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通行大餐使多地出现拥堵 安全管理难招架
2012-10-01   作者:记者 徐海波 吴涛 乌梦达  来源:新华网
 
【字号

    30日,在中秋、国庆双节黄金周来临之际,万千有车一族也迎来了有史以来的高速公路“免费午餐”。新华社记者分赴北京、广东、湖北等多个地方,从30日零时起,直击高速公路免费首日现场。

    利好集中释放,多地出现拥堵

    虽然这一免费政策从30日零时开始,但是滚滚车流比想象中来得要早。
    离免费时间还有3个小时,珠三角多处高速公路已经开始堵车。一些司机发微博反映,京珠高速广州北行主要入口附近出现了长龙,车笛声此起彼伏,仿若下班时的广州大道。
    随着免费时间的临近,车辆明显增多。从佛山向广州的方向,33个出口全部开放,但每个车道仍有六七辆车在排队。北上出城的车龙集中涌至广州太和收费站,塞满了所有车道。
    一些司机告诉记者,有很多车停在高速服务区,等待着零点上路,导致车流短时间激增。因此,京珠高速入口处实施了交通管制,限制上路车流量,避免拥堵扩大。
    30日零时。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双向各设有3个小型客车专用通道,车流正常,以大型客车、货车诸多。车辆正常领卡交卡。4名交警正在指挥交通。
    清河收费站党群工作部王部长告诉记者,由于是凌晨,并没有出现拥堵,但比平时有所增加,车流已开始放缓。
    8时左右。广州太和收费站,尽管通道都已打开,排队车辆仍长达100米。记者跟随公安部门的直升机巡查,北环高速道路还算通畅,但广深高速和京珠北高速堵塞严重。
    据公安部门介绍,这一时段,广深高速道滘站至火村收费站堵塞了20公里,深圳福永站至虎门站堵塞28公里,惠河高速平南站到泰美站塞车40公里。类似的堵车状况还在其他多段高速中同样存在。
    也在此时,北京至开封高速,从西红门收费站向南近20公里的路段几乎成为停车场,塞满了3个车道,车间距平均在5米左右,最长的也不过10多米。在收费站附近,众多车辆一度停驶,有的司机下车瞭望,有的司机掉头回驶。
    在中部武汉,拥堵状况也不乐观。记者10时在武黄高速公路武东路口看到,这里也拥堵一片。司机纷纷抱怨,两公里路程开了1个多小时。而高速入口7个匝道仅开放了3个。
    武黄高速公路管理处武东管理所所长赵仙告诉记者,由于高速路出现了严重拥堵,他们按照上级指令,临时关闭了4个匝道,限制流量缓慢放行。

    交通部门全出动,安全管理难招架

    为迎接首次免费大考,各地交通部门放弃休息,全员上岗,配备了从直升机到自行车的“全副武装”,“死命令保畅通”。但是,仍然感到安全管理的压力很大。
    不仅一线工作人员,交通运输部相关领导及各省市交通部门负责人都到一线亲自“督战”。广东省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徐文海说,为了迎接前所未有的高速公路免费大考,交通管理部门的应对措施是“人海战术”。
    据调查显示,今年有出行意愿的小客车车主达80%以上,同比增加近50%,预计公路交通量增加3到4倍。对此,广东省在14个可能拥堵和事故高发区域配置警力,每两三公里有一部警车。
    “天上有直升机,地下有警车、摩托车和自行车应急。”徐文海介绍,广东全省的高速公路交警大队都紧急增配了500多辆带有警示灯和大喇叭的自行车,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使用。“大喇叭是用来喊话的,目的是在完全堵死的情况下,使用自行车进行疏堵指挥。”
    北京交管部门,从30日零时开始,全警上路,在全市高速公路29个重点路段设置指挥点,并于6时30分在全市高速路启动了一级疏导方案。
    记者9时在京承高速京承路收费站看到,这里一片畅通。每个收费亭前都有一名疏导员在指挥车辆分流,高速两旁还有3名交警正在执勤。
    收费站负责人刘云龙告诉记者,他们站所有人员都没有放假,每天早6时到晚8时值班。为应对车流高峰,这个时间段实现不发卡、不收卡,无障碍放行,减少车辆通行时间。
    即便如此,交通事故依然“频发”。上午8时左右,京港澳高速窦店段,不到一个小时内发生20多起事故,致使车辆排队超过30公里。
    上午10时多,正从武汉开往黄石的程思远告诉记者,高速公路上已经堵得一团糟,连应急车道都已塞满。此时,在广深高速,由于车辆太多,通行缓慢,一些车主将车开上了应急车道,致使数公里的应急车道被堵。
    交警部门担心,一旦发生事故,救援车难以到达现场,从而导致更长时间的拥堵。

    免费通行“大餐”,如何吃得更好?

    每逢节假日,高速车流量都会明显上升。今年的免费通行政策,在大长假期间集中释放,进一步刺激了车主的出行意愿。
    业内人士指出,要想摆脱拥堵加剧,势必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出行预期,如增加平时周末的免费通行,避免长假期间车主趋之若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不少市民本无出行计划,因看到免费通行“蛋糕”而临时决定出行,结果却是给自己“添堵”。
    从北京赶往石家庄的朱飞,原本认为“对于免费产品不用,就意味着损失”,结果自己被堵在高速路上。他笑称,“再也不想占这种便宜了。堵在路上,油钱恐怕比过路费还要贵。”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在车流量增加的情况下,如何避免人为因素加剧拥堵,这不仅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服务能力,更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每个车主的文明行车。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司机,不按规则随意穿插、在应急通道行车都会给道路安全埋下极大隐患。遇到堵车时,不要急躁,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按顺序依次通行。
    同时,高速公路出行应尽量错开高峰日(假期前三天及后三天)、高峰时段(8时至12时),避开易拥堵路段,并控制好行车速度。尤其是新手司机,尽量避免上高速路。同时,出行前给车加满油,储备好水、干粮、救护包、垃圾袋等。
    对于免费通行政策,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多数人认为,这是一项惠民措施,有利于促进消费。也有人认为,节日期间上路车辆原本就多,这一政策会加剧拥堵状况。
    “免费通行政策仍需进一步完善。”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肖俊认为,节假日免费政策不应仅限于7座以下的车辆,应将客运大巴等公共交通车辆纳入其中,让更多的普通人享受这一优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京:免费通行首日多条高速公路拥堵 2012-09-30
· “免费通行”是一场考试 2012-09-29
· “免费通行”是交通安全大考 2012-09-19
· 高速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方案如获批将尽快实施 2012-09-16
· 高速免费通行,不能光一纸文书了之 2012-09-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