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削减25%光伏面板产能
波及1500员工
2012-09-19   作者:蒋卓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9月17日晚间,尚德发布消息称,受到销售价格下降以及美国方面实施的惩罚性进口关税的影响,尚德决定暂时关闭名下太阳能电池面板的部分中国产能。
  9月18日早上,记者来到事发的尚德P2厂门口看到,P2厂已经停产。
  这是尚德新一任首席执行官金纬(David King)上任后对尚德做的第一个重大业务调整,这位原尚德CFO的上任被认为能改善尚德的财务状况。

  意在改善财务困境
  金纬在声明中指出,“考虑到美国正在实施的反倾销关税,欧洲正在进行的反倾销调查,市场太阳能模组的供应过剩,我们已经决定对名下的产能进行适当调整,并继续优化我们的组织。”
  根据尚德太阳能公布的数据,公司名下的运营太阳能面板产能将会从之前的2.4GW被暂时削减到1.8GW,削减幅度在25%。组件产能维持在2.4GW,硅片产能维持在1.6GW。产能削减将主要在尚德太阳能位于无锡的总部工厂进行,影响约1500名中国雇员。
  一位在尚德工作了5年的员工向记者介绍,P2厂在3个星期前就已经停工,P2是尚德目前最大的电池片生产厂,其电池片的产能为1GW,占总产能的一半。
  P2厂房中不仅生产常规电池,尚德高效电池冥王星也在P2厂内生产,但上述尚德内部员工也表示,虽然P2厂全部关闭,但P2厂内的冥王星生产线仍然保留开工。
  尚德投资总监张建敏在被问及目前冥王星的生产情况时表示,尚德会根据客户的要求来选择生产运营情况,一切以客户的需求为主导。
  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事实上目前市场上高效电池的销售情况并不太好,这是由于组件的销售都是按照瓦数计算,很多客户更喜欢性能上已经久经考验的常规电池,所以高效电池的销售所占比重并不很大。
  “也就是说,如果客户需要冥王星,P2厂仍然开工生产。”上述尚德内部人士解释道。
  上述业内分析师也认为,尚德将削减产能作为控制财务的手段,是因为目前市场形势下越做越亏。而削减电池片产能保留组件产能,是因为组件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买电池片做组件比较容易控制成本,并且回款也快,而做电池片不容易控制成本。
  “这是一个产业往专业化发展的迹象,此前赛维LDk也采取了与尚德相同的策略,以后产业的格局就将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上述分析师表示。

  金纬集权
  9月18日,一位P2厂员工告诉记者,其来尚德仅一年时间,对于公司给出的选择,其选择离职而不是转岗,其绝大部分工友的选择也是如此,因为大部分员工看淡光伏的行业前景。
  尚德在公告中表示,涉及到的1500名工人中的大部分将获得转岗至其他工厂,其他雇员将会获得遣散费。尚德太阳能表示,正在按计划在2012年之内将重复运营成本削减约20%。
  上述P2厂员工告诉记者,尚德给出的遣散费标准为N+2的工资基数,其中N为员工在尚德工作的年数,工资基数为前12个的平均工资。
  上述尚德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笔遣散费对于尚德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
  而对于在产能不变的情况下,愿意调岗的员工在P3、P4厂是否能得到工作,上述尚德内部人士表示,P2厂关闭后,P4厂的产能会有所增加,所以这部分员工可以获得新的工作。
  其也透露,尚德真正的大改革不仅在产业规划,而在公司内部的整合。
  “拿P2厂来说,这次不仅仅是对于一线员工的裁员,而是整个P2厂大到厂长小到基层员工的完全切除。”上述尚德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而他也介绍,尚德此次的调整,涉及到几大方面,第一方面即组织结构的调整,其宗旨是实现模块化管理,即更加集中的管理。
  就在近期新CEO金纬上任后,尚德也经历了一波巨大的人事地震。9月7日尚德首席商务官(COO)Andrew Beebe辞职,尚德的欧洲、美国和APMEA区域负责人将直接向CEO金纬汇报,并不准备聘任新的COO。
  “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集中管理,另一方面新的CEO上任,这种集权可以帮助他更加了解市场,才能为公司战略做最正确的决策。”上述尚德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还透露,为了保持公司财务运用,另有一些元老级高层主动退居二线。尚德副总张光春便是其中之一。而领导层的精简在将来还将继续推行。另一方面,尚德也加大了成本控制,如新产品导入、培养多功能操作员和采取双经销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尚德再曝裁员事件 2012-09-18
· 尚德海外遭连环诉讼 徘徊退市边缘 2012-09-08
· 尚德毛利率为-10% 现金不足凸显经营困境 2012-09-03
· 尚德现金不足经营陷困境 2012-09-03
· 尚德在意项目被指骗取补贴 2012-08-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