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兴国会山反驳无端"指控"
2012-09-17   作者:记者 阳建/华盛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美国众议院13日就中国通信企业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所谓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调查举行听证会。两家中国公司的代表到场接受质询,并回应了美方诸多无端“指控”。
  当天的听证会由美国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组织,历时长达三个小时,出席听证会的十多个委员接连发问,会场气氛非常凝重。综合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的开场发言以及议员们的发问,美国的“指控”大致分为四个方面。
  第一,华为与中兴的产品存在后门等隐患,为中国情报机构针对美国的网络袭击提供了帮助,严重威胁了美国的网络安全。第二,华为、中兴与中国政府、军队有着特殊的关系,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支持。第三,多位议员援引报道说,华为和中兴公司窃取了其他公司的情报,从而获得了竞争优势,并例举了华为与美国思科公司、摩托罗拉公司的纠纷。第四,听证会另一个质询的议题是华为与中兴是否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规定,而向伊朗政府提供通信设备。
  罗杰斯还表示,该委员会将在10月份公布最终的调查结果,分为机密和非机密两份报告。
  这场听证会源于美国国会2011年2月以来对华为和中兴公司发起的调查,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国会参加类似听证。华为和中兴的代表在听证会上准备较为充分,态度认真诚恳,对美方所有无端的指控都予以否认,而且解释有理有据,有力地回应了美国议员们的各种刁难和责问。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北美公司总裁丁少华在听证会上表示,华为公司的产品绝对不存在后门等威胁安全的隐患,没有也不会为了任何第三方或者政府而损害自身的商业成功和客户网络的完整性,而且华为已采取了大量措施来提高全球网络安全。
  中兴公司负责北美和欧洲事务的高级副总裁朱进云则指出,中兴公司的通信产品均符合国际标准,遵照了美国和欧盟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没有威胁美国的网络安全,也没有为针对美国的网络袭击提供支持。
  针对与中国政府关系的问题,丁少华强调,华为是一家独立的私人企业,一直遵循“在商言商”的准则。华为的成功是建立在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基础上,与中国政府没有任何特别的关系,也没得到政府的帮助。朱进云则表示,中兴既不是国有企业也不受政府控制,而是一家独立、透明、全球化、公开上市的电信公司,只对全球14万股东负责。
  两家公司的代表均表示,有关企业融资途径的详细资料都已书面提交给美国国会,并承诺进一步提交有关公司党委组织的清单。中兴公司还反驳指出,在美国销售的通信设备其实很多是西方企业或中外合资企业所生产的,而国会单单强调市场份额极少的中国企业存在风险,属于狭隘思维。2011年,中兴在美国市场的收入不到3000万美元,而另外两家西方企业当年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高达140亿美元。
  他们还表示,华为和中兴公司在美国进行了大规模的采购,为美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然而却多次遭到无根据无道理的指责和猜忌,呼吁美国国会与政府为他们在美国市场的发展提供公开、公平的机会。
  近年来,华为、中兴在全球的迅速成长,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如果进入美国市场,很容易在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的地位,由此引发了美国敏感行业的反弹。一方面,美国通信设备制造商非常害怕华为和中兴抢走他们的市场份额,从而大肆鼓吹“安全威胁”阻止后者进入美国市场。另一方面,凡是在“保护本土企业和就业岗位”方面,美国政客特别是国会议员几乎是“逢华必反”,以为自身谋取政治资本。在美国这些冠冕堂皇的“指控”背后,隐藏着美国部分政客与企业不可告人的目的,即将简单的经济问题政治化,打着“威胁国家安全”的旗号,阻碍中国电信企业在美国乃至全球市场的拓展,从而打击中国的战略性产业。从听证会上美国议员们咄咄逼人和不信任的态势,可以预见华为、中兴等中国通信企业未来在美国拓展业务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华为投巨资扩展在英业务 2012-09-13
· 美对华为中兴三星等通讯设备厂商发起"337调查" 2012-08-22
· 华为的突起激发外国同行的担忧 2012-08-06
· 华为与巴西通信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2-07-13
· 华为中兴否认存在非法补贴 2012-05-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