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楼市观望情绪仍重
2012-09-07   作者:记者 张志龙 高洁/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记者日前在济南采访了解到,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济南市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济南商品住宅市场7月呈现“量价齐涨”态势,而8月份的数据显示有“维持”之态。专家分析,“微涨”主要原因在于货币政策调整、刚需释放以及开发商“以价换量”措施,不能就此否定调控成效。购房者普遍认为济南房价未来走向并不明朗,市场上观望情绪仍旧较重。专家建议购房者摆正心态,刚需购房者购房要量力而行。

  市场观望情绪仍重

  济南市住宅和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份以来到7月份济南商品住宅网签数量一直在上涨。7月份,济南商品住宅网签数量为4221套,同比上涨17.8%,环比上涨9.09%。8月份,商品房网签实际成交4176套,数据呈“维持”状态。
  地产研究机构山东世联怡高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亚莉分析,“微涨”主要原因在于济南市购房者刚性需求在释放,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并不能因此否定调控。
  “房价从去年调控开始经历了一定比例下降后,今年房价整体上变化不大。我个人并不十分认同房价‘微涨’说法,因为房价的变化和一段时间的产品销售结构是有关系的。”王亚莉说。
  山东高速文化传媒公司27岁的员工孙庆伟参加工作三年,因为明年有结婚打算,所以刚有买房计划,但他坦言对房价走向“看不清楚”。
  “有人说去年、前年房企拿地少,到明年上半年,市场上的房子基本会清仓,所以明年房价肯定大涨;也有人说,经济形势不好,政府坚定调控,肯定会跌。房价到底如何,实在像雾里看花。”孙庆伟无奈地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持此观点的购房者并不在少数。在济南一家报社工作的郑心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一直在降价,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是见效的,但也说不准会涨价。所以我还在慢慢挑选,继续观望。”
  据济南市解放东路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介绍,最近两个月以来,过来询问二手房和新房的顾客明显增多,但大多也只是询询价,并不急于出手,所以销售量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购房者观望情绪依旧较重。

  一套房子“绑架”双方父母

  山东大学28岁的年轻教师袁凯去年在济南保利海德公馆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了38万元,从银行贷款78万元,每个月按揭还款4600元。
  袁凯介绍,首付38万元也是双方父母凑的,还向亲戚借了一些钱。因为现在正处于事业上升期,每天一睁眼就是房贷,自己压力特别大。
  “我现在每个月工资只有3000多块钱,还贷款根本不够。我等于在未来10年到15年的时间里绑架了自己、妻子以及双方的父母一起还贷款。一人买房,全家变房奴。”袁凯说。
  尽管购买婚房已经成为很多“结婚族”的沉重负担,但从近期商业网站搜房网对婚房市场进行的专项调研结果显示,仍有近7成网友认为结婚需要先买房。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谈到房地产调控时表示,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目前的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房价收入比的计算方式,一般认为,合理的房价收入比范围应该在4-6之间,即一个家庭4年-6年的收入总和,可以购买一套住房。
  根据济南市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度统计公报,2011年济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892元。根据上述房价收入比计算的话,济南“合理”房价约为4000元/平方米。而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济南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7450元/平方米。一些购房者在采访中表示,尽管经过两年多的调控,济南的房价已呈现小幅下降的趋势,但尚未降到“合理”水平。
  而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济南房价在6000元左右,是比较合理的。

  专家建议购房要量力而为

  一边是房价尚未降到“合理”区间,一边是刚需购房者需求在释放。“没办法,不买房女朋友家人不同意结婚,只能硬着头皮往上冲。”在济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魏小亮跟记者抱怨。
  据山东世联怡高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7月,济南待销售存量住宅为6049套,约为71.9万平方米,7月份新增供应量为2769套。王亚莉分析称,虽然相比今年年初存量住宅数量在下滑,但存量依旧在高位运行,而刚刚公布的8月份的数据也依然不乐观。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整个济南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库存消化、稳步回调阶段,只要继续严格实施调控政策,房价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李铁岗、王亚莉等专家认为,济南楼市一直以刚需为主,房价虚高成分并不多,调控将投资投机成分挤出市场后,房价稳中略有下降,目前除部分项目房价仍然偏高外,总体房价已接近合理水平。
  专家建议,如果要考虑买房,因为开发商有走量、促销的动力,马上到来的9、10月是一个不错的时间段。专家同时提醒,购房者要对自己的经济状况和还款能力进行分析,从而综合考量房子面积、位置、价位,一定要量力而为。
  “买房一定要衡量自己的实际需求,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房子。如果买房实在有压力,暂时租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王亚莉说。
  专家建议,一般来说,买房按揭的月还款数不能超过月收入的50%,最为合理的收入使用分配应该是30%用于每月的房贷还款。
  “买房贷款影响最大的还是家庭现金使用量,如果压力过大,就会给家庭资金周转造成困难。”王亚莉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京楼市9成项目抬价 库存创近四年新低 2012-09-06
· 8月楼市销售环比普涨 龙头房企备战金九银十 2012-09-06
· 外资“见好就收” 撤离中国楼市 2012-09-05
· 京楼市9成抬价 库存创近四年新低 2012-09-05
· 金九银十楼市或量跌价稳 2012-09-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