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业绩大幅下滑 新三板"爆发"无望
2012-09-20   作者:熊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低迷,券商业绩难看,继中报一片凄凉景象之后,上市券商8月份交出的成绩单更加不容乐观。
  普遍颓势之下,上市半年不到的西部证券业绩持续滑坡也就不那么引人注意。
  细心者发现,在中报和8月份双双爆出亏损之外,不仅是各项财务指标绝对数字在下降,西部证券自上市之后,数项关乎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在109家券商当中的排名,下滑的位次也都以两位数计。
  这或许就不仅是行业低迷的问题了。据本报记者了解,西部证券在上市之后人员迅速扩张,队伍质量参差不齐,公司管理松懈、运营效率低为业内所诟病。
  “大股东对西部证券一直是掠夺式的分红,而西部证券员工的待遇则在券商里面可以进入倒数几名的行列了。”一位熟悉证券行业的券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除了内部问题丛生之外,西部证券上市以来,股价高企的重要支撑是对外宣传的新三板龙头券商概念,而随着新三板试点的逐步推进,这一市场的彻底改革和生机显现还有待时日,中小券商借新三板发力的时机还远未到来。

  上市之殇

  在上市仅数月之后于8月初公布的首份中报当中,西部证券即爆出业绩大幅下滑。
  半年报显示,西部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同比下降34.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54.88%;每股收益0.09元;期末每股净资产4.15元。
  分业务线来看,在行情低迷的情况下,主要依赖经纪业务的西部证券,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滑30.07%,自营、资管业务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至于投行业务,上半年收入仅81万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9月7日,西部证券公告显示,8月份,西部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039万元,净利润-377万元,成为19家上市券商当中,仅有的在8月份亏损的3家券商之一。
  这是其在上市以来第3次披露月度财务信息,即告亏损。6、7月份,西部证券均实现月度盈利。
  如果延续这一亏损趋势,西部证券上市首年的财报甚至需要考虑到业绩下滑50%的监管红线了。
  西部证券同时在半年报中披露,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全国111家证券公司的统计,截至2012年6月底,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排名第47位,利润总额排名第45位,净利润排名第49位,比2011年底排名第37位、第33位和第33位分别下降10位、12位和16位。

  西部证券怎么了?

  “行情不景气,在券商普遍裁员的背景下,西部证券还没有裁员的动作,不仅如此,上市以来,西部证券的人员还有大幅扩张。”上述熟悉西部证券的券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上市之后知名度高了不少,扩张一方面是需要人才,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关系户进来,队伍参差不齐。”
  优秀券商存在较大差距,基础设施及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欠账较多,现有人才队伍和薪酬体系、激励机制难以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西部证券半年报中有如此表述。
  不仅如此,本报记者了解到,西部证券普通员工的待遇甚至不如同在陕西当地的经纪类小券商开源证券,而大股东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在利益分配上颇为强势,一直以来对西部证券实行“掠夺式”的分红政策,西部证券内部对此颇有微词。
  在这种氛围下,西部证券控股的期货公司及基金公司也均表现平平。其中,公司持股87.50%的西部期货上半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317.27万元,净利润-36.08万元;而持股51%的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同样仅实现营业收入655.64万元,净利润为-1298.92万元。

  新三板短期“爆发”无望

  在一众券商研究员看来,西部证券的机会在于新三板,这也是其上市至今股价高企的重要支撑点。
  目前,西部证券主办的新三板公司有10余家,名列申万、国信之后,位居第3。
  西部证券代办股份转让业务部总经理程晓明刚从美国考察归来,在他看来,按照成熟市场的经验,未来新三板的做市商业务带来的利润将占到券商的三分之一,也因此,程晓明一直将新三板业务视为中国中小券商最大的机会。
  不过,机会与现实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目前,一单新三板项目券商报价在100到120万之间,基本还处于赔本赚吆喝的阶段,而新三板市场活跃所必须的相关交易制度改革包括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尚不明朗。
  券商未来在新三板领域的盈利也正依赖于做市的价差收入,对于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各家券商均是翘首以待,但程晓明也在微博坦言,他的预计是2014年方能推出做市商制度,由此观之,蛋糕做大占到券商净利润三分之一乃至于改变行业生态,中小券商以西部证券为代表的崛起,必是相当久远且不确定的事情。
  预期不明朗,现实很残酷。据本报记者了解,由于各家券商前来挖人,西部证券代办股份转让业务部人员流失颇为严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西部证券快速增长愿景遭当头棒喝 2012-08-10
· 西部证券净利营收大降近6成 机构疯狂抛售 2012-08-10
· 西部证券:综合各方面因素 市场有望筑底回升 2012-08-03
· 新股上市:西部证券、翠微股份 2012-05-03
· 西部证券计划通过深圳IPO筹资人民币17亿元 2012-04-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