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地将迎“洪峰” 开发商恐无力接盘
2012-09-06   作者:记者 高伟/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总体冷清,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呈总体下滑之势。近期,各地政府明显加大了土地供应规模。以北京为例,9月5日,北京国土局推出了4宗经营性地块。其中有3块将分别在9月27日、28日现场投标出让。特别是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地块二商业金融用地项目用地,建筑面积达142927平方米,超过之前供应的同区域三地块11.25万的供应量。而在此之前,北京市国土局曾于8月30日、8月27日连续推出15宗经营性用地。
  业内分析认为,在当前仍处去库存、回笼资金的总体环境下,面对地方政府的“土地盛宴”,开发商未必有相应的消化能力。

  迹象 地方推地速度加快

  “北京明显加快了土地供应速度。”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目前推出的宗地规模,估计整个9月份土地成交金额可能接近200亿元。”北京国土局在8月29日的一份公告中也明确表示,当前“加大了经营性用地和配建保障房用地的供应力度。”
  张大伟表示,目前北京土地市场已经挂牌的经营性地块合计不少于28块,其中有14块属于居住性质地块,与前8月合计成交的住宅地块宗数持平。他进一步指出,北京在8月30日推出的一宗地块投标保证金高达人民币68000万元。“该地块出让方式为招标出让,未明确底价。但按照其他土地出让方式的惯例,保证金一般为底价的30%左右。据此估算这宗地块的底价大概在22亿元左右,可能再破年内全国土地市场同类型地块的总价纪录。”
  事实上,不仅仅是北京,近日来包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均开始大规模推地。9月份上海最少将有22幅经营性用地(不包含动迁安置用地)出让,为年内单月经营性推地幅数之最,合计出让面积为73.6万平方米。而根据链家地产统计数据,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一线城市2012年8月推地的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0%。该机构分析指出,“从8月份一线城市推地情况看,不仅供应量明显放大,而质量方面也相对较高”。
  记者整理发现,近期内杭州、昆明、合肥、武汉、无锡、温州、石家庄、南京等二三线城市也同样有大规模的推地计划。其中,武汉市8月24日集中推出36宗地块;杭州市在8月27日整齐推出占地达456亩的主城区7宗地块;温州市近日也一次性推出52宗面积合计为3220亩的净地,供应力度前所未有;而厦门市也将于9月7日公开出让17幅地块。
  根据历年的土地供应节奏,一般从第二季度开始土地供应逐渐放量,第三、四季度达到供应高峰。国土部在8月中旬曾经表示,“按照土地供求的季节性规律,2012年下半年土地供应量将会增加,呈稳步增长态势。”

  冷清 上半年出让收入锐减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受调控政策影响,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供需相对冷淡,房企拿地意愿比较低,造成地方政府土地财政萎缩明显。因此,“下半年地方政府加大了推地意愿”。
  而国土部8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合计5.97万公顷,同比减少15%。其中,住房用地供应4.08万公顷,同比减少21.7%。8月29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指出,受部分地区土地供应面积减少、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继续显现等多因素影响,今年前七个月,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总计13490亿元,下降了27.1%。
  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张大伟告诉记者,“全国主要的13个典型城市前八月土地出让金合计为2473.5亿,与去年同期的4076亿相比,下调幅度达到了39.3%。特别是一线城市,前八月土地收入同比均出现了明显锐减,其中北京土地收入跌幅最大,超过了63.5%”。
  业内普遍认为,各地政府之所以近期加快了推地节奏,除了下半年进入“完成全年供地任务的最后冲刺阶段”,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上半年土地财政的严重萎缩。常清分析认为,“北京土地市场前八个月中有三个月仅成交1宗住宅用地,还有三个月甚至零成交,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从未出现过”,从这些原因来看,不难理解北京上半年土地收入的严重缩水。
  常清进一步分析称,北京土地市场上半年成交量之所以出现历史最低水平,一部分原因与政府推地节奏有关,“但根本原因还是开发商拿地意愿不强”。他认为,开发商对土地资质的挑剔程度有所上升,资质一般的居住用地很难引起开发商兴趣。“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使得住宅项目的利润预期较以往有了很大收缩。住宅市场的开发地位衰落,开发商当前拿地态度随之出现松动。”

  考验 开发商恐难消化

  尽管上半年土地市场的总体乏力以及土地收入的相应锐减,促使地方政府下半年加快供地步伐,但开发商却未必有意愿埋单。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告诉记者,面对各地方政府下半年大规模的推地计划,开发企业不一定有那么大的能力去“接盘”,“尤其是在当前市场尚未完全回暖的市场背景下不会出现抢地潮”。
  张宏伟分析称,从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1至7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仍然在下滑。“开发企业拿地规模,以及整个商品住宅市场的销售面积和金额,大多数还都处于同比去年负增长的局面。”他认为,“整个市场基本面尚未回暖造成开发企业对未来信心不足,而这最终将影响到企业在土地市场的行为。”
  他进一步分析称,除少数大型企业外,当前大部分开发商的现金流依然偏紧。“在融资环境不好的环境下,即使持有现金的企业拿地也会相对谨慎,不会大规模出手拿地。”另外,“尽管各地政府推地数量在增加,但是不少地块属于远郊区域,不太可能吸引太多的开发企业关注。”
  而链家地产通过对恒大、中海等二十家标杆房企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对比分析,发现这些标杆房企上半年净利润率全线下滑。同时发现,这些标杆房企的土地策略开始分化。“排除未发布相关数据的两家企业,其余18家房企中有10家企业的土地储备面积与年初相比出现下降。以上半年销售面积保守估计,这18家房企土地储备足够未来7年开发。”
  在链家地产的这份统计数据中,恒大地产当前土地储备的可开发年限为8.2年,雅居乐为10.4年,绿城中国为11.4年,而合生创展集团则为29.7年。常清据此分析认为,“这些房企土地储备消化周期都相对较长,而上半年超过半数的房企拿地面积少于销售面积。”
  常清进一步认为,“国内土地市场波动比较明显,而长期来看,未来地价的升值幅度也会有所放缓。目前标杆内房企多拥有大量可开发土地,除少数高周转企业外,短期拿地急迫性不高,使得本轮土地市场的低迷可能要持续更长时间。”
  《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了解到,国土部在今年加大了对开发企业“囤地行为”的清查力度,例行的土地督察工作每个季度总结通报一次。此外,业内认为地方政府对土地的当前定价依然偏高,这些都将改变以往开发商通过大幅购入土地然后“坐等升值”的利润模式。
  张大伟告诉记者,“大部分前期上涨过快,以及配套落后的郊区地块下半年价格仍有望回落;而地段稀缺的优质地块则可能在竞标中小幅上涨。”另外,从过往经验来看,“地王项目入市通常都表现平平,因此预计下半年居住用地‘地王’再频繁出现的可能性很小。房企购地行为仍然会以谨慎为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土地热房价涨 多因素推动"金九银十"预期重现 2012-09-05
· 国土部推差别化土地调控政策体系 2012-09-04
· 土地市场集中放量 多数房企恐无力接盘 2012-08-31
· 地方加大推地力度 四季度或迎房企拿地高峰 2012-08-30
· 地方土地财政热潮再起疯狂卖地 2012-08-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