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证券分仓下滑23.7% 保代带项目出走
2012-09-17   作者:丁青云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投证券还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努力。
  去年11月9日,原汇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银河证券代总裁胡长生抵达深圳。这一天,中投证券罕见地写下其第三条官方微博,“11月9日,是一个崭新的日子。”
  随后,胡长生空降并主导了一场中投证券自上而下的改革。这曾被业内解读为,汇金系将把中投证券当成旗下券商的改革样板。“往市场化改革方向是不错的,但国企机制根深蒂固,利益盘根错杂,阻力不小。”中投证券一位内部资深员工扼腕。
  改革后,中投证券研究所独立经营、自负盈亏,仍然难抵分仓收入直线下滑23.7%,研究所人员出走。而投行数十人抱团出走,目前IPO项目储备仅8个,投行业绩直线下滑。而经纪业务的改革也举步维艰,其借鉴国信证券“准企业家”模式和“投顾模式”的改革,在低迷市场中也难见成效。

  分仓收入下滑23.7% 研究员出走

  中投证券研究所的改革步子迈得很大。今年初,中投证券先将原属经纪业务范畴的机构销售业务划拨至研究所。今年二季度,中投证券要求研究所独立经营、自负盈亏。中投证券研究所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
  而目前,成功实现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卖方机构,仅申银万国一家。据业内人士透露,哪怕是研报卖出了好价钱的申万研究所,其经营收入也刚好覆盖了经营成本而已。
  市场低迷加之自负盈亏改革压力,多位研究员离职,研究所经历了一波人员流失阵痛。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中投证券研究所包括策略研究、化工、汽车、建材等数个行业研究团队出现人员出走。
  “主要是集中在上半年,拿到年终奖后就走,集中在五六月份,还有同事没拿年终奖就走人了。”一位中投证券人士透露,“主要以入行几年的年轻人居多。”
  中投证券人员属中等规模。登记在册的研究员有50人左右,研究所全部人数约90人。中投证券研究所整体实力并不突出。2011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该所仅有生物医药行业分析师周锐、余方升获第四名,以及固定收益研究分析师何欣等获第五名。
  而w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投证券研究所佣金分仓收入为3354万,居行业第21名。而去年同期,该所分仓收入为4400万,下滑23.7%
  弱市加之自负盈亏,尽管新财富评选逼近,但中投证券研究所表现低调,并已开始削减研究员调研、路演经费开支。这与民生证券等券商积极做法截然不同。据悉,民生证券今年给每位资深研究员的路演、调研活动费是100万。
  “自负盈亏压力当然大,需要更加努力地为卖方服务,来争取多一些分仓收入。”一位中投证券研究所人士表示,“但长期看来,提高研究所能力才是卖方提高议价能力的关键。”

  保代带项目出走储粮不足

  而投行业务也发生一些令人担忧的变化。
  自去年底以来,中投证券约十余名保代陆续离职。而证监会数据显示,目前中投证券保代(含变更登记中人员)仅32人。王韬、钟敏、刘茜、康翰震、李志文、李哲离职并另觅东家。其中,王韬和钟敏跳槽至合资券商华英证券,并将深圳普路通IPO项目和北京同方环境两个项目带至新东家。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普路通曾在2010年12月闯关中小板IPO遭否决,保荐人正是中投证券,签字保代之一正是钟敏。钟敏为中投证券深圳投行部董事,在中投证券任职六年。
  “中投投行深圳部流失了一个团队,保代先后4人离职,带走了差不多20个人。”深圳某投行人士透露,“保代带着项目走很正常,接下来,这些新离职的保代便会以新东家的名义披露他们带过去的项目。”
  保代频频出走,造成项目流失,使中投证券投行缺乏后力。据证监会官网最新统计,目前IPO在报项目共756家,而中投证券储备项目只有8家,储备数量只有国信的1/8。
  “胡总(胡长生)主导了投行业务。总裁与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徐浩两人意见不合,这对投行业务不利。”一位接近中投证券的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网站显示,投行保荐业务负责人为中投证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裁胡长生。而副总裁徐浩为中投证券旧臣,2006年5月即加入。
  中投证券投行曾经风光。2010年,由于保荐了大项目光大银行和海普瑞,中投证券一度引来业内侧目。据Wind资讯,2010年中投证券承销保荐了21个项目,其中IPO项目10个,当年承销保荐净收入为7.29亿。2011年,中投则承销保荐了17个项目,其中8为IPO项目,承销保荐净收入缩至3.18亿,缩水56.38%。
  2012年继续萎缩。今年以来,中投证券仅发行了泰格医药唯一一单IPO项目。而去年同期,中投证券保荐了7个IPO项目。2012年上半年,中投证券投行收入1.18亿,比去年同期减少46.98%。

  营业部承压经纪业务下滑1/3

  而作为改革第一剑的经纪业务也面临着巨大压力。
  几经考察,中投证券将国信证券泰然九的“大营业部模式”作为学习标杆。在该模式下,每个营业部独立考核,营业部总经理是“准企业家”。
  对此,中投证券启动了营业部预算及人事管理改革。中投首选了东部沿海地区的31家营业部作为试点。作为试点的部分营业部总经理级别相当于总部部门负责人。
  并且,中投证券一度想打造围绕投顾服务强大的中后台,这自然又牵涉到敏感的利益和权力分配的方方面面。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中投证券此举勇气可嘉,但利益阻力和问题不少。而漫漫熊市,国信泰然九投顾模式的高固定成本也让中投证券难以效仿。
  证券从业协会显示,目前,中投证券共107家营业部,数量远超国信证券,实现精品营业部仍有一定距离。2012年上半年,中投证券经纪业务收入6.67亿,比去年同期下滑31.64%,营业部部均营业收入623万,面对巨大的固定成本并不轻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投证券IPO承销收入缩水超9成10保代离职 2012-09-14
· “稳增长”中投资政策取向何方? 2012-09-05
· 中投公司四年境外投资累计年化收益率3.8% 2012-07-26
· 中投董事长楼继伟:欧元区崩溃风险越来越大 2012-06-08
· 中投或入股阿里巴巴 马云将成红顶商人 2012-05-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