顺利通行,直到11时才从郑州南站上了绕城高速,感觉还是郑州南站的行车秩序好。记者顺利来到了机场高速机场站,算算时间,从郑州南站到机场站,用时15分钟。记者沿着郑州市周遭走了一圈,发现其它收费站都有不同程度的拥堵现象,但整体安排比较合理,绕城高速比较通畅。
    郑州南站是河南省交通流量最大的收费站,这个站的通行情况,是全省的一个缩影。河南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此次双节期间,河南省高速公路流量增加30%以上,全省道路交通行驶畅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河南高速”管得太宽 2007-12-24
· 河南高速公路限量加油 2007-12-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