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抱怨美联储每一轮QE都在挤压穷人和中产阶级
2012-09-19   作者:乔继红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对美联储在9月13日推出的旨在改善就业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所谓的QE3,美国民众似乎并不领情。
  就在QE3推出的第二天,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在自己的脸谱主页上发起一个非正式调查,题目就是“你认为QE3会对美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经过三天时间的投票,17日旧金山联储银行公布调查结果,不免让美联储大失所望。
  投票者给出的近百种答案中,跃居榜首的竟然是“长期来看,会造成灾难性冲击”(long term, disastrous),共得到796票之多。位居二、三位的两个答案是“作用负面”和“会推高汽油价格”,分别得到215票和189票。还有很多人认为,QE会“劫贫济富”,“加剧资本分配失衡的局面”,“让更多钱流向华尔街、大银行”,这些观点类同的答案共得到近500票。
  调查结果中,鲜有人认为QE3会有利于美国经济。给出“正面”(positive)评价的只有27票,得票数在所有答案中位列19。还有29票投给“我是大银行,我喜欢QE”,位列第17位。
  非常明显,虽然美联储对自己的这份新政自信满满,并誓降失业率,但普通民众却并不认同。那么,QE3到底让谁受益?
  按照美联储自己的说法,此次通过购买机构贷款抵押类证券,目的在于压低利率,刺激房市复苏,进而带动经济增长,并最终创造就业,降低失业率。美联储认为,通过华尔街撬动整个经济,政策最终的受益者将是也必须是美国普通民众。QE政策的拥护者也说,宽松的货币环境会导致美元贬值,美元贬值意味着美国出口价格更低,意味着美国出口产品更有竞争力,意味着美国制造业复苏将更有活力。论点依旧殊途同归:增加就业,增加美国人的收入。
  实际上,华尔街也确实是QE3的受益者。美联储购买贷款抵押类证券,就是从金融机构手上买走那些风险大、收益低的资产,金融机构的健康程度自然会提高。也难怪美联储的QE新政一出,大金融机构的股价就大涨。而且,大量流动性导致金融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加,大量资金涌向股市和商品市场,造成脱离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反常“牛市”。
  而QE的作用恐怕也就仅限于华尔街,之前两轮QE就是最好的例证。经过两轮规模浩大的“输血”式资产购买计划后,美国失业率依然处于8%以上,房地产市场依然复苏乏力,普通民众的收入依然没有显著提高。美联储承诺的政策最终目标实际上并没有实现。而与此同时,却产生了巨大的副作用:能源和食品价格大涨,通胀压力加剧。
  对普通民众来说,汽油和粮食是生活必需品,是家庭支出的主要部分,其价格升高无疑意味着购买力受到侵蚀。难怪会有人抱怨,美联储每一轮QE,都是在挤压穷人和中产阶级的钱,用来救济大银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博客]多因素制约QE3推涨大宗商品 2012-09-19
· 美QE3推高通货膨胀担忧 2012-09-19
· 多因素制约QE3推涨大宗商品 2012-09-19
· QE3有助缓解人民币有效汇率“被升值” 2012-09-18
· 美联储QE3须着力支持实体经济 2012-09-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