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电力助推小微企业前行
2012-09-27   作者:陈晓 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随着国际国内经济波动以及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小微企业的困境越发凸显。针对此,国家已多次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举措,而电力作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需要有所作为。
  为帮助当地近10万家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浙江省诸暨市供电局采取多种措施,尤其是缩短流程促进项目早投产、为企业量身定制用电方案、将故障导致的损失降到最低等做法,受到了广泛好评。 

  优化用电方案 为企业减负

  节省电费,就是节约成本。在诸暨市大唐镇箭路村村民钟松祥的账本上,因为科学用电,每个月能省下近千元。
  钟松祥创办了吉祥化纤厂,生产涤纶弹力丝,共有5台机器在运作,年收入在100万左右。谈起自己的“省电经”,他认为这都归功于供电局的用电优化方案。“供电所每个月都会给我一个用电信息单,我从中可以了解到自己的用电成本。供电所还会综合分析用电量和用电时间给出一个优化方案。告诉我什么时候是高峰期,什么时候是低峰期,哪个时间段电费便宜,建议避峰。”
  据了解,按照电度电价,一度电0.908元,如果是峰谷电,每个时间段电价不同,晚上7至9点尖峰时段一度电为1.406元,晚上11点至次日8点只需0.596元,平均下来一度电也就0.7元左右。如果错开高峰运作,就能省下不少费用。
  事实上,诸暨有很多小微企业主都享受到了用电优化的好处。浙江诸暨福莱特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春节期间休假停产在15天以上,诸暨市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姚坤明得知此情后,主动建议他们将该公司两台容量630千伏的安变压器办理用电暂停手续。这样,在该公司停产的近20天里,就可不用缴纳电费中的按变压器容量计算的基本电费。待节后复工,再申请复电。这一停、一复,虽然电力部门要到现场查勘、办理审批流程、进行各种操作,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却为该公司省下了2万多元的电费支出。
  诸暨市近10万家工商企业都是以袜业、服装、五金为主业的小微企业,规模小,利润低,节约生产成本尤为重要。“企业内部没有专业的电力人员,我们电力部门可以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指导。”诸暨市供电局副局长杨核群介绍说。
  为此,诸暨市供电局设立台区经理、客户经理与企业直接联系,通过实地走访、负荷跟踪等途径及时了解小微企业生产用电现状,并根据小微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优化用电建议书和《非居民客户用电服务指南》,帮企业节省电费支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建立绿色通道 为企业提速

  为了让项目早投产、早效益,诸暨供电局局缩短审批流程,建立绿色通道,为小微企业“赢在起跑线”增加了一个重要砝码。
  因电表承受不了负荷,电表烧坏全厂断电,数控机床无法启动。地处店口镇的浙江天翔机械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朱胜尧心急如焚,他向诸暨市供电局申请安装变压器。接到申请后,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陈坚成为该企业的用电客户经理。为在最短时间内解除朱胜尧的燃眉之急,陈坚第一时间了解清楚企业用电情况,建议安装一台250千伏安变压器,并迅速牵头启动了前期踏勘、隐蔽配电房基建、土建验收等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通了电。
  “我们这种小企业本身面临的市场竞争就激烈,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产生效益,这多亏了供电部门的诚心服务。”朱胜尧说。
  浙江锟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电气负责人杨锷也有同样的感受。今年他所在公司计划投资1.28亿元,新上年产60万台套汽车转向系统项目,为此提出新装125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客户服务中心走访人员现场为企业办理了用电申请手续,启动“绿色通道”,当天就进行现场勘察,为其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在得到企业认可后,又调集精干的施工力量进场施工,赶在企业新项目安装前完成了电力配套工程,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此外,为了小微企业缴费比较方便,供电局工作人员上门和他们签约,提供一些银行缴费方面的措施。与此同时,为拓宽供电服务载体,给企业提供便捷、贴心、全面的服务,诸暨市供电局特意建立了“电力咨询及服务QQ群”。

  及时抢修故障 为企业护航

  “你们的抢修真及时,保住了我的3吨铜和电炉,避免了10万元的经济损失。”诸暨店口镇跃龙机械厂相关负责人对抢修工作结束的电力工人连声道谢。
  跃龙机械厂主要从事铜加工生产,当天正当炼铜电炉加大马力运作时,突然断电。如果不及时送电,电炉内铜冶炼质量受到影响不说,电炉也将报废,后果不堪设想。企业负责人心急火燎打电话向电力部门求救,在接到消息后,供电所职工先行赶到并查明原因,随后该局10千伏带电作业班也到现场,经过近1个小时的抢修,供电恢复。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至少有10万元。同时,还避免了50多台变压器长时间的停电。
  “不管是下雪还是下雨,接到维修任务时我们都要及时赶到现场。我们所辖区内多是山区,最远的地方开车也得一个半小时左右才能到。”被评为“最美供电所”的璜山供电所所长吕志能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诸暨供电局进一步夯实农村安全用电基础,按照“政府牵头、村为单位、农民自主”的原则和“成熟一个、申请一个、安装一个”的要求,采取政府财政一次性补助安装的形式,对农村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进行全面整顿。打造农村安全用电队伍,积极与政府沟通协调,出台村电工配备实施意见,按照“村聘镇管、供电部门负责业务指导”的原则,在全市467个行政村(居委会)村村配备村电工。
  此外,连续三年发放《居民用电服务手册》,实现全覆盖。并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向居民用户发送《科学用电建议书》,城区凡是有投递箱的居民全覆盖,内容更细,更具体。《建议书》给每户居民的电费支出算了一笔明细账,通过量化分析,让居民用户清楚了解自己一年来峰谷用电到底省了多少电费、还能通过峰谷调节省多少电费,既促进了居民用户主动使用低谷电力的积极性,也让居民在调节峰谷用电结构的同时带来真正的实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安徽:7项融资新模式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2-09-17
· 国务院: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扩大对小微企业贸易融资 2012-09-13
· 广东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受关注 2012-09-07
· 中央财政30亿元力挺小微企业 2012-09-05
· “营改增”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 2012-08-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