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承转合”:关中航空带探索军民互动发展新模式
2012-09-06   作者:记者毛海峰/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是我国对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改革所确定的战略性方针,而被誉为“现代工业之花”的航空产业,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带来的效益产出比为1∶80。为了将军工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关中航空带近年来通过“起、承、转、合”的跨越式发展路径,探索出了一个军民融合、协调发展的新模式。

    “起”:从资源禀赋起步 建设中国航空产业军民融合特区
    关中航空带是我国航空资源禀赋最强的地区,经过建国以来5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涵盖大中型飞机研究、设计、生产制造、试飞鉴定、教学培训以及发动机研制生产、机载设备、航空新材料、零部件加工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飞机研制水平、航空配套能力和综合实力均居全国首位。
    但是长期以来,关中航空带以军工科研生产为主,军工高端技术在向民用产品转化的过程中,军工科研资源及成果和民间资本及技术一直没有较好的对接合作平台和渠道。同时,部分有意参与军品配套的民营企业,受到行业管理体制机制的诸多限制,也无法将自身的研制优势与军工企业的配套需求相对接,民进军的步伐进展缓慢。
    为了使关中航空带在统筹军工资源的同时实现军民融合,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同意,2005年3月关中航空带启动建设了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作为航空产业发展模式与体制改革的“特区”与“试验田”,加快探索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承”:承接先进技术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与军品不同,民品要直接面向市场,这就需要有核心市场竞争力。为了提升关中航空带军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发展特区的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提出要积极承接国内外先进技术,让创新研究成果结合市场需求尽快就地转化,产生经济与社会效益。
    西北工业大学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化中心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2005年3月,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院士的“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获得了2004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这种技术可以满足航空航天器向高速度、高精度、高搭载和长寿命发展的需求,是衡量一个国家航空航天器制造能力先进性的重要新材料。
    为了让这项技术尽快就地转化,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扶持张立同院士成立了西北工业大学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化中心,以其先进的技术为依托,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化-产业化”的服务平台。现在,该工程中心在军民产业方面已取得不小的成绩。
    此后,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又与多个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合作,建成了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高性能碳纤维工程中心等军民融合技术创新平台。这些技术创新平台使得西安阎良国家航空基地产业集群技术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大大地增强了军民融合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转”:实施“三个转变” 构建全产业链
  为了加速推进航空产业与地方经济融合,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金乾生提出,在承接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军民条块分割的障碍,以产业链构建为主线,全力发展航空军民融合产业。
    具体而言,要对原先的以军工科研生产为主的产业模式实施“三个转变”:一是推动产业体系从单一的军品研制体系向军民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转变。坚持推进军民科技资源的统筹发展,构建军民融合的产业发展体系。
    二是推动航空产业所有制从单一的国有所有制结构向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结构转变。致力于推动航空企业的股份制改造,促进航空业态发生根本性转变。
    三是推动单一产品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努力构建航空全产业链,形成航空装备制造业与航空服务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三个转变”思路的引领下,关中航空带现构建了多条核心产业链:以大型飞机和新舟系列支线飞机为龙头的整机制造产业链,以耐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和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为核心的航空新材料产业链,以飞行模拟器和机场专用车为重点的航空专用装备产业链,以起落架收放作动系统和飞机电源管理系统为重点的航空机载设备产业链,以大型航空模锻液压机和快速制造工程中心为支撑的航空高端制造产业链,以及以飞行学院和航空俱乐部为依托的飞行培训产业链。
  同时通过全产业链的构建,关中航空带加快推动了军工技术转化,引导民营资本参与航空产业发展,成效十分显著,产生了一批包括西安蓝天仿真公司的民用飞机模拟器、雅西公司的铝蜂窝板、一飞院的飞机地面空调车、西安康本公司的高性能碳纤维、西安燎原公司的飞机起落架产业化、西安101航空科技公司的飞机电源管理系统等在内的军民融合项目。

    “合”:统合优势资源 打造产业集群
    在通过全产业链的构建发展出一批军民融合企业后,关中航空带进而提出,需进一步统合优势资源,把现有的军民融合企业打造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产业集群。
    如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方面,关中航空带取得了蒲城内府机场和宝鸡凤翔机场两个机场的使用权,广泛开展通用飞机研发制造、机场服务、飞行培训、飞行体验、航空旅游等业务。同时,承办了两年一届的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成为这一国家级通用航空专业特色会展永久会址。军民融合在这里发展得非常充分,一个中国通用航空产业之都正在关中航空带形成。
    除了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外,关中航空带在支线飞机、新材料、航空发动机、航空维修、飞行培训、航空旅游等方面都在汇集一批军民融合企业,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航空产业集群正在关中航空带迅速崛起。
    航空领域的军民融合有一个规律,即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带来的效益产出比为1∶80,技术转移比为1∶16,就业带动比为1∶12,民机销售额每增长1%,对国民经济的增长拉动0.714%。目前,关中航空带通过“起、承、转、合”的军民融合跨越式发展路径,已经进入了产业价值加速兑现的黄金时期,正在向着全球知名的航空产品采购中心、航空人才培养中心和航空技术服务中心迈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关中航空带大幅提升我国飞机研制能力 2012-09-06
· 大飞机项目研制有序推进 关中航空带成为“关键先生” 2012-09-06
· 关中航空带力破材料软肋 2012-09-05
· 关中航空带构建民机全产业链 2012-09-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