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免费高速”能否一路通畅
2012-09-16   作者:鲁珊  来源:武汉晚报
 
【字号
  按照国务院五部委的文件,今年的国庆长假,将是小客车第一次“高速免费午餐”。昨日,河北省、湖南省、内蒙古、四川省等多个省份免费细则相继披露。
  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的“文件精神”,是早几个月就开始吹风的。但是,一些地方的路桥公司抵触情绪依旧很明显,甚至有人放言要让高速公路“堵死”。还有网友透露西部某大都市,要求“本地车辆必须刷本车路桥卡,否则不能免费。如果本车未到车管所刷卡,本车不能得到免费。”这是看上去很伤脑筋的“免费”,估计很多小客车消受不了,而这个“免费”,也可以对付若干上级精神。难怪早有专家说,免费文件出台的时候,要附有约束问责条款;有人说,应当同时出台细则;还有人说,应当加大监管力度。
  地方上对于“免费”的纠结,是因为高速公路收费的复杂现状,也正因为高速收费猛于虎,老百姓才对“免费福利”有点受宠若惊。但是,几天的免费,倒不如公布收费公路的账本来得实在。
  地方上迟迟不公布免费细则,无非是钱。投资方说要还贷,管理者说要维护,节假日维持成本更高。作为企业经营者,说这些话是没错的。
  照理说,高速公路属于公共物品,高速公路的建设,使用,维护都应由政府主导,目前的情况,一般都是政府资金不足,于是与企业签订协议,企业投资建设管理,政府回报几年的路权。如果此次“免费”的时限,本身就是之前签好的协议之内,那企业是有理由抱怨和抵触的,也是细则出台难的原因。
  但是,这个协议的问题,在于不透明,无监督。实际上,车主承担高油价,已经承担了对道路的损耗。那么,只算高速公路的投资管理费用,就很好算。作为纳税人,公众需要知道高速公路回归公共产品的时间表,也需要知道这个公共产品的大账本。路权出让了几年,企业投入了多少,得到的利润多少。你花钱修路,我可以让你赚钱,但赚钱要赚在明处,一个高速公路上的收费站,就可以生生造出一个垄断行业,这实在是一个奇怪而复杂的局面。
  因此,以我个人来说,与其等着六七天免费的“嗟来之食”,莫如公开一个透明的使用账本,我们本来有权利知道并监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地方高速免费细则陆续出台 自驾游市场或现井喷 2012-09-14
· 高速免费通行,不能光一纸文书了之 2012-09-14
· 假日高速免费 怎样才能叫好? 2012-09-13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假日高速免费 怎样才能叫好? 2012-09-13
· 假期高速免费考验执行力 惠民政策必须坚决执行 2012-09-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