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扩大对小微企业贸易融资
确定促外贸增长政策措施
2012-09-13   作者:记者 孙韶华/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
  为支持发展对外贸易,会议讨论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确定了以下政策措施:一是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准确及时退税。二是扩大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商业银行努力扩大对小微企业的贸易融资,增加对符合条件出口企业的贷款。三是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特别注意发展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保险。扩大短期险业务,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认真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四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简化审批手续,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在保障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适用范围放宽至部分B类企业。进一步调减法定检验检疫目录。免收2012年四季度所有法定检验检疫物出入境检验检疫费,2013年起执行降低后的检验检疫收费标准。五是妥善应对贸易摩擦,维护我出口企业合法权益。依法实施进口贸易救济,保护国内产业安全。鼓励企业用好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和已生效的自贸协定。六是积极扩大进口,重点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贸易平衡。七是优化外贸国际市场布局,支持企业开拓非洲、拉美、东南亚、中东欧等新兴市场。八是优化外贸国内区域布局,扩大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推动边境省区发展对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政策落实,加强对外贸形势的监测研判,及时做好对企业的服务。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当前内外需双双疲软,外贸形势日趋严峻,全年完成“保十”目标堪忧。在这样的形势下,出台稳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非常及时,将缓解出口企业的压力。“从国务院出台的稳外贸增长政策措施来看,短期有效的核心举措是减轻出口企业的出口成本,包括降低融资成本、通关成本、检验检疫成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而且着重强调对小微企业的融资和信用保险,这与当前小微出口企业生存压力最大的情况是相适应的。”
  业内人士还认为,从制度上,则提出积极扩大进口,优化国际市场和国内区域两个布局,这些政策将推动外贸长期的转型和发展。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92.9亿美元,同比微增0.2%;出口增幅从7月的1%略微扩大至2.7%;进口增幅则从7月的4.7%下滑至-2.6%,为七个月来首次负增长。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记者表示,当前外贸发展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制造业竞争力的问题,要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多做工作,为制造业竞争力整体提高营造好的环境。
  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出口形势比较严峻,前八个月的数据不乐观,总体看来,今年全年外贸增长10%目标难以完成。他还表示,稳定外贸的政策措施应该说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不过政策效果显现最快也需三个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贸增长下降根源不在外部在内部 2012-05-07
· 外贸增长跌近谷底 稳出口成首要目标 2012-02-21
· 商务部:正研究稳定外贸增长政策措施 2012-02-13
· 中国或迎来外贸增长最慢年 2012-02-01
· 发改委:今年外贸增长10%左右 2012-0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