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QE3发酵 黄金股逆势飙升
2012-09-18   作者:葛佳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A股市场昨日再遇“黑色星期一”,本周首个交易日即大幅下挫,上证综指失守2100点整数位。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078.50点,较前一交易日跌45.35点,跌幅达2.14%。深证成指大跌256.36点至8483.69点,跌幅达到2.93%。
   上周四美联储推出QE3,国际金价应声大涨。昨日国际金价延续强势走势,而在国内市场上,虽然沪深股指均大幅下挫逾2%,但黄金板块成为惟一收涨的品种。
   美联储北京时间9月14日凌晨公布利率决议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同时美联储宣布延长维持超低利率的时间至少至2015年中期。受此利好推动,隔夜风险资产大幅上扬,美元指数则再度刷新4个多月低点。

    资金流出藏隐忧
 
  自美联储推出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1)、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后,市场对于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推出就早有预期,但上周四美联储最终决定放出每月400亿美元,且未设定上限的宽松政策,并继续实施“扭曲操作”至今年底,还是令国际金价直线飙升。
  A股市场上,黄金板块自上周五飙升4.79%后,该板块昨日再度收升0.23%。中金黄金盘中一度拉升逾4%,并创下反弹新高,老凤祥也一度出现逾3%的上涨,虽然最终收盘,黄金板块收窄涨幅,但最终仍成为两市惟一一个收涨的板块。
  其实,熟悉黄金投资属性的投资者都知道,美元与黄金存在跷跷板关系,QE3出台降低美元美债吸引力,相比铜等工业金属,纯金融属性的黄金更受益。
  “美元放松刺激贵金属金银股皆是良好标的。美元作为全球事实上的本位货币,与黄金具有最直接的跷跷板关系。QE3出台降低美元、美债吸引力,相比铜等工业金属,纯金融属性的黄金更受益。”国泰君安在其研报中表述了对金银相关企业的推荐。
  华泰证券投资顾问刘英也认为,近期黄金概念股已经走出了一个独立的趋势,因此只要黄金期货价格能够有持续的上涨,那么相关金银股的上扬走势也能持续。
  不过,昨日资金并未对黄金股呈现出特别的青睐,“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该板块昨日净流出3.88亿元。板内个股仅28%获得资金净流入。恒邦股份、荣华实业和紫金矿业是资金抛售力度较大的品种,分别净流出2.24亿元、1.21亿元和0.76亿元。
  “外围市场这么配合,大宗商品也这么配合,但是它走得还是偏弱,而且还有资金流出的迹象,反而没有出现一些资金逢低买入的迹象,这样的话也是让大家重新认识到了市场目前确实还是比较偏弱的,观望的气氛非常浓厚。”长城证券投资顾问康崇利担忧,如果大盘的整体走势再度掉头向下,黄金股的强势格局可能没法延续。
 
    QE3对有色股刺激力趋弱

 
  除了黄金股,整个有色金属板块内上市公司同样值得关注。东方证券预计,本次流动性推动的有色行情仍可持续,未来一个季度对有色金属板块维持乐观态度,看好的品种是低估值的贵金属板块,以及未来基本面面临改善的小金属公司,推荐的公司为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盛达矿业、云南锗业、东方锆业。
  “上周美联储祭出每月400亿美元开放式QE3,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有条件批准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ESM,与此同时,中国公布的8月新增贷款也高于预期,流动性盛宴大幕似已拉开,国内黄金、铜板块涨幅显著,货币政策进入‘超宽松期’,另外,10月进入三季报披露期,由于2011年7月开始的金属价格下滑拉低了比较的基数,因此判断三季度有色金属业绩同比下滑速度将放缓,市场悲观情绪或有改善。”东方证券称。
  国泰君安却对有色金属板块持不同看法,在观察QE1、QE2对相关个股股价走势的影响后,该机构认为,QE1是在没有预期的情况下出台的,QE2的推出在2010年9月就基本已经明确(因此股市提前反应),而QE3是否出台到最后一刻前还在争论。QE2对股市的刺激相比QE1小了很多,因此判断QE3对有色股的刺激力度恐怕更弱。
  “货币贬值导致资源升值的过程中,理论上讲,所有资源升值幅度应该是相同的。那么类似库存,‘储量价值/市制’越大的公司,对货币贬值的敏感性就会越高,也在升值中越受益。”从这个角度看,国泰君安推荐西部矿业、紫金矿业、江西铜业、中金岭南、锡业股份、铜陵有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应未雨绸缪应对QE3后遗症 2012-09-18
· 穆迪:QE3对美信用利弊并存 2012-09-18
· [时评]QE3背后的真正动因是什么? 2012-09-18
· 中国应未雨绸缪应对QE3后遗症 2012-09-18
· QE3背后的真正动因是什么? 2012-09-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