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土地股份合作社:让荒地变金子
2012-09-14   作者:记者 熊金超 徐海波/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眼看着新洲区孙岗村仓阳岗上503亩地变成了荒山,当了一辈子农民的柳仕堂心理很不是滋味,他与其他9位土地的主人共同商议后,决定成立仓溪富土地股份合作社。10户农民按各自土地确定股权,将全部土地折算股份,委托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
  武汉市新洲区孙岗村是一个离市区近两个小时车程的典型农村。仓阳岗本是村里一片山地,由于常年无人耕种,成为一个小荒山。55岁的村民柳仕堂花了三个月时间,在这里开垦出150亩地,种上了梨树。
  随着梨子丰收,柳仕堂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他还请来五六名乡亲在梨园做长工,负责修枝剪叶、除草打药,忙时还会聘请附近村庄的20多名农民做短时工。柳仕堂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武汉市科技局授予他为科技示范大户。
  在尝到一点甜头后,柳仕堂想着如何扩大生产,如何带动全村乡亲一起干事业。他打起了仓阳岗周边分属10户农民的503亩地的主意。
  一方面,柳仕堂有科学的种植技术、充足的生产资金、完善的市场网络和全套的农用机械,却缺乏大显身手的“舞台”;另一方面,其他9户农民既要在外打工,农忙时又要回家种田,心挂两头,难以兼顾。
  于是,10位农民一拍即合,仓溪富土地股份合作社也应运而生了。合作社登记注册成立后,10户农民按各自土地确定股权,将503亩土地折算股份,委托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
  不过,实施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向“种植能手”、“种植大户”集中却仍步履维艰。
  柳仕堂说,农户不愿意流转土地的主要原因,是怕彻底失去土地的经营权。毕竟“外出务工是出路,回家种田是退路”,土地最终还是保障农户养家糊口的“底线”,也是农民的最后“家当”。
  他开始一个个地去做其他几位股东的思想工作。过年那几天,每天晚上,吃完晚饭他就到几位股东家里“拉家常”。镇里农村经营管理站站长杜传斌也跟着柳仕堂一起走家串户,并向他们保证,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变,手里的红本本不换。按照“不改变土地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户利益”的原则,实行股民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方式,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
  终于,几位股东逐渐打消了把土地流转与“失地”相混同的顾虑。
  接下来的工作是组建合作社了。在组织设置上,仓溪富土地股份合作社设计了权责明晰、互为一体的结构体系。建立了股东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落实了股东的管理权、监督权、分配权、民主决策权。生产经营、收入分配和人事变动等重大事项,必须经股东代表大会批准和决定方能实施。理事会和监事会按照自身职权,分别开展具体执行和有效监督。
  在股权设置上,只设土地股,将每亩土地比照市场平均流转价值(约500元)折算成资金,按10年总数计入股金,按地量股、持股分红。
  在运作管理上,为了维护股东的合法权益,合作社制定了与组织构架体系配套的系列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的运行、使用、结算和固定资产的购置、使用、处置都作了明确规定。
  规范的运营体系基本建立成型了。保障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按章做事”,从而使土地股份合作社成为“农民办、农民管、农民受益”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
  合作社成立的第一年,就种植了优质黄花梨180亩,并全部套种无籽西瓜,轮作油菜、芝麻120亩,耕种优质中稻170亩,种植桂花树33亩。
  合作社采取以机械耕作为主的生产方式,常年固定用工6人,临时用工230人次。一年来,合作社实现各项农产品销售收入共计110万元,纯收入75万元,预提留下年费用后,给每亩入股土地分红1192元。入股农民的亩平收入增加900多元,是入股前的4倍多。
  同时,注重提高科技含量。常年固定2名“懂技术、会管理”的“田把式”,运用抽槽种树、西瓜滴灌、分作物施肥等科学种田新技术,大幅度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土地股份合作社:让荒地变金子 2012-09-14
· 国土部鼓励有条件地方进行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 2011-11-20
· 北京通州区首家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挂牌 2009-10-23
· 绍兴县560万元“助力”土地股份合作化流转 2008-10-22
· 甘肃首个土地股份合作社近期正式登记成立 2008-08-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