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刹住土地违法之风
2012-09-25   作者:记者 曾德金/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土资源部新近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土地违法查处情况显示,半年内共发生2.9万件土地违法行为,涉及土地17.7万亩,耕地6.5万亩,且新的违法用地面积逐月上升。在稳增长压力下,各地大批项目亟待上马,下半年遏制违法行为形势严峻。
  网民认为,保护土地关系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坚决刹住土地违法之风,特别是要从根源上治理地方的土地财政问题。网民还建议,对于土地违法的案例,必须加以严惩,并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

  违法之风愈演愈烈

  在百度贴吧、天涯论坛、中华网论坛等网上互动社区中,均发现了举报土地违法案件的帖文。有网民称,自己所在地区存在滥圈滥占、强征农田、非法专卖土地等违法行为,有的甚至造成大批农民失业,这些举报的网民称,他们因向当地主管部门投诉未果,才转而向互联网求助。
  署命黄元岚的博客文章说,土地是我们的命根子,是关乎子孙后代的大事,个别人违法乱纪,把农村集体的土地全部变卖,严重损害了村民的集体利益!
  署名“Jian72”的微博认为,网络上对土地违法案件的披露很多,很多城市都有很多项目,假借森林公园、公益绿化地带等名义建设别墅、高档住宅……
  网民认为,近年来,土地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几级土地执法队伍遍布城乡,关于土地督察的红头文件也频繁下发,然而土地违法案件的数量仍然居高不下,这凸显彻底整治土地违法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还有网民表示,违法之风愈演愈烈也反映出监督体系失效。署名“nongmin6688”的微博说:“我们发现,在地方政府进行违法征用土地的过程中,并没有完善的监督体系,或者说有些监督体系处于失灵的地步。”

  土地财政难辞其咎

  网民认为,地方长期以来的土地财政刺激土地违法事件屡屡发生,土地财政难辞其咎。在土地金融属性的影响下,土地财政依然为地方政府的唯一收入来源的前提下,地方政府通过加大土地储备获取土地融资,以及加快土地出让获取土地出让金用于建设投资和偿还债务时,可能面临的违法违规现象,包括违法违规占用集体土地等。
  署名“白杨荆棘根”的微博说,从大量土地违法的案例看,政绩冲动之下,一些地方政府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让工业用地成为土地管理与调控中的突出问题。
  对于土地财政滋生的问题,署名胡能灿的网民建议说,要改变“土地财政”的格局,就必须改变地方政府作为建设用地的“地主”和土地经营者的角色。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尽快实现从房地产市场经营者到监管者的转变。

  须从源头上严惩不贷

  网民认为,对于年复一年的土地违法问题,必须严格执法力度,必须坚决刹住土地违法之风。一方面要找准违法根源,另一方面必须对违法案例严惩不贷。
  署名“活力的青山松林”的微博说:“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财政,觊觎土地征收补偿和土地出让金之间的巨大利益,这是一些地方大肆违法征地的原始动力,只有从源头上遏制住这一点,才能杜绝违法征地行为。”
  署名甘藏春的网民说,“让违法者在经济上、行政上、政治上付出高额代价”,“要让违法成本高于守法成本”。但是,由此来看现在的土地问责,却并不体现出这样的精神。网民认为,当前缺乏的不是政策,而是如何增强执行力的问题。要让严重土地违法的地区付出巨大代价!除了追究“一把手”责任,还应列入绩效考核硬指标,实行干部终身责任追究制。
  还有网民指出,土地问责之所以出现“年年查办,依然年年有人违规”的情况,与监督机制也有很大关系。国土部每年的约谈是内部监督,虽然有效,但难免手软。如果能够畅通举报机制,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各方媒体和广大群众一起对土地违法案件予以监督,会有奇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半年全国土地违法行为2.94万件 涉及1.18万公顷 2012-08-21
· 去年全国土地违法行为7万件 2012-01-13
· 对土地违法动用刑责有困难吗 2011-11-28
· 土地违法如何不再“此起彼伏” 2011-07-14
· 遏制土地违法不能仅靠“问责风暴” 2011-07-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