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地下174米:探访中铁隧道“作战指挥部”
2012-09-12   作者:记者 张彬/烟台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北京市居民一年使用天燃气10万立方米,我们的这个库储量是100万立方米,是目前世界储量最大的LPG(液化石油气)地下水封洞库。”中铁隧道集团党委书记丁荣富这样告诉记者。也许只有置身于地下174米,才能感受到中铁隧道集团所做项目的伟大。
  8月24日,海滨城市烟台晴空万里,中铁隧道集团烟台万华LPG项目工地上干得热火朝天,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作人员有条不紊。从外围看,要不是地面有一座高耸的混凝土拌合站和忙碌的机加工车间,根本不会知道这是一处施工工地。和其他工程不一样的是,中铁隧道集团烟台万华LPG项目的“战场”在地下一百多米,从地面开明槽按11%的坡度行走1600米,才到达洞库施工,里面可谓是“别有洞天”。
  从洞口到地下一直有四根粗大的通风管延伸至每个作业面,记者在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像穿迷宫一样进入地下,尽管越往下走越感觉阴深,但地下空气依然清新,在灯光的照射下,每个洞库的轮廓都清晰可见,在主通道与各洞库连接的必经之地,有一块二十多平方米的区域灯火通明,据介绍,这里就是他们的地下“作战指挥部”,地下最多时有17个掌子面同时作业,综合协调的所有指令都是通过这里与地面协同发出。记者在一旁观察的几分钟时间里,只见值班室里的几名同志旁若无人似的,有的在接打电话,有的在工程平面图上用彩色笔标注进度,有的在伏案填写调度报表,俨然一所战地指挥部。项目总工郭德福告诉记者,洞库施工对于隧道专业局来说不存在什么问题,最受考验的是地下洞库群同时施工的综合指挥协调能力,这个系统要是出了问题,后果是不可想象的!
  “我们已掌握了地下水封洞库建设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并且将液化石油气储存在地下也是未来发展趋势,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很为自己所做的工作感到自豪。但是,说实话我们这么好的项目并不为人们所知。”中铁隧道集团总经理张继奎告诉记者。 
  LPG地下水封洞库是将石油炼化过程中产生的产品选择异地重新注入地下空间的一种储存方式。这种地下储库以其存储量大、安全性高、应急能力强、使用寿命长等优点,成为目前国际上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主要储备方式。据记者了解,该项技术一直被国外所垄断,中铁隧道集团从黄岛LPG地下水封洞库项目已经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我们承建的黄岛LPG项目储量50万立方米,目前工程进入尾声,明年就能为首都提供应急后备气源。”丁荣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对于华北、华东地区能源供应以及改善青岛投资环境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除了过年休息了一天,我们365天剩下的日子都在工地。有些离家较远的员工,过年也未回家休息。我们加班加点,安全和质量方面一点也不敢放松。”中铁隧道集团烟台LPG项目经理翟飞飞说。与此相映的是,洞口二十米处的标语“绷不紧质量的弦,弹不出市场的调”。
  从国内第一座25万立方的汕头LPG地下水封洞库,到目前国内第五座100万立方的烟台万华LPG地下水封洞库,也是目前世界储量最大的LPG地下水封洞库,中铁隧道集团用了15年时间,成为国内唯一掌握LPG地下水封洞库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且在全球范围内都十分具备竞争力,翟飞飞正是此工程的项目经理。
  水幕技术是LPG工程成败的关键。中铁隧道集团一处有限公司总经理尤显明说,为了掌握LPG地下水封洞库修建核心技术,他们优先推广使用大型机械化配套、全液压坑道钻机钻孔、配备孔内成像仪、孔斜测量仪等先进工艺和设备,逐步掌握了工程核心——水幕技术,从而打破了法国在该领域的全球垄断地位。
  据记者了解,国家能源局正与相关部门合作筹备建立天然气储备体系,但储备液化天然气的储罐对资金和技术的要求都很高,建设成本太大。专家认为,LPG地下水封洞库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为我国大规模使用天然气创造了条件,并将成为未来天然气储备的新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缅油气管道岩鹰山隧道贯通 2012-07-30
· 中国管道穿越首创钻爆技术西二线广南支干线西江隧道贯通 2012-07-02
· 中缅管道境内段首条控制性隧道贯通 2012-05-28
· 青藏铁路“很差钱” 新关角隧道骑虎难下已停工半年 2011-10-25
· 挖掘罗德岛 进入古希腊时光隧道 2011-08-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