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拉低14天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 市场降准预期分化
2012-09-07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9月6日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进行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和14天期品种各200亿元。本次7天回购中标利率较周二下降5个基点至3.35%,14天利率持平于3.5%。此前,在周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拉低了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5个基点。
  本周,央行两次逆回购总规模1350亿元,是近四周中最小的一周,但也实现了周净回笼520亿元,连续两周实现周净回笼。同时,一级市场资金量价双双回落,显示资金面压力有所缓解,机构对本月上缴存款准备金的流动性抽离已有充分准备。
  9月6日,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回落。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除14天Shibor利率上涨21.04个基点至3.49%外,其余各期Shibor利率均下跌,其中7天Shibor利率跌1.38个基点,至2.1237%,隔夜Shibor利率跌2.58个基点,至3.4017%,14天Shibor利率涨18.58个基点,至3.2796%,中长期Shibor利率中,30天Shibor利率跌0.21个基点,至3.635%;3个月期利率微跌0.32个基点,6个月、9个月和1年期利率均微幅下跌。
  有分析人士表示,周四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顺势下行,反映出央行根据当前流动性充裕的格局,相应降低资金成本。9月初资金面较为宽松,降准时点将推迟至9月末。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行,以及逆回购的缩量,可能暗示央行将在近期降准,以刺激经济增长。经历两次降息后,7月和8月经济仍然没有出现回升迹象,尽管降准会对通胀及房价调控产生负面影响,但尽快降准仍有必要。
  农业银行周二发布报告称,央行已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作为货币政策首选,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无为而治的态势,降准和降息的时间窗口将继续后延,逆回购操作的频率和力度会继续上升。未来央行可能通过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动态调整以优化货币信贷结构。农行在报告中引述近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召开的辖区金融机构情况通报会内容称,要加大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参数调整和动态指导,通过调整参数,可以达到向特定领域增加流动性的目标。
  报告认为,从物价来看,近期国际粮价大幅上涨,国内秋粮生产也遭遇较严重的病虫害,预计8月CPI会小幅反弹,对物价的警惕将会继续限制货币政策的放松空间。
  本周末将公布8月的CPI数据。根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8月,除水产品环比稍有回落之外,其余监测食品价格均在上涨。其中蔬菜、水果、鸡蛋涨幅居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行 降准预期上产生分歧 2012-09-06
· 央行周二进行950亿元逆回购操作 2012-09-04
· 央行今日实施两期共400亿元逆回购操作 2012-08-30
· 央行为何如此重用逆回购 2012-08-24
· 央行周四开展1450亿逆回购 单周净投放创年内次高 2012-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