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创造中国首富的无锡尚德最终不可避免地走向了破产。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组。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由于无法归还到期债务,尚德被依法破产重组算是意料之中。
  尚德电力公司·图片
 尚德电力公司·简介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于2005年12月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尚德电力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外商独资高新技术光伏企业,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产品的研究、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
 施正荣·简介
  施正荣,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是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领军人物。2000年,创办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2005年以23亿美元身家成为中国的新首富;2007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环保英雄。2012年8月18日,施正荣辞任尚德CEO。
  尚德电力高管离职风波·视频
 尚德电力走向破产的倾内因
  过度扩张:急剧扩张带来的是,尚德的银行贷款从2005年年末的0.56亿美元攀升至2011年年底的17亿美元,不到7年暴增近30倍,截至2011年第四季度负债总额为36亿美元,负债率79%,到了今年第一季度更是攀升到81.8%。
  内部管理混乱:据一位中层主管透露:“尚德电力的连带关系太严重,就跟一棵大树一样,越往下面根越多,可是每次整死的都是旁边的一些杂草。”
  决策频失误:在确保原料硅的供给上,过于倚重长协。欲进军非晶硅薄膜电池领域的尝试也以失败告终。  
 尚德电力走向破产的外因

  光伏业产能过剩:老企业大肆扩产,投机性新增产能大量涌入,国内市场容量有限,过剩几成必然,光伏产品价格也随之一落千丈。
  遭遇贸易保护大棒:继3月份美国宣布对我国光伏产品征收31.14%~249.96%的惩罚性反倾销关税后,9月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这对目前正处在寒冬的中国光伏产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地方政府与银行为幕后推手:若无政府与银行推动,中国光伏产业不可能在短短数年间就成气候。贷危机后,光伏市场再现井喷,给外界一个行业见底回升的错误信号。企业疯狂扩产,政府和银行则对光伏项目大开绿灯。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 9家债权银行逼宫
  3月18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据介绍,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同日,无锡尚德母公司美国上市公司尚德电力公告,任命此前在无锡国联集团任职的周卫平为总裁。这意味着无锡国资正式介入尚德重组。[详情]
·尚德电力称5.7亿美元可转债违约
·业界判断:尚德电力难逃分拆重组命运
·尚德或被起诉破产 专家称无锡政府很可能接盘
施正荣与无锡政府矛盾公开化 尚德或被国有化
  尚德的糟糕现状,让无锡政府无法坐视不理。一位当地政界人士透露,施正荣面临两条选择:一是,政府出面购买该公司明年3月到期的总额高达5.75亿美元的可转债,然后经国开行注资救助,但前提是需要施正荣将全部个人资产做无限责任担保;另一个则是,上市公司尚德退市,然后将其子公司——核心资产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德”)国有化。不过,据悉这些方案目前都被施正荣所拒绝,他的计划是将无锡尚德破产,从而保全上市公司。无锡政府和施正荣已到剑拔弩张的对峙阶段。上述知情者说:“无锡尚德情况已不能再拖延下去,不排除政府会强势介入接管。到时,施正荣的出局将成必然。”[详情]
·无锡政府强势介入尚德 施正荣将出局
·分析人士称尚德电力该破产时就破产
·施正荣拒绝以个人资产担保为尚德融资
尚德电力压力下频现人事变动 高管离职潮发酵
  接到美国商务部高额双反关税的中国太阳能光伏巨头无锡尚德已经进入了“多事之秋”,频繁的高管离职使得这家民营企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两个月前刚刚出任尚德电力代理CFO的丁怀安本周辞职,公司CEO金纬接替其代理职责。而就在不到两个月之前,金纬刚刚接任公司CEO一职。而他当时所接替则是尚德的灵魂人物、CEO施正荣。此外,尚德的人事变动还波及海外子公司,此前尚德欧洲区总裁Jerry Stokes、美国分公司总裁John Lefebvre也相继离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份以来,尚德离职和已提出辞职的副总裁级高管就已达7人之多。尚德的媒体关系总监张建敏已经停职,改由运营部总监龚学进兼任。[详情]
·尚德电力CFO丁怀安上任刚两月就辞职
·尚德海外遭连环诉讼 徘徊退市边缘
·尚德闪电换帅 欠36亿美元地方政府吞苦果
尚德电力业绩连连亏损 遭纽交所退市警告
  从去年一季度、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来看,尚德与很多同行一样,都陷入了有营收但净利润亏损的境地。三个季度中,尚德的营收从8.77亿美元逐步下滑到了6.29亿美元、4.095亿美元,出货量则分别是491兆瓦、523兆瓦和382兆瓦,毛利率更是从去年一季度的21%下滑到了今年前三月的0.59%。
   虽然今年上半年,光伏需求最大的德国地区光伏发电设备安装量突破了4G瓦,但由于光伏组件产能过剩和激烈的价格战,致使尚德、英利绿色能源、阿特斯太阳能等众多一线大牌企业都只能降价销售,造成了各家企业在一年内毛利率大跌、难逃亏损的局面。[详情]
·股价持续低于1美元遭纽交所退市警告
·尚德电力国内市场难耗开 16亿美元巨债即将到期
·尚德电力第一季度资产负债率飙升至81.9%以上

现金不足经营陷困境 政府2亿贷款杯水车薪

  尚德二季度的经营费用为1.33亿美元,其中包括了一有争议的长单采购合约预付款,高达5600万美元。但这笔预付款与前述的7600万美元存货计提是否有关联,尚德并没详细说明。
  公司透露,其在二季度经营活动的现金流约500万美元。记者从尚德的以往财报中看到,2011年一季度、2011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一季度,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1.347亿美元、2.533亿美元和1250万美元。可见目前公司手头的现金流非常不理想。这对其2013年的可转债到期还款会带来较大压力。[详情]
·非现金库存跌价高达7600万美元 毛利率仅为-10%
·卷入子公司反担保骗局 涉案资金达5.6亿欧元
·公司生产状况冷清 2亿元贷款犹如杯水车薪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