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信贷结构有望改善 增量预期最高达7500亿
2012-09-28   作者:周鹏峰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市场期待的改变可能已经来临。昨日有银行业人士称,其所在行本月中长期贷款占比大幅改善,对9月信贷投放持乐观态度。目前大部分市场人士预计,9月新增贷款为6000亿左右,最高预期达7500亿左右。

  信贷状况现好转迹象

  8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039亿,虽然其中包括1314亿元的票据融资增量,但8月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较7月多增了283亿至1203亿,这被视为“稳增长”对银行信贷投放结构所带来的改善效应,这一改善在9月可能体现得更明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在微博上说,9月以来有迹象表明信贷状况趋向好转:增量堪比8月,三季度总量可能约1.9万亿;中长期信贷明显增加而票据却放缓,结构开始好转;市场实际贷款利率下行压力加大,两次降息的效应进一步显现,他认为这说明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正在落实之中,投资和GDP增速在三季度走稳、四季度小幅回升的可能性增大。
  连平的判断有现实依据。就结构改善而言,据相关人士称,包括交行在内,多家银行中长期贷款9月占比较8月都有大改观。
  部分银行的积极表态可能也是这一判断的重要依据。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近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建行会积极参与近期中国政府推出的1万亿基建投资计划,且随着经济刺激计划的陆续展开,预计建行下半年的经营压力会小于上半年,建行通常被认为是在基建领域最具实力的银行。
  在上个月中旬召开的夏季工作会上,建行也明确指出下半年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抓好信贷投放工作,且在此次会议上,建行将年初“要加大对国家重点基础设施的信贷支持”这一表态,转变为“要支持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建设项目”,正对应了此次稳增长过程中,国家投资项目未明显加大,而地方项目争相上马的特点。

  信贷投放量预期较高

  在信贷结构改善的同时,9月信贷投放量市场也给予了较高的预期。对于连平对三季度整体信贷投放的预计,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差不多能达到这个数。”
  今年7月、8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5401亿、7039亿,以连平、赵庆明的预期,意味着9月新增贷款投放可能在6500亿左右。目前大部分市场人士预计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6000亿左右。
  按全年8万亿以及3:3:2:2的投放节奏计算,三季度信贷投放仅有1.6万亿,9月也仅剩3500亿左右,市场预期或实际投放都可能远高于此。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预期更为乐观,他说,从季节性看,9月新增信贷往往较8月多增,2000年以来的12年中,仅2007和2011年出现过例外。同时,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上半年,季末月份新增信贷均高于非季末月份,因此9月新增信贷可能继续反弹。
  但另一方面,随着季末临近,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隔夜利率创下近7个月以来高点,鲁政委认为,资金成本增加可能令贷款增长受限。同时,从票据市场看,利率继续攀升,卖方占据绝大多数,买方机构甚少,大型银行亦开始集中买票,间接可看出仍存在季末规模调控。综上判断,鲁政委预计9月信贷投放将达75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有扶有控”力促信贷结构优化 2012-02-02
· 胡晓炼:巩固金融调控成果优化信贷结构 2011-11-22
· 部分银行停首套房贷调整信贷结构 2011-02-15
· 信贷结构加快调整 房地产等领域或遭“点杀” 2010-12-14
· 银行目前信贷结构和资产结构严重失衡 2010-05-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