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获"喘息机会" 全年"保十"仍艰巨
2012-09-13   作者: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8月份数据成为研判全年外贸走势的一个重要窗口。海关总署最新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了2.7%,进口下降了2.6%。
  惨淡的外贸数据意味着全年“保十”压力增大。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份,我国外贸形势将很严峻。国务院此次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外贸的效果还需要观察,全年实现10%的增长目标仍面临较大困难。
  “短期来看,政策将对处境困难的外贸企业有所扶持,给予我国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市场的空间,尤其是给予中小企业更多适应外贸环境的喘息机会。”东吴证券宏观分析师强琪菁说。
  不过,长期来看,目前我国对外贸易占世界贸易比重超过10%,在原有模式下,再度大幅增长难度较大,只有提高整体出口商品附加值,实现出口升级,才能保证出口企业的快速发展。

  外贸形势堪忧

  如果说2008年金融危机让外贸企业初试寒意,那么现在依然是“严冬”季节。广东东莞一位服装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之前危机的时候,由于原材料和人工很便宜,其订单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但今年订单严重减少,哪怕是在圣诞季,企业的情况甚至比面对金融危机时更困难、更严重。
  除了企业的感受外,数据也同样透露出外贸糟糕的状况。“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是国内小商品生产厂家和国内外采购商的重要参考依据。自2006年11月发布以来,“义乌指数”一直都在指数基点1000点以上,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最低也仅到1060.82点。
  但这一数据自去年9月开始便一路下滑。到2012年2月,“义乌指数”首次跌破1000点,在5月创下了973.03的最低点。8月依然保持在997.66这样的低点。
  “需求是外贸发展的基础。”商务部人士指出,当前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非常困难的阶段,国际市场需求降低,我国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压力加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也称,“我国外贸形势将更加严峻,遇到的困难将更加凸显,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要实现全年的工作目标面临的压力将更大。”
  交行金研中心的报告也认为,如果外部环境持续疲弱,出口复苏难度有增无减,我国可能难以完成在年初制定的今年外贸出口增速10%的目标。

  扶持困难企业

  这样严峻的形势,高层并未忽略。事实上,今年以来,促外贸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歇。早在今年1月,进出口增速“双降”至两年来的新低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曾表示,进出口政策要总体保持稳定,如果要做调整,也应当是鼓励性的多于限制性的。
  此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多次表示,要在保持进出口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研究稳定外贸的措施,切实减轻进出口企业税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8月末,温家宝到广东省调研时再次表示,要高度重视进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出口稳定增长。
  在8月进出口数据超预期下行,整体经济疲弱态势持续的背景下,稳增长政策力度再次加大,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因此应运而生。
  从此次国务院提出的促外贸政策来看,分析人士普遍指出,国务院的政策比较全面,对外贸扶持力度须看具体落实程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订单缩水成本高企 外贸企业寒意"有增无减" 2012-07-04
· 订单利润双降 外贸企业2月贸易逆差为十余年来最大 2012-03-12
· 拯救外贸企业不仅要靠信贷支持 2011-10-18
· 温家宝:加大对外贸企业信贷支持 2011-10-17
· 温家宝调研广东外贸企业 要求加大信贷支持 2011-10-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