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多因素制约QE3推涨大宗商品
2012-09-19   作者:白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QE3消息尘埃落定后,资金面的确会逐步宽裕,但并不等同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就一定会出现大的牛市行情。目前看来,QE3的确会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带来某种程度的助推,但从实际效果上来看,这种助推作用将会较为有限。原因主要存在于以下十个方面:
  一是与前两次量化宽松不同的是,QE3导致大量流动性通过金融衍生工具进入大宗商品的衍生品交易,大宗商品炒作环境应当会有所变化。近年来美国大力强调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积极推进美国的再工业化和五年出口倍增计划。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也依然会有大量的流动性参与对大宗商品价格的炒作,但由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捕获努力增加,参与炒作的资本在比例上会有所下降。
  二是美联储出台QE3的消息并不令人感到过于突然,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推进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已被预先透支。自从QE2在去年6月30日到期后,美国经济依然未能从根本上摆脱低速增长和高失业率的困扰,美国国内普遍猜测美联储会推出QE3来继续补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
  三是由于前段时间美国出现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美国农业部预计本年度粮食减产,最终导致前段时间国际粮价也出现暴涨。在前期累积涨幅较大的情况下,推出QE3在较高基点上对国际粮价产生推动作用自然会遇到更多的抛盘压力。事实上,近期国际粮价已经出现滞涨的势头。
  四是尽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从金融环境方面左右着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但国际投机资本毕竟还需要根据国际市场实际供求变化决定对大宗商品价格的炒作方向与力度。
  五是在当今国际市场,除了绝大多数种类大宗商品在纽约、伦敦、芝加哥、新加坡等地商品交易所被撮合成交之外,也有铁矿石、煤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主要由买卖双方议价成交,金融资本很难有机会参与炒作。
  六是作为支撑起当今国际大宗商品需求的其中一个重要支柱,欧洲经济的表现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也至关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由于欧债危机的阴影尚未消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基础也不会很牢固。
  七是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由于近年来页岩气开发力度加大,美国对进口石油的需求力度减弱。与此同时,随着一些国家加大生物燃料开发力度,相应替代了一部分石油需求。
  八是随着许多交易所金融衍生工具日益丰富和完善,国际市场上流动性与大宗商品价格之间的正相关关系也发生某种程度的变化。
  九是由于前些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特别是矿产资源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国家加大了对矿产资源的投入,预计今后几年将会是新增产能较集中释放期。
  十是与QE2规定每月购买750亿美元债券不同,QE3规定的每月购买债券规模仅为400亿美元,远远低于QE2,因而流向国际商品市场的资金也很难有以往那样大规模的增量补充。
  毋庸置疑,美联储推出QE3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有所推进,但由于会受到上述十个方面影响,QE3带来的这种推进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受到牵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QE3帮了谁? 2012-09-19
· 多因素制约QE3推涨大宗商品 2012-09-19
· QE3有助缓解人民币有效汇率“被升值” 2012-09-18
· 美联储QE3须着力支持实体经济 2012-09-18
· QE3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冲击 2012-09-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