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赋
2012-09-19   作者:刘群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大哉红河,发源南诏古国龙兴之地,出巍山,经南涧,过楚雄,跨新平,转元江,进红河,绕石屏,迂元阳,入个旧,巡金平,迴蒙自,达河口,浩浩荡荡,直下越南,融汇大海汪洋。其形也,水连两国之疆,山分廿县之地,如龙蛇蜿蜒;其势也,吼惊涛,挟风雷,卷起千堆雪,洗涮三千世界,似乾坤巨手。大好河山,浪叠千古风流人物。
  念这一方土,英杰辈出:萧崇业奉天子诏,破万重浪,航艟艨于南洋琉球,大明德威播海外,心廉如水感友邦;杨绳武仗三尺剑,统十万兵,抗清军在白山黑水,喋血沙场志未酬,马革裹尸气如虹;尹壮图秉除奸志,立社稷心,好头颅欲宫门高悬,赫赫弹章劾贪宄,耿耿丹心昭日月;马维麒披黄金甲,伸正义手,援越南出铁蹄蹂躏,三宣大捷毙敌酋,中华声震法兰西;杨增新出玉门关,埋国士骨,舒铁腕定天山南北,大漠烽烟绝边塞,西陲长城固新疆,杜友菊传马列谛,殉共产道,执英特纳雄耐尔义,播火滇南醒工农,一腔热血染党旗;熊庆来究天人际,演九章律,无穷极之函数参透,熊氏定律惊欧美,桃李春风尊泰斗;小张冲竖除暴旗,寻光明路,历坎坷虽九死不悔,乱世英雄起草莽,百战将星成大道。还更有多少碑碣无名,铁血儿郎,肩民族希望,救国家危亡,掬一抔黄土,忠骨掩埋,台儿庄前浴血海,五千忠烈皆国殇!
  吁嗟兮,浩歌兮,金戈铁马,跃千里战场,男儿生死等闲看;冰河洗剑,破万重险阻,壮士豪情冲云天。壮哉红河,伟烈丰功世所钦!
  看这一方土,物阜民朴:哈尼梯田,鬼斧神工,雕刻大山,秦汉唐宋矗到今;乌铜走银,精工斑锡,绝技独传,工艺美术称奇葩;过桥米线,饮食和德,羹调阴阳,一碗高汤沸天下!且不论蒙自年糕,建水石榴,石屏柑桔,弥勒葡萄,泸西香梨,金平芭蕉,皆珍果佳味。烤烟香飘,蔗糖甜醉,粮油丰足;金银铜铁锡煤,宝藏富饶,妆点成锦绣家园。还须说锡都个旧,古城临安,状元旧第,将军遗宅,都辉映朝阳夕照。江山如此多娇,未辜负闻一多、冯友兰、陈寅恪、朱自清、潘光旦、金岳霖、钱穆、郑天挺、罗常培、刘文典长髯飘飘,长衫飘飘,大儒集边城,国学传精髓,北辞兮,京华旧宫阙;南渡兮,三迤新弦歌。唱一曲苍凉悲壮《满江红》,望目则山高,南湖月小。
  俱往矣,且听三弦声声,火把节欢乐如海;试看杯盘盏盏,长街宴情浓似醢。喜焉乐焉醉焉,付丹青圣手,长卷难描。
  犹还表南疆国门,水陆空联通东盟南亚,结四海宾朋,有凤来仪。思往昔,德意日法,纷至沓来,滇越铁路血泪流尽;美雨欧风,先声独领,近代文明输纳亦早。念今朝,改革开放,春风万户响号角,富民兴州涌大潮;科学发展,革旧鼎新大纛扬,和谐社会通乐土。美哉红河,召唤未来在吾侪。嘻!拔高山为笔,置平坝作砚,难写尽红河之功德;铺大地当纸,注江河濡墨,且挥洒红河之瑰丽!爱国家必先爱家乡,此先哲之训教也。余言也,不尽;余情也,不禁。兹再铭心碑之石,为辞于言表之未逮也夫!
  哀牢莽莽,红河汤汤,奔腾万古,激励韬扬。昔遗德泽,今铸辉煌。瞻彼未来,祝福永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红云红河集团荣列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26位 2010-09-08
· 云南省正在加紧建设中越红河公路大桥[图] 2009-03-23
· “S红河”更名为“S城投” 股票代码不变 2007-11-06
· 红河车队将首次参加“达喀尔拉力赛” 2007-10-10
· 红河州河口口岸变电站去年创汇1700万美元 2007-05-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