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航系统与欧航集团合并前景难料
2012-10-09   作者:记者 姜鲁榕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外媒报道,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欧航集团,EADS)与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英航系统,BAE SYSTEMS)的合并谈判正试图打破僵局,有望延长截至本月10日的谈判期限,为成功达成合并争取更多时间。但有分析认为,该合并案由于不同的政府背景及涉及敏感的国防军品领域遭遇多方阻力,前景仍然难以预料。根据伦敦证交所规则,欧航集团和英航系统应最晚于本月10日前宣布达成协议或并购失败。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政府8日将继续商讨两家公司的合并事宜,并试图打破僵局。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目前均在寻求延长谈判的最终期限。有消息人士认为,在目前最终期限前达成合并协议的可能性不大。两家公司均在为谈判延期做准备,并否认之前德国媒体有关合并处于失败边缘的报道。
  欧洲两大防务巨头——英航系统与欧航集团于9月中旬共同对外宣布双方就合并创造新的行业巨头进入了深度讨论,并表示关于合并的谈判已经进入高级阶段。如果这笔价值45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能够成功获批,将产生一个世界最大的综合性民用飞机和防务产品制造商,可以与美国波音公司抗衡,将对波音公司在航宇和防务领域的业务形成冲击。但是专家认为,两家公司的合并对波音的民营飞机业务可能影响不大。
  由于英国政府持有英航系统相当一部分股份,法德政府是欧航集团的股东,美国是英航系统的大客户,因此合并计划至少需与四国政府进行谈判。
  合并消息公布后,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和外交大臣威廉·黑格等多名政府官员表示关注合并对英国利益影响。
  英国政界的激烈反映使两家公司的合并前景让人难以预测,出现变数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两家合并的主要障碍不是来自两个公司内部,而是有关国家政府和政界人士。 
  目前合并交易正在接受英国、德国和法国政府审查。德国和法国政府对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拥有很大比例的股权,有决定性的影响。而英国政府在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拥有所谓“黄金股权”,可以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终止交易。
  此项合并交易需要获得英国,法国和德国政府的批准。另外,还需要得到美国的认可。因为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掌握了高机密的美国技术。 
  合并计划将对两家公司同英国、美国和欧洲其它国家政府的关系产生深远和战略影响,并对这些国家的军工生产基地的改变产生巨大影响。  
  据悉,目前德法两国分别持有欧航集团22.35%的股份。如果两公司合并后,法国和德国在公司中的股权份额保持不变的话,相对来说英国将是公司的小股东,这对英国很不利。
  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英国一直坚持德国和法国在合并后公司所持股份分别不超过10%。英航系统和英国政府希望各国政府在新合并成立公司中的股份越少越好,还希望可以锁定新的股权结构,以防止未来政府增加所持股份。政府增持股份还可能导致美国相关部门的审查。
  有美国专家表示,如果德法两国在合并后公司中所持股份分别超过10%,该合并案还将很难得到美国的通过。因为一国政府低于10%的持股比例可以使企业在无需美国政府特别审查的情况下继续进行较为敏感的军事和情报项目。
  有英航集团高层透露,这些条件均可能导致合并谈判失败。法国方面坚持要求持有10%以上的股份,同时获得未来收购更多股份的选择权。
  但也有观点认为,尽管合并将削弱英国在全球国防和航空工业的影响,但是为了合并带来的其他方面的利益,英国也可能接受这一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伊比利亚航空与英航合并 2008-08-01
· 英航、韩航非法操纵分别被处以3亿美元罚款 2007-08-03
· 欧洲法院维持对英航680万欧元罚款的处罚 2007-03-17
· 劳资双方谈判失败 英航乘务人员欲罢工三天 2007-01-24
· 劳资谈判失败 英航乘务人员可能月底罢工 2007-0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