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报人《经济日报》原总编冯并 莅临安徽师范大学为企业传媒出谋划策
2012-09-10   作者:李忠  来源:中国教育网
 
【字号

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

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安徽省原副省长吴昌期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

  2012年6月21日上午,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安徽省原副省长吴昌期一行莅临我校,就在传媒学院设立企业传媒专业举行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忠、教务处副处长许勇和传媒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座谈会。

  冯并先生认为,目前全国普通高等院校设置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有400多个,在校生接近10万。在课程设置方面虽然加强了传媒经营的内容,引入了西方传播学的课程,但总的来看,理论脱离实际的倾向没有大的改变。特别是涉及到经济新闻传播包括比较微观的产业新闻、企业新闻方面,基本没有系统的研究和科目设置,与社会特别是企业的实际需要严重脱节。他指出,在市场竞争中,不仅有大量企业经营的新闻需要采访报道,同时也有许多新闻与品牌传播现象需要研究。目前中国的企业成长危机和公共关系危机发生率比较高,需要量身打造传播宣传人才。因此,从商业传播、品牌传播和企业活动的传播入手,把新闻传播的视角转向企业与商业,是打造“软实力”的最为迫切的需要。

    冯并先生说:“大学的新闻传播专业要通过教学内容的改革与改造,培养与企业发展目标相一致的文化与新闻传播的专门人才,同时要发展类似EMBA的企业高管培训。在国家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背景下,安徽师范大学抓住机遇开展试点,改变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千院一面”的现状,目前是最佳时机。”他强调,办好这个专业的关键有三点,一是形成科学有效的投资体制和办学机制,加强资本的组织与管理,二是合理配置资源,实现优质人才资源的整合与有效利用,三是面向企业实际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吴昌期指出,冯并先生对设立商业传播学院或企业传媒专业的思路和理念,具有超前意识,这是加快培养中国特色的企业传媒实用人才的现实需要。现在虽然社会传媒很多,但企业传媒很少。在企业调研时,大家深深感到,新产品的宣传和促销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中国的企业在企业品牌形象宣传上花钱太多,却不能传递很好的信息,究其原因,一是体制的束缚,二是人才的缺乏。危机公关是当前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如果处理不慎可能会给企业带来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企业如何开展危机公关需要专业团队来设计,因此需要大量的企业传媒人才。他特别指出,企业传媒专业建设要坚持因需施教、实践育人,而“学院+公司”是办好这个专业的最好模式,既可以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办学,又可以推进实践育人。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尽快组织调研、完善方案、争取报批。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在简要介绍学校的办学情况后指出,吴省长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关心安师大的建设与发展,上次到师大来就敏锐地发现了传媒学院发展的空间。冯并先生和吴省长关于举办企业传媒专业甚至商业传播学院的基本思路与设想,具有创新意义和现实价值,对下一步的合作办学和人才培养很有帮助。希望冯总和吴省长对师大的发展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整合多方资源把企业传媒这个专业办好。学校将为此做好充分准备,为合作办学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政策的支持。

  会上,安徽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胡靖简要汇报了传媒学院两年来的办学情况。(新华社-经济参考网李双龙/编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