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探访三门岛:海上南泥湾 打私最前沿
2012-09-05   作者:记者 赵瑞希/深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三门岛上,海关关员叶川正在电脑上监控“来往港澳小型船舶监管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关员可以通过装在船上的GPS系统,了解船的航行轨迹、时速、途中停靠情况,并计算进入监管区域的时间。所有货船一旦进入监管区域,便会从红色变为蓝色,而经监管站放行后,则变成绿色。一目了然,非常清晰。
  三门岛,又称沱泞岛,位于广东省深圳市东部海域,扼守海运要道,距香港海域仅8.7海里,是粤东、福建及浙江沿海船舶来往港澳的交通要道。
  可别小看这个岛,1999年,为加强对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中央决定在此设立海上中途监管站。深圳海关驻三门岛办事处正式成立,主要职能是来往香港小型船舶监管。在全国海关仅有的四个中途监管站中,三门岛距离香港最近、且监管距离最长,成为我国反走私的最前沿阵地。
  以进口为例,船舶从香港入境后,必须先到三门岛办理中途监管手续,由海关确认舱单,必要时进行检查,再通过GPS系统将其一直监管到目的港海关;而出口也是先到三门岛办结手续后方能出境。因此,中途监管主要是起到保障船舶按规定轨迹行驶、防范中途卸货和假出口,提前控制风险。
  岸边一个不到20平方米、挂着“海关公告栏”和“青年文明号”牌匾的两间简陋平房,就是这个海上监管处的业务科办公室了。别看办公室不大,但工作量却不小,每天三班倒,全年全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今年仅前四个月,就监管船舶2106艘次,登船检查427次,检查率达15.38%。” 业务科科长黎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傍晚18时左右,关员向一条从福州开往香港的货船发出指令,要求它停靠到三门岛码头接受检查。
  货船停稳后,关员核对舱单和柜数,并上船打开两个重柜,各抽取了一箱货物进行检查。其中一箱为显示屏塑料外盒,另一箱是运动鞋,与舱单申报货品相符。检查完毕,并办理好相关手续后,该艘货船驶向了香港海域。
  晚上11点多,记者再次来到办公室,业务科正准备换班了,通宵班要从零点一直到早上8点。监管系统显示,通宵班期间将有10多艘货船陆续进入三门岛监管区域。
  在办事处自行设计的一个辅助风险分析统计系统里,交班前关员正在抓紧对这10多艘货船进行风险分析,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每条船的走私风险,好决定重点检查哪些可能有风险的船只。
  “一条货船的中途停靠情况、到港时间、装载重量、申报品类、出发港所在地、目的港所在地等都属于风险分析指标。”黎建详细介绍说,“比如,中途如果随意停靠,很有可能是擅自装卸货;晚上查船光线不好,很多走私船专门挑晚上到港,所以总是在凌晨到港的船,风险比较高;另外,走私是有惯性的,如果查出了走私大案的话,那么一段时间对该类地区和该类舱单申报货品的船都要重点检查。”
  记者在检查记录本上看到,今年以来,舱单申报货品为“废五金”都实行100%抽查。原来,今年1月10日,三门岛办事处查获了“建功178”船进口固体废物案件。该船申报的是“废五金”,但134个柜中,有41个货柜与舱单申报货品不符,最后查处该批货柜中实际装载医疗垃圾26吨、废旧机电产品拆解件315.26吨、废旧发动机拆解件176.36吨、废旧汽车配件156.66吨、塑料粒约300吨、全新50寸平板电视机140台、汽车配件约120个型号共计800箱。今年以来,通过自主风险分析,三门岛办事处已经查获了5宗走私案件。
  由于远离大陆,除了工作时间之外,关员们的个人时间也被“绑”在了三门岛上。
  虽然三门岛风景优美,但基础设施十分落后。一代又一代的海关关员开始了三门岛的“开荒”之旅,在岛上建了发电厂和自来水厂,还自己种菜、种果、养猪、养鸡,得到了“海上南泥湾”的美誉。三门岛办事处主任严博坚说,“其实,自己动手搞后勤,首先是为了维持生存。因为一旦遇到台风天,可能很久都不能有物资运到岛上,如果不能自给自足,是很危险的。”
  说起台风,这里的台风之强可让人吃惊。“台风天我们这里所有靠海的窗户上都得外加封钢板,以前厨房门都给刮掉过。人根本不能出去。”办公室主任钟晓宇说。
  由于身处孤岛、远离亲朋,在岛上工作,关员们心里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家。业务科科员胡卓说,“家里孩子还很小,现在才5岁。刚上岛时,我一要走,小孩就哭,现在都习惯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专家建议“一扣两建立”治理近岸海域污染 2012-07-09
· 我国近岸海域环境问题突出 2012-06-26
· 獐子岛:捕捞海域亩产影响业绩 2012-05-11
· 山东: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助推"蓝黄"两区建设 2011-11-29
· 我国海域可燃冰控制资源量达41亿吨油当量 2011-1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