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高速免费细则出台 新政策小账大账怎么算?
2012-09-21   作者:记者 何欣荣/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自交通运输部9月上旬印发关于国庆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紧急通知后,各省份开始陆续出台相关细则。高速免费,有人欢喜有人愁。如果算一算新政策的小账和大账,可以发现路桥公司少收的钱,远远赶不上受免费所刺激而增加的旅游收入,靠服务赚钱而不是靠保护收费,或许是高速公路今后的发展方向。
  目前,湖南、河南、四川和江西等省已出台了免费细则。多数省份的细则与交通运输部的要求保持一致,即免费时段从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部分省份将机场高速纳入免费范畴,但个别车辆不属免征范围。
  免费通行对路桥公司的影响有多大?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之前表示,重大节假日一个省收费公路的收费额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几个节假日加在一起大约6亿元,全国所有收费站加起来近200亿元。目前我国收费公路一年的收费额在3000亿元左右,以此计算影响总收入约6%。
  不过,国金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我国高速公路的小型客车收入占比在35%—55%,节假日的通行费收入一般比普通日高10%,以此计算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的免费规模为60亿元—90亿元,没有200亿元那么多。
  宁沪高速董秘姚永嘉告诉记者:“具体的减收额很难精确计算。参照去年的情况,国庆期间大概少收3000万元,四个节合起来少收1亿多元。”根据宁沪高速的年报,2011年公司通行费收入为51.7亿元,减收幅度在2%左右。由于地处东部,小型客车通行费收入占宁沪高速总收入的比例是比较高的(37%),而一些西部的高速公路以货车通行为主,小型客车收入占比不足30%,受到的影响就更小了。
  在路桥公司减收的同时,旅游行业却将从免费通行中受益。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今年国庆节期间,我国的旅游收入预计为1800亿元,同比增长24%。该机构进行的调查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有出游意愿的居民高达87.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8.3%。其中自驾车出游占比为29.5%,这些群体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免费通行政策是其选择自驾游的直接因素。
  汽车租赁行业对免费通行和自驾游升温感受深刻。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嗨租车公关总监邵巍认为:“这是对租车行业的重大利好。”据其估算,小型客车的收费标准约0.6元/车公里,而每公里的油费在0.8元左右,按500公里车程来算,意味着居民可以节约300元左右的通行费,占到整个出行成本的30%-40%。正是因为节约效应明显,汽车租赁公司对预期中的井喷行情颇为期待。
  免费通行让普通百姓欢喜的同时,却让持有高速公路股票的投资者感到郁闷。
  在我国,由于高速公路公司拥有稳定的现金流收入,一直被视为A股下行时的天然避风港。然而,重大节假日免费的政策,却让高速股的防御性有所褪色:从8月初国务院宣布免费新政策至今,上证综指基本原地踏步,而同期主要高速公路股票的跌幅却达到5%—10%。
  所谓“贷款修路,收费还贷”,高速免费到底应该谁买单?今年8月,中国公路学会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分会组织了一次研讨会。与会代表提出,希望能推动政府对农产品“绿色通道”“节假日免费通行”等减免政策给予补偿,为高速公路企业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经营环境。不过,一位高速公路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这一课题并无实质性进展。
  与其寄望财政上的补贴,还不如主动转变自己的经营方式。目前,我国的社会物流费用(占GDP的18%)是发达国家的近两倍,长远来看还有继续下调的空间。高速公路不能仅靠行政保护下的收费过日子,提高配套服务能力和尝试多元化投资是可行之举。
  以配套服务为例,我国大多数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功能比较单一,所售商品价高质平,难以吸引过往旅客的兴趣。反观不少发达国家,高速公路服务区就像一座城市的窗口,不但商品平价销售,而且极具区域特色。很多周边居民也过来消费,宛若一个小型商业中心。靠服务赚钱而不是靠保护收费,或许是高速公路今后的发展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高速公路免费要打好配套组合拳 2012-09-18
· 另眼看高速路节假日“免单账” 2012-09-17
· 毛利率62% 高速路上市公司喊穷应对“高速免费” 2012-09-17
· 国庆长假“免费高速”能否一路通畅 2012-09-16
· 9月30日零时起高速免费市发改委将开展价格检查 2012-09-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