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现行国际贸易统计误导政府的贸易政策
2012-09-21   作者:李海霞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现行国际贸易统计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政府的贸易政策。”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高虎城在19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价值链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按照传统贸易统计方法,中国存在高额贸易顺差,但这种贸易顺差并不能真实反映经济和贸易的现状。
    高虎城认为,国际资本和要素通过贸易和投资转移,带来了生产工具、信息技术手段、关税削减、贸易便利化等各个方面的革命,现在的贸易已经超越传统的以物换物的形式。
    高虎城表示,尽管全球贸易形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现行国际贸易统计仍以传统贸易形式为基础,没有准确反映全球生产链的全部过程,原产地被误读;忽视其他国家对产品生产的贡献,贸易额被高估;不能全面体现贸易对就业和收入的影响等,这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政府的贸易政策?
    “按照传统贸易统计方法,中国存在高额贸易顺差,但这种贸易顺差并不能真实反映经济和贸易的现状,却被某些国家的政客利用,成为攻击中国贸易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借口,其真正目的是打压中国经济增长。”高虎城如是说。
    高虎城认为,国际贸易统计必须做出适当调整,以适应全球生产分散化和任务贸易的兴起。高虎城表示,中国是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愿意积极推动全球贸易统计改革。
    高虎城称,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在当前形势下提出“世界制造倡议”,具有前瞻性,是应对全球经济形势做出的重要举措。中国支持这一倡议,希望通过全体世贸组织成员的努力,找到一个科学、有效、鉴别力强的统计方法,真实反映贸易的实际情况。
    同时,高虎城表示,全球价值链问题不仅仅是贸易统计问题,也是一个贸易政策问题,将深刻影响多边贸易体制的走向和新的国际贸易规则及标准的形成?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认为,价值链和投资的决定、贸易的结构都紧密结合在一起,政府在制定文化、教育、产业政策时不能只是单一地考虑。从发展中国家的角度来讲,应该重点关注价值链的研究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升级会带来什么影响。
    素帕猜说,随着价值链发展所带来的贸易和投资的不断增长,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将会受到投资政策的影响。我们在制定产业经济和社会政策时都要考虑到这些政策的影响,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并尽量规避风险。
    此次全球价值链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商务部与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联合举办。来自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地方商务部门、学术机构的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山东传统优势领域密集遭遇国际贸易摩擦 2012-08-23
· 俄罗斯接受国际贸易规则入世 2012-08-23
· 经过长达18年的谈判 俄罗斯接受国际贸易规则入世 2012-08-23
· 防范经济不景气中的国际贸易欺诈 2012-08-21
· 建立国际贸易摩擦监测预警机制事不宜迟 2012-04-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