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62% 高速路上市公司喊穷应对“高速免费”
2012-09-17   作者:程春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61.76%!”A股上市路桥公司半年报毛利率刷新记录,突破“6”关口。创造暴利神话的高速公司近期再度引发争议。根据交通运输部通知安排,今年中秋和国庆双节,全国高速路将首次对小型客车实施节假日免费通行。然据媒体报道,目前仅河北、四川等地发布了细则,面对收入遭遇“瘦身”,“不太高兴”的路桥公司大多抱侥幸心理等待地方最后通知。 
  有券商研报指出,高速路四节日免费对高速路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容小觑。上半年,过半高速路上市公司业绩下降。某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公司未来收到通知后,或根据实际情况就政策变化对业绩产生影响发布公告。但高速路股票今年来整体却表现好于大盘,基金二季度更是对高速路股票情有独钟,增持幅达52.69%。

  路桥上市公司毛利率破“6” 重庆路桥高达88%

  今年4月份,关于重庆路桥“91.12%超高毛利率”的话题一度在网络的舆论热度颇高。面对“暴利”指责,重庆路桥董秘张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不是暴利行业,我们现在只有微利,如果不是因为银行下调利率,我们一年忙到头是在为银行打工。”
  2012年8月份,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高速公路“暴利的神话”又被翻出来,再次引发大众广泛争议。
  中新网证券频道根据wind统计显示,2011年,根据申万行业分类的A股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高达58.67%,2010年全国19家主营业务包括路桥收费项目的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也达到59.14%。
  2012年上半年,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45亿元,同比增长3.52%。整体看,过半高速路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降,湖南投资、海南高速、现代投资等11家业绩出现下降,、楚天高速下降33.27%降幅最大,而重庆路桥则以87.99%的正增长速度居首。
  尽管整体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在一个稳定水平,但多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毛利率出现上升,推动板块平均毛利率突破“60%”。梳理显示,11家高速路上市公司上半年毛利率相比去年出现上升,毛利率升幅最大的吉林高速由去年年底的47.92攀升至72.77%;在4月份因高毛利引发网络对高速路“暴利”大讨论的重庆路桥毛利率出现下降,但依然居首位,达87.76%;此外,湖南投资、福建高速两家毛利率也超过70%。

  高速免费新政首迎国庆黄金周 高速路公司抵触

  被“暴利”争议包裹的高速路公司,近期表现再次引发广泛围观。
  自8月初《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发布后,交通运输部相继在9月6日和7日,分别明确了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的时段,并要求各地设置免费标志,还发布了统一的免费通行临时交通诱导标志牌制式及设置要求。
  根据规定,将春节、清明节、五一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设置为免费通行。即将到的中秋和国庆双节,将成为新政第一个免费走高速的8天超长假期。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速路免费大餐,网友自驾游激情并发。据新华网13日报道,来自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调查表明,近80%的网民愿意选择自驾车出行。相对网友们的高兴劲,高速路公司则显得“不太高兴”。 面对国庆节黄金周旅游市场这一大蛋糕或只能“干瞪眼”。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不少路桥公司存在抵触情绪,认为政府此举损害了他们的利益,是动用行政干预手段迫使企业让利。有高速公路负责人表示,从这个政策的起草到文件的突然发布,再到决定今年国庆就开始免费,没有任何一个人问过我们的意见。企业筑路收费天经地义,政府如果想实行免费政策,应该首先收回经营权。另有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地方相关部门的正式通知,等收到正式通知后再研究要不要免费。
  另中国广播网报道,贵州某旅游高速公路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节假日免费不光是少收几天钱的问题。大流量带来的道路维护,工作人员是否增加和具体怎么搞都没有明确的说法,所以虽然国务院出台了文件,具体还是要看省市如何操作,因此我们更关注各自所在省份的细则措施。”
  广州日报评论称,除了四川和河北,各地依然都没有出台明确的高速免费细则,路桥公司更是仍在等待地方交通部门的最后通知,侥幸心理明显。显然,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的相关细节措施,已经比较充分,但是让收费的路桥公司,执行免费政策,无异于与虎谋皮,难以割舍利益才是各路桥公司至今“按兵不动”的根本原因。

  董秘称高速节日免费影响业绩 券商报告认同

  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高速路节日免费对行业整体冲击不小。平均每个省市车流来看四节日车流占比均在 36%左右,即使占比较小的皖通高速,整个免费对于全年收入减少的冲击也在10%。从历史数据上看,春节以及十月份的车流所受到免费的冲击较五一节假期更为严重。收入影响百分比来看,山东高速、粤高速、四川成渝、中原高速的收入影响较大,这几家公司免收费后的潜在风险更大。
  据金陵晚报报道,宁沪高速证券事务代表江涛坦言,“由于小型客车今年中秋国庆免过路费,所以业绩影响较大。”报道称,今年上半年,宁沪高速的通行费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0.5%。如果通行费损失是全年收入的2.5%至3%,那么将造成上亿元的减少。而收入下降,开支却增大也使得宁沪高速财务成本压力较大。
  广西某高速路公司人士表示,虽然业内普遍有些情绪,但作为一项国家政策,如果公司收到通知,在执行上也就没有商量的余地。一般来说,节假日车流量比较大,若实施免费,公司收入肯定受影响,具体影响多大目前还难以确定。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高速路上市公司董秘则表示,公司未来收到通知后,会根据实际情况评估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若影响严重将就政策变化和对业绩产生的影响发布公告。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事实上,中国收费公路清理行动使高速公路的高收益能否长期持续存在不确定性。受宏观经济影响,上半年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车流量和通行服务费等增速放缓。

  高速路股票表现强于大盘 基金二季度增持

  虽然券商对高速路业绩增长出现保守观点,但机构投资者却在二季度对高速路上市公司进行增持。主要机构投资者基金增持了7016.8万股,持股增加52.69%,19家高速路上市公司有16家获增持。赣粤高速被基金最为看好,基金二季度对其增持了4195.78万股。
  在股票市场上,高速路上市公司业绩似乎并不影响其股价的表现,今年以来板块整体表现则略强于大盘。据Wind统计,截至9月14日,板块累计均涨幅1.27%。同期,沪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44%,深成指累计下跌2%。赣粤高速、宁沪高速、四川成渝三只个股跌幅居前,分别跌11.95%、10.53%、9.02%;湖南投资、重庆路桥、海南高速三股涨幅居前,分别涨22.66%、21.82%、19.94%。
  若从《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发布的8月初至今看,尽管高速路上市公司半数累计下跌,但在重庆路桥拉动下板块均涨1.27%。宁沪高速、四川成渝、湖南投资跌幅居前,分别跌5.91%、4.64%、3.6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庆长假“免费高速”能否一路通畅 2012-09-16
· 9月30日零时起高速免费市发改委将开展价格检查 2012-09-16
· 高速公路对小车免费 双节期间热门航线疯狂打折 2012-09-16
· 高速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方案如获批将尽快实施 2012-09-16
· 高速假期免费撬动收费改革坚冰 2012-09-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