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谷将打通绿色经济走廊
2012-09-19   作者:本报记者 李萌/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滚滚的红河水从云贵高原奔流而下,横穿哀牢山腹地,经过千百万年的冲刷,将红土高原深深切割出一条奇丽富饶的峡谷——红河谷。已经逝去的千年岁月中,一代又一代人在它的哺育下繁衍成长。
  依靠上苍慷慨赐予的珍贵矿藏,红河在近代百年的历史中已经闻名于世,头上环绕着“世界锡都”“云南工业发祥地”等一串串耀眼光环,但今天的红河人没有骄傲自满,他们看到了过度开发给大地造成的创伤,他们立志开创出新的一条绿色和谐的发展道路,采用绿色发展的理念统筹红河沿线资源开发,打造一条“绿色经济走廊”,在新时期谱写一个老工业基地的“绿色畅想”。

  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工业发展历史中,红河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因红河得名,而红河沿岸是铅锌、锡、铟、镍等矿产资源蕴藏量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红河州已探明有色金属储量就有640多万吨,其中锡储量占全世界的24%,铟金属储量达2000吨,年产80吨,储量和产量都位居全国第一。
  锡矿的开采冶炼在红河有着最为悠久的历史。早在2000多年前,这里就锻造出世界第一块闪着银光的大锡。1917年,滇南小城个旧,锡产量已居世界第二,个旧“锡都”因此被载入英国《大不列颠词典》,蜚声海内外。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工业发展历史中,红河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红河州委书记刘一平说,作为滇南工业重地,红河州的锡、铅锌、铟等矿产资源开发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举足轻重,但红河州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区域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对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愈发明显。为此,红河州以资源富集的国家河流红河和中越河口口岸为依托,发展多种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探索打造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绿色经济走廊,加快老工业区的发展转型。
  为此,红河州作出一系列探索,依托红河流域自然资源优势,以及与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南亚国家交往的区位优势,打造红河谷国际绿色经济走廊,一方面对传统工业进行改造升级,另一方面着力开发河谷立体农业、特色生物产业、清洁可再生能源、矿产资源和民俗休闲度假旅游等绿色产业。

  在绿色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的承载力,把“绿色”发展的理念放在第一位。

  据介绍,红河谷流域除了分布有大量珍稀矿产资源外,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还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被誉为“稀有金属和动植物资源王国”。
  红河沿岸铜、锡、铟、镍等矿产资源储量极为丰富,其中红河州的锡、铟等稀有金属储量和产量在全球市场举足轻重,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据统计,红河州已探明有色金属储量就有640多万吨。红河上游的玉溪市也已发现各类矿产近50种,其中铬、镍保有储量居云南省第一位,金、铝土居全省第四。据红河州蒙自矿冶公司总经理黎维中介绍,目前公司的白牛厂矿山已探明的铟金属储量达2000吨,公司年生产能力50吨,目前产量和储量都位居全国第一。
  同时,红河州境内有珍稀保护树种116种,乔灌木植物占全国总数的1/4,是橡胶、剑麻、草果、南药、香蕉等经济作物的优质产区,生态农业和生物产业发展基础良好。至2011年底,全州建成生物药原料基地70万亩,中药材原料产量达3.4万吨,销售额7.95亿元,优质稻、甘蔗、蔬菜、水果、茶叶等优质农业产品基地规模继续扩大。
  此外,红河流域新能源开发潜力巨大。在红河州境内红河干流有着近2500米的落差,为电站的梯级开发提供了良好基础,境内可开发利用的水能资源超过120万千瓦,太阳能、风能资源也拥有巨大开发潜力。
  刘一平表示,红河州自然资源丰富,但同时也担负着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任务,为此,红河州在绿色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将充分考虑环境的承载力,把“绿色”发展的理念放在第一位,科学规划论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绿色能源,打造区域循环经济。

  着力打造“一轴、一带、两区、两屏”的绿色经济布局。

  目前,《红河谷绿色经济走廊发展规划》已经通过云南省专家组评审,《规划》中正式提出了红河谷绿色经济走廊概念。红河流经的以红河州红河县至河口县段,包括红河、石屏、建水、元阳、个旧、蒙自、金平、屏边、河口、绿春10个县市为绿色经济走廊核心,并囊括云南省7个州市所辖的37个县市,总面积7.5万平方公里,占云南省总面积的19.5%区域。
  根据区域资源分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红河州将着力打造“一轴、一带、两区、两屏”的绿色经济布局。其中,“一轴”指依托沿红河高等级公路和红河水运通道,建设沿红河发展轴,连通昆河和昆曼两大对外经济走廊。“一带”指巩固和发展河口口岸、金水河口,广泛开展跨境经济合作,建设沿边经济带,打造滇越边境地区共同繁荣发展的示范区。“两区”指南部资源产业区、北部新兴产业区。南部资源产业区加快能源、矿产、生物、旅游等资源开发,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北部新兴产业区建设红河重要的新型产业基地。“两屏”指哀牢山生态屏障和南部边境生态屏障。加强哀牢山天然植被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防治水土流失,保障滇中生态安全;南部重点保护热带雨林和珍稀濒危物种,防止有害物种入侵,保障全省乃至全国生态安全。 
  按照《规划》,红河州在未来十年将充分发挥区域内的资源优势,优化生产力布局,整合资源要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特色林产业、生物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新型矿产业等七大产业,加快外向型经济产业发展,尽快形成面向周边国家的产业发展新优势。
  到2020年,将把红河谷绿色经济走廊建成产业、城镇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的流域综合开发示范区域,基本消除南北发展差距,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协调,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民族更加团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红云红河集团荣列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26位 2010-09-08
· 云南省正在加紧建设中越红河公路大桥[图] 2009-03-23
· “S红河”更名为“S城投” 股票代码不变 2007-11-06
· 红河车队将首次参加“达喀尔拉力赛” 2007-10-10
· 红河州河口口岸变电站去年创汇1700万美元 2007-05-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