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认定华为中兴威胁美安全
赴美IPO或助华为中兴突破美“封锁”
2012-10-09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10月8日发布针对中国通信企业华为和中兴“可能对美国带来安全威胁”的调查结果,报告认定华为和中兴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该委员会在报告中表示,华为和中兴未能配合长达一年的调查,也未能解释他们在美国的商业利益以及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报告称:“根据可用的机密和非机密信息,我们不能相信华为和中兴未受外国政府影响,也不能相信他们不会对美国和美国的系统构成安全威胁。”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2011年11月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和中兴展开调查。此前,该委员会已与华为和中兴的代表举行过多次会面,2012年5月还在香港会见过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华为和中兴的高管均于上月出席了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均声称不受中国政府控制,而是通过接受厂商的独立软硬件审核来确保设备和网络的安全性。
  对于上述报告,华为发言人表示:“华为是一家在全球获得信任并受人尊敬的企业,在全球将近150个市场与500多家运营商展开了合作,包括除南极洲以外每个大陆的全国性运营商。我们产品的安全性和信誉都已经得到世界的证明。”
  华为副总裁威廉·普拉默(William Plummer)表示,“华为的机构与商业活动的正直与独立性得到了近150个市场的信赖和尊重”,“诬称华为,严重威胁了美国的就业形势与创新,对保护美国国家安全毫无助益,应当被视为危险的政治干扰”。
  中兴则表示,美国国会要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应扩大调查范围,并称中兴不是中国政府管理或控制的企业。中兴同时致函美国国会称:“这次调查不应将中兴作为关注点,而将规模大得多的西方设备商排除在外。”
  目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国众议院的这份报告,将极大地影响华为和中兴在美国市场的业务。有美国市场人士认为,美国众议院的报告认定华为中兴威胁美国安全,主要是因为信息不透明,无法准确地了解到华为和中兴的经营情况。对此,有市场人士建议,通过赴美IPO将帮助华为和中兴突破美国政府的“层层封锁”。
  有分析指出,一旦华为、中兴赴美IPO,按照美国市场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可以使外界对公司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将打消美国政府的顾虑,并能最终帮助华为和中兴顺利进入美国市场,并拓展业务。
  日前,市场消息称,华为正在为IPO进行准备,并已与多家投资银行接洽,征求有关公司公开发售股票的建议。但威廉·普拉默却表示,华为不会就市场传言置评,但“如果此事会发生,会是在有商业意义时发生”。而10月8日,华为也公开表示,“没有此事,尚无上市计划”;目前,中兴已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外界普遍认为中兴赴美IPO的可能性很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国众议院今年不会批准人民币汇率法案 2012-09-21
· 美国众议院批准延长减税法案一年 2012-08-03
· 美国众议院通过中国关税议案 2012-03-07
· 美国众议院削减国会预算 2011-07-23
· 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允许美政府起诉欧佩克 2007-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