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立案“双反” 中国光伏业“雪上加霜”
2012-09-07   作者:陈其珏 朱贤佳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9月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板、光伏电池以及其他光伏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此次“双反”产品范围比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双反”时有所扩大,是中国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
  据欧盟委员会统计,2011年,中国向欧盟出口了价值210亿欧元(约合265亿美元)的光伏板及光伏组件。本次反倾销调查将延续15个月。欧盟委员会表示,一旦倾销证据确凿,将可能采取贸易保护条款对中国产品征收9个月临时反倾销税。
  对于欧盟委员会的这一举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6日发表谈话表示,尽管中方多次呼吁通过磋商合作化解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但欧盟委员会仍执意发起反倾销调查。中方对此深表遗憾。
  对于已处于寒冬的光伏企业来说,此消息无疑雪上加霜,国内诸多光伏大腕直呼“伤不起”。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在美国之后,欧盟对华光伏电池反倾销立案,预示着中国光伏的主要外部市场再被扫荡,加之内需不振,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企业一方面要抱团积极抗辩,同时急需寻求转型生存之道。

  商务部呼吁磋商合作解决争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周四表示,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滞缓,各国光伏产业都出现了企业经营困难、破产倒闭等现象,中国也不例外。目前,全球光伏产业发展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欧光伏产业更是一种相互依存、互利合作关系。限制中国光伏电池产品,不仅伤害中欧双方产业的利益,也将破坏全球光伏产业和清洁能源的健康发展。
  沈丹阳强调,“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中方再次敦促欧方信守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承诺:在2014年前不采取任何新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措施,并收回任何已产生的新保护主义措施。中方呼吁欧方能从中欧经贸合作的大局出发,认真考虑中方的立场和建议,通过磋商合作解决光伏产品贸易摩擦。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不排除中国官方会祭出强有力的反制措施。

  国内企业:“伤不起”

  “虽然立案后还不会马上裁决,但市场最恨的就是不确定性。从中国去年200多亿欧元的光伏产品出口量来看,这将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大规模的一次贸易纠纷。对国内光伏产业来说是‘灭顶之灾’也不过分。”阿特斯阳光电力董事长瞿晓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此前美国对华光伏“双反”已经导致了“双输”的结果——美国工厂和后道的安装都备受影响。与之相应,二季度以后中国对美国的光伏出口也基本陷入停滞。
  “欧盟委员会今年7月份收到的针对中国太阳能产品的反倾销申诉毫无事实根据。”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昨天也表示,公司将密切配合欧盟委员会的调查,证明中国光伏企业在欧洲不存在倾销行为。同时,仍将继续集中精力,以研发投入为基础,生产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

  专家支招:抱团积极应诉与转型两不误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欧美的“包围圈”,中国的光伏行业不能坐以待毙,需要团结起来积极抗辩应诉。
  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洪瑞江说,中国企业一是要通过行业协会团结起来寻求应对办法,二是要通过政府的相关部门积极应诉和抗辩,在欧盟做出关税初裁之前寻求协商,争取让欧盟在关税额度上做出一定的妥协。
  除此之外,中国企业为了更长远的生存和发展,自身需要考虑积极转型,开拓产业链条,在市政建设和民用生活中开发并推广光伏产品。天合光能公关总监范睿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即指出,当前形势对中国企业相当不利,而应对的途径之一是加快启动国内市场,为此需要尊重市场规律;二是迅速调整《电力法》,让光伏上网发电;三是解决并网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多光伏企业面临退市兼并风险 2012-09-07
·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立案 多中概股面临退市 2012-09-06
· 欧盟对华光伏发起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呼吁磋商解决 2012-09-06
· 商务部:希望妥善解决光伏贸易摩擦 争取互利共赢 2012-09-03
· 中利科技缺钱 16亿融资投光伏电站存风险 2012-09-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